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女人三十之待嫁篇

女人三十之待嫁篇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辰是溫州人,來成都的時候只隨身帶了一個旅行箱,那時候,她剛從麗江回來,從麗江回來之前,她剛從海南回來,是旅遊,一個人,帶着那個褐色的旅行箱。在去海南之前,她剛從日本回來,也是一個人,在日本呆了一年,那是工作。

  ??在去日本之前,辰在溫州某公司做行政工作,再之前就是讀大學,中學,小學。她和大多數的女孩一樣按部就班的成長着,讀書,工作。戀愛,失戀。但她有一點和大多數的女孩子又不一樣,她的生活就是在路上,遊走於各個城市之間。

  ??辰來成都之前從沒有想過自己要來這個城市,她對這個城市沒有絲毫的了解,至於張藝謀為這個城市所做的宣傳片中那句既煽情又經典的廣告語:成都,一座你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她也沒有聽過。來了就來了。她說。所有沒有去過的地方,對她來說都可以一去。沒有什麼明顯的目的,生活,在哪個城市都是一樣的。她又說。

  ??到成都是下午2點,辰在某大學附近租了個房子,選擇住在大學附近是因為人文環境好。然後買床,買被子,買臉盆,買牙刷,買拖鞋,等等。有趣的是她還買了一個很老式的收音機。她喜歡聽廣播。第二天,去市圖書館辦了一張借讀卡,在小區附近的健身館里辦了一張健身卡,她不會跳舞,什麼舞都不會跳,但她很想學,特別是拉丁。

  ??辰說她要在這個城市裡好好生活。辰還有一個渴望,她希望在這裡,或者說在任何一個陌生的城市裡,邂逅一份愛情,能夠私定終身最完美,即便不能,僅僅是浪漫的過程也值得期待。

  ??

  ??接下來,就是找工作,辰不去人才市場,她就買周日的《華西都市報》,然後記下地址,找去。辰的生活很有規律,早晨遲起,下午去圖書館閱讀或者聽講座,晚上健身,十點準時休息。她在圖書館認識了一些讀友,有時候也跟她們聊天,她不喜歡和人深交,朋友對於無法停止行走的辰來說,更似是路途中的風景,雖然美不勝收,卻只能夠成為回憶。多一份投入日後就會多一份遺憾。所以辰是孤獨的。

  ??對友情的忽視讓辰更加渴望愛情,對親人的遠離也讓她更加渴望婚姻。用嗷嗷待嫁來形容辰如此盼嫁的心理最恰當不過了,辰還去了成都的婚介所,參加電台舉辦的周末交友patty,彷彿她的另一半肯定就隱藏在這個城市的某一個地方,跟她做着捉迷藏的遊戲,她滿懷激情的尋找着。

  ??辰說:那個人最好是有房有車的高薪族,如果沒車沒房,有文化有能力也行,因為發展空間無限大,如果這些都沒有,有感覺也可以,愛情是悟性的產物,只要感覺對了就好,畢竟婚姻里最重要的還是感情基礎。

  ??一個星期以後,學文秘專業的辰進入一家房產公司做文員,試用期薪水也只有千元,付了房租就所剩無幾,不過沒有關係,工作是可以晉陞的,愛情,也可能會不期而至。她憧憬着未來,對2007充滿了信心。

  ??

  ??在成都陰冷的冬天裡生活了一個月零九天,在她領到第一個月薪水的第二天,辰收拾行李坐上了回溫州的火車,行李箱帶來的那些夏秋季的衣服,基本是在三亞買的,辰都丟下了,走的時候還是那個行李箱,不過裡面裝的都是她在成都買的冬裝。在到達下一個城市下一個季節之前,它們會溫暖辰,並且給予她一些關於成都的記憶,那也只是一段倉促而又無關奮鬥和愛情的日子。唯一能夠記住的也只是成都陰沉的天氣。讓她原本沉重的心情更加壓抑。

  ??辰說:真正能夠帶走的,只是自己的心。把自己的心帶走,比帶走一座城市都好。

  ??辰的到來和離去都很匆忙,離開,也只是為了尋找到更適合自己生存的土壤。辰還不知道下一個城市是哪裡,也許回溫州找個工作繼續以前的生活,白天工作時間偶爾還可以溜出去會會同事給他介紹的新男友,晚上回到父母的家中,承受着二老日復一日不變的催嫁忠言。也許重新辦簽證再去日本,繼續把掙錢當作人生唯一目標,把愛情當作海市蜃樓仰望。

  ??不怕嫁不掉,就怕嫁不好。已近而立的辰想起父母最常說的這句話,微微心疼。

  ??

  ??一個又一個城市去旅行,出走,是為了尋找新的起點,也是為了擺脫現在的生活。風景在別處,但愛情不一定在別處。生活在別處,但快樂不一定在別處。即便行至山窮處,也未必能看到雲起之美景,何況成都的天氣多是濃霧。濕了衣衫濕了眼帘又如何,還是要等。等到霧散雲起,等到雲開日朗。

  ??愛情也是如此,貴在相信更在於堅持。那婚姻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2006-12-13

  ※作者:婉兒花※

您正在瀏覽: 女人三十之待嫁篇
網友評論
女人三十之待嫁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