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恐龍馱起的古鎮__黑井

恐龍馱起的古鎮__黑井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恐龍馱起的古鎮__黑井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___恐龍馱起的古鎮——黑井

  朋友,你知道祿豐是恐龍的故鄉嗎?你到過恐龍馱起的黑井古鎮嗎?如果沒有,請跟隨我,我帶你走進神秘、淳樸的黑井古鎮。

  二00五年的“十•一”長假,我們一家人向黑井出發了。在這之前就聽好幾位朋友說起過黑井。每個人說起黑井都很興奮,聽着他們絮絮叨叨、零零碎碎的描述,一個古樸典雅,透着深厚歷史韻味的小鎮的皺形就在腦海中溝畫出來了。

  在安豐營路口,我們坐上了從昆明開往楚雄的中巴車。在筆直寬廣的二級路上,駕駛員把車開得風馳電掣一般。路邊瘋長的野草帶着秋天成熟的韻味搖擺在朝陽的橘光中,一種大片生長的野花,搖動着深紅、粉紅、潔白的笑臉,向人們展示着風擺揚柳一般婀娜的身姿。依山傍水的村莊沐浴在靜謐的晨風中,裊裊的炊煙給高遠的碧空披上一層隨意的輕紗,清新的空氣讓人的心情格外舒暢。看來今天是一個旅遊的好天氣。

  到楚雄轉車后,車子在蜿蜒盤旋在崇山峻岭之中柏油路上緩緩而行,滿山的雲南松連綿起伏,放眼望去到處翠色慾滴。一路的顛簸,孩子煩躁起來,每路過一個村莊就嚷着“黑井”到了。

  當我們的雙腳真正踏上這個藏在滇中腹地中的黑井時,一種我用貧乏的語言,笨拙的筆無法描述的感覺把我緊緊包裹住。這個靈性的地方給來客的心田注入一股聖潔的心泉,給現代人從熙熙攘攘的利益世界裡帶來的浮躁、虛偽、物慾、權勢一類的東西無言的撞擊,讓人超凡脫俗,一下子變得虔誠、儒雅起來。我們拒絕坐馬車,邁開雙腳聆聽着搖動在馬脖上悅耳的鈴鐺聲,踩着歷史的印跡,去尋找、感受一個古驛道上帶有醇厚歷史文化韻味的古鎮。

  據說黑井是這樣由來的:在很久很久以前,一個名叫李阿召的小姑娘,她聰明伶俐,但家境貧寒,靠幫頭人放牛為生。為了尋找更豐茂更鮮嫩的青草,她總是把牛群遠遠地趕進密林深處。天長日久,其中的一頭黑牛竟然長得膘肥體壯,毛光水滑,在牛群里很是搶眼。阿召百思不解,就特別注意黑牛的動向,原來這頭黑牛每天都要悄悄地跑到山溝里一塘隱秘的水邊暢飲一氣。阿召好奇地跟着嘗了一口,竟是鹽水。她欣喜萬分,四處相告,人們在這片密林中打井,滷水一股一股地向上漫涌,煎出鹽來,色好味正,別處難及,從此這裡人煙多了起來。因為黑牛引路,這裡就被稱作黑牛鹽井,日子長了,乾脆稱作黑井了。

  在節孝總坊前,有許多人駐足觀望。牌坊分四柱四門,高6米,寬7.5米,門柱之間全靠紅砂石上鑿出的石榫相扣,雖經風雨卻紋絲不動。三道門上都鑲嵌着大理石,中門刻着光緒皇帝賜的“節孝總坊”,牌坊上面刻滿了古代節婦的姓氏,那是古代黑井無數婦女用辛酸的血淚鑄成的豐碑。整個牌坊端莊肅穆,巧奪天工,書法、雕刻渾然天成。它靜靜的立在橋頭的塵風中,迎接着各方賓客,標榜着悠悠古鎮的道德軌跡。悠閑的靠在五馬橋的橋廓上,透過河灘上形狀各異的一個個被流水沖洗得乾乾淨淨的石頭,奔騰的龍川江又浮現出了昔日傍晚的渲嘯,人和馬歡騰嬉戲的熱鬧場景。走過五馬橋就來到了曲巷通幽的黑井鎮的鎮中。街巷曲折狹小,街道兩旁都是同一色的素雅民居,粗磚淡瓦,廓檐相接,古色古香。走在街道上用一塊塊打磨得很精細的紅砂石鋪設成的石徑,高跟鞋敲打石徑的聲音與歷史的迴音撞擊在一起,合成優楊、高深的重奏曲。石徑上面還依稀可見昔時馬幫的足印。走在街上,面對用紅砂石壘成的牌坊、櫃檯、牆、浴缸、馬槽、石磨、守門獅、柱墩,就好像走進了一個石頭的世界,上面滿是時間滑過的痕迹——滄桑、古老和神秘,無言地詮釋着一個曾經輝煌而久遠的年代,訴說著一個千年鹽都的起起落落。在這裡每個遊客都有恍若隔世的感覺,整個黑井鎮有一種祥和、寧靜、淳樸和溫馨的氣息瀰漫著。無論是開飯館,開旅館還是做小買賣的,都在一種很平和的氛圍中進行,不吆喝,不拉扯,但只要你走進任何一戶黑井人家,人們總是笑臉相迎,招呼很是親切,讓旅途中的你有一種回家的感覺。武家大院是一幢依山勢而建蓋的經典建築。整個建築分前三層后兩層,四個天井呈“王”字型縱一橫三排列,99間房,108扇門,四通八達、氣勢非凡、布局嚴密、雕樑畫棟。走在迷宮一樣的深宅大院中我頭都暈了。如今雖是人去樓空,卻絲毫沒有凄涼、陰生的感覺,達官貴族奢侈、富足的生活勾起遊人對昔時輝煌的無限遐想。在古代的學堂文廟裡,雖然洗硯池裡的水依然微波蕩漾,但昨天的祭禮頌歌已被如今學生們朗朗的讀書聲所取代。廢棄的鹽井,幽深、靜謐、千瘡百孔,人們為了紀念鹽的發現者阿召,給她雕刻了石像。有了鹽,黑井就名楊天下,家家戶戶都以煮鹽賣鹽為生,黑井成了出產鹽的重鎮,到了明朝年間,一個小小的黑井所繳納的鹽稅竟佔到雲南的64%,鹽成了這裡的經濟支柱。隨着時間的推移,為了熬鹽山上的樹被砍光了,柴薪日夜緊缺,在加上沿海一帶海鹽充斥,黑井的鹽業舉步維艱。1933年,雲南鹽運史張沖為了挽救鹽業的敗局,提出了“移鹵就煤”“合煎並灶”的大膽設想。到了1937年人們利用海拔之間的落差,把滷水引到了產煤豐富的一平浪用煤進行熬制,把當年張沖的設想變為現實。從此,在黑井留下了一個個製鹽坊,一座座鹽井和一個個曬鹽場,向人們展示着蒼涼的背影。

您正在瀏覽: 恐龍馱起的古鎮__黑井
網友評論
恐龍馱起的古鎮__黑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