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做客藏民家

做客藏民家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到了九寨溝,不能不去藏民家做客,儘管只有短短三小時,我們也玩得不亦樂乎。

  按計劃是到藏民家用晚餐。在飽覽了九寨美麗的山水風光后,黃昏時旅遊車直接把我們送到藏民家。大家魚貫而出,藏族老鄉已恭敬地候在車門,給每人都敬獻了哈達,那彎着腰、雙手高舉哈達的姿勢讓我們誠惶誠恐。哈達是藏族待客規格最高的一種禮儀,表示對客人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敬意。哈達是藏語,即紗巾或綢巾。以白色為主,亦有淺藍色或淡黃色的,一般長約1.5米至2米,寬約20厘米。從未見過哈達的我們戴着哈達個個受寵若驚,忙着拍照留念,連引路的藏民在介紹什麼都沒顧得上聽。

  過足了拍照癮,匆忙跟上前面的隊伍。藏民帶領大家首先走向藏家都有的轉經輪。轉經輪,它的身子像一個水桶豎在那兒,“桶身”用最艷的金紅做主色調,再用金黃畫上我們看不懂的圖案,“桶”的兩頭用一些綠色和白色作陪襯,很是醒目。“桶”的底部有一個水池,內有一些石頭和草花,像我們常見的盆景。“桶”的四周用四根柱子撐起一個屋頂,能遮風蔽雨,彩旗和綵綢飄蕩在周圍,可見藏家對它的重視程度。

  藏族人普遍信仰喇嘛教,即藏傳佛教。信教必須經常念經,但很多人不識字,於是便轉經輪,轉發一圈經輪,相當於念一遍。因此,轉經輪成為許多藏族人民的日常活動,許多人家都有手搖經輪。經輪有大小和質地的不同, 但裡面都裝有經卷。轉經輪時,黃教信奉是順時針方向轉,黑教信奉反時針方向轉,否則被視為對菩薩不敬。藏民示範大家用二個手指蘸水先把臉打濕,然後再向天彈去,這是祈求上蒼賜給平安。隨後又帶領我們走向一排轉經輪。這是六個轉經輪排成一列,形狀和那單個的一樣,架在一排木架上,仍有一個遮風擋雨的棚。藏民示意我們要一個一個摸過去,不能漏掉一個。雖然我是典型的唯物主義,但入鄉隨俗,照葫蘆畫瓢不敢有一點馬虎。然後兩手合掌走向一堆在我們眼裡是亂石堆而在藏民眼裡是聖物的石塊,在藏民的指導下,我們把哈達繞在石堆上,也沒弄懂其中的含義,學藏民口中念念有詞,圍着石堆按順時針方向走了一圈又一圈,那煞有介事的認真模樣讓自己也忍俊不禁。

  第一道程序結束后才靜下心來打量四周的環境。這是一戶已脫離貧困正走向小康的藏民,三十幾口人幾代同堂,生活其樂融融。一輛黑亮的轎車停在門口,一座二層小樓面積不小,進門大廳裝修得色彩鮮艷光彩奪目,用金碧輝煌來形容真是再恰當不過了。供人參觀的客廳保留着當地藏民的風俗習慣,還擺放着沙發、電視機等一些現代設備,我們問一老者這幢樓的造價需多少,老者回答要一百多萬,這個數字對我們這些來自沿海地區的人來說也不免咂舌。

  藏民,在過去的電影里常常是受剝削受壓迫的形象,解放幾十年,雖然翻身做了主人,但生活達到富裕水平可能還有一定距離。今天有機會深入到藏民家中,徹底改變了原有的印象,深切感受黨的富民政策深入人心惠及天下。

  參觀完畢,進入藏民迎接客人的大廳,就像進入了蒙古包,看大廳中間有一個鍋台,煙囪通向屋外,上面的茶壺正冒熱氣,我猜想可能就是書上所說的鍋莊房了,跳鍋莊舞的地方。內部裝修用一個字“艷”足夠,鮮艷的紅、鮮艷的綠、鮮艷的黃,構成了一個喜慶的場面。早就準備好的青稞酒、酥油茶、手抓羊肉、糌耙擺在各人的座位前,主人用一口標準的普通話教我們端起青稞酒,先用無名指蘸一點酒彈向天空,連續三次,以示祭天、地和祖先,而後輕呷一口,並高呼“扎西德勒”,我們這些漢人第一次笨拙地端起藏家的酒杯,學着藏家的模樣,差次不齊大喊“扎西德勒”,然後喝乾杯中酒,嘻嘻哈哈坐下準備品嘗藏民家的美味。

  青稞酒的味道真是不錯,清淡微甜,沒有酒的嗆味,那些酥油茶和糌耙就不敢恭維了,或許是口味不同,我們只稍嘗了一點就不敢再動手了,那些手抓羊肉也還受歡迎,沾些胡椒粉和鹽,手撕嘴啃,全然把女人的斯文拋在腦後,藏族姑娘用臉盆端着羊肉不時地往我們吃空了的盆里添加,藏族小伙也隨時往碗里加青稞酒,就在我們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時候,演出開始了。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江南檸檬…)

  真佩服藏民的嗓子,個個音域寬厚,聲音洪亮,他們不是歌唱演員,只是一個家庭組合,隨便叫上一個大嫂,她的歌里也沒有歌詞,只是一些“呵呵……咦咦……”的嘆詞,但那美妙響亮的音調就把我們征服了,大伯、小伙一首首“神秘的九寨”、“高原紅”更是讓我們如痴如醉,在我們眼裡,他們男女老少都是騰格爾才旦卓瑪。據說由於藏家是游牧民族,出門基本靠走,通訊基本靠吼,飲食基本靠肉(羊牛肉),天生就中氣足聲調高,聽到此言,我們也互相打趣道,今後有車不坐,有電話不用,天天用腳走用嗓子吼,就不信“青藏高原”唱不下來。

  看我們酒足肉飽了,老鄉們就領我們跳起了鍋莊舞。藏族是個能歌善舞的民族,每逢重大喜慶活動都要跳鍋莊舞。表演時無任何樂器伴奏,場地選擇在鍋莊房或院壩,男女自成兩排,圍圈攜手共舞,活潑,洒脫,長袖揮舞,步伐歡快自如。受老鄉們奔放的、“狂野的”、忘我的熱烈勁頭的感染,在主人的一再邀請下,原本有點羞澀的我們也情不自禁放下了矜持,加入了跳舞大軍。說實在的,鍋莊舞我們沒見過,自然不知道怎麼跳,只能跟着幾個藏族老鄉的步伐亦步亦趨,加上老鄉穿着藏袍,邁步的樣子看不太清楚,我們剛要邁步他卻甩袖了,我們剛想甩袖他又轉身了,等我們轉身他又朝前跳了,我們怎麼用心也跟不上他們的舞步,我們的舞姿千奇百怪,惹得旁觀的人們笑疼了肚子,但並不影響舞者的好心情。幾圈實踐下來終於找到了點感覺,在主人高亢的歌聲引導下,鍋莊舞進入高潮,舞者排成一排,後者一手搭前者肩膀,另一手隨領舞者擺動,腰、腿、腳,能舞動的位置都動起來,繞着鍋莊步伐整齊地跳起來,一圈又一圈,最後,在“扎西德勒”的歡呼聲中歡快地結束。

  做客藏民家的活動就這樣結束了,但藏民的熱情、熱心、熱烈奔放都是刻骨銘心的。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江南檸檬…)

您正在瀏覽: 做客藏民家
網友評論
做客藏民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