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香煙渙散的朝頂——憶衡山

香煙渙散的朝頂——憶衡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作為前來衡山朝頂的人來說,我是頗為驕傲的,因為我們一行人中竟有一個只有4個月大的嬰兒——那天朝頂的人中年齡最小的。1千米多的高山啊!叔叔阿姨說這叫虔誠。

  手裡拎着剛剛買的200多元的一套一套的香燭、紙錢、高香、鞭炮、桃木。老闆的話還在耳邊迴響,記得男左女右,不能踩門檻,門面西用左腳跨過,門面東用右腳……對於一個只有十多歲的孩子來說,心裡是興奮和充滿好奇的。想想那些求神拜佛的情景、廟裡的和尚和尼姑、喃喃而念的人……搞不好還會遇見我們的菩薩,然後給我指點迷津:靠人不如靠自己。

  偷偷跟在別人旅行團後面,聽導遊娓娓道來:“這就是南嶽大廟。南嶽衡山一路而上座落着許多寺廟,被人們稱為盤踞的龍,而這大廟便是龍頭……”不知不覺竟走到了財神廟前。看來是很難擠進去了。“我捐500塊錢!”一個頭髮光鮮、皮鞋亦光鮮,連突出的肚腩也光鮮的人扔出了500元給管理的尼姑。尼姑只是推簿子到他面前登記。我分明看到了尼姑眼中的不屑。

  記得老闆告訴我們,跪拜時香是不可以點燃的。我不明就理,只好照着別人拿出還被包裝着的高香完成了一個未有燃香的儀式。

  抽籤、交錢解簽,僅此而已,尼姑對每個人說,把你們的住址名字寫下貼在那裡,菩薩會去為你們還願的。那麼,菩薩豈不忙壞了?

  進入對面的文殊廟是輕而易舉的,因為裡面只坐着一個正在哼着小曲兒的和尚。身為一名學生,這個求學的廟是必須捧場的。又是一個未有燃香的儀式。簽的結果竟與在財神廟的相差極大,讓我汗顏。爸爸似笑非笑道,你是一個學生啊……當然那個結果嘛,說出來就不靈了。

  拜會了最大佛像——南嶽大佛,來到了人很多的後院。他們在幹嘛?他們拿什麼東西往一個被稱為“寶庫”的小小房子里扔。這個“寶庫”頂還冒出一堆的煙。還好沒有煙囪,否則我還以為那裡是灶房。

  他們扔的東西竟然是——一套一套的香燭、高香、鞭炮……我頓時傻了眼。讓我的手累了如此久的一套一套的東西差點滑落,它是不是也想快些去跟它的兄弟們團聚了?

  呵,真是名副其實的寶庫啊,我們口袋裡的多少“寶”就這樣一件一件的往裡扔,扔的人卻是面帶笑容的,然後變換成一“堆”的煙升上“天庭”,又成了“天庭”的“寶”。好一個雙贏的局面。雙贏的局面誰不想要啊?我也要加入這個行列了。

  雄雄的烈火是否是紅色喜氣的象徵?縷縷的香煙是否是迎接着佛祖的到來?人們的笑容是否是因靈魂有所寄託?煙霧縈繞,不知多少人被嗆得要流下眼淚,卻聽不到一點咳嗽聲。鞭炮聲震耳欲聾,卻看不到有人擋住耳朵。是香煙的渙散,還是精神的脫離?

  一場又一場的儀式禮畢,一層又一層的精神偽裝,巍巍的衡山,你毅然矗立,能否低一低頭,看看你腳下的這群魂靈。又或許你腳下的香煙早已升到了你的頭頂。

  “從龍頭燒到龍尾,財源滾滾進,健康平安……”衡山的頂,座落雲間,照片中的那座廟真的是置於天庭,雲霧環繞,煙霧亦環繞。天庭?是天空的庭院,還是精神的庭院?

  我應該懷着什麼心情,向那片聖地進發?

  窗外是朦朧的黑暗和清冷的月光,是一個可以讓菩薩降臨的天氣。菩薩,看到那天我的姓名和地址了嗎?您什麼時候可以來為我還願啊?

  本文作者:探驪

您正在瀏覽: 香煙渙散的朝頂——憶衡山
網友評論
香煙渙散的朝頂——憶衡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