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荷葉坪尋夢

荷葉坪尋夢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這裡太靜了,靜得有些失真。昨晚的一場小雨將這裡的一切濡染清洗得濕潤而透明,走在清晨的山樑上環顧四野,彷彿走在一個未醒的夢中,卻又被這含氧極高的空氣喚醒明確自己的行程。山下村莊輪廓赫然,也無荒廢敗落之像,后傍巍峨高山,前臨清漣河水,儼然風水福地,卻未見村內有人行走,沒有裊裊炊煙,也無雞鳴犬吠,偶爾看到一個鄉人走過倒更覺得詫異,這場景讓我這已經習慣喧囂鬧市的人竟有些不知所措,後來才知那不過是偶爾後來採摘山上雨後的蘑菇的人。

  這就是旅遊景區五寨荷葉坪。我有幸隨同“山西省城青年作家赴荷葉坪採風團 ”來到這裡。

  或許是人到中年激情已減,或是每天生活在城市的水泥叢林里已經麻木,開始我對這裡的風景並沒有抱有多少的期待,現在各個地方都在開放新的旅遊景點,但往往因為人工的痕迹過重而讓人後悔出行。但荷葉坪卻給了我真正的自然的震撼,我沒有想到在植被稀少的黃土高原之上還有這樣一個綠意濃得化不開的地方。滿山遍野的落葉松和雲杉讓我驚嘆自然的強悍,不要人為的破壞,也無需人為的種植,它們就能生長得蓬蓬勃勃鬱郁蔥蔥。而人只有身臨其境才真正感悟自身的生命歸宿。

  來這裡之前我並不知道還有荷葉坪這麼美的地方,只是聽別人說那裡和蘆芽山很近。蘆芽山我是聽說過的,似乎比荷葉坪名聲更大一些,更多原因是蘆芽山開發得更早,其實二者是一脈相承的,荷葉坪和蘆芽山是可以連在一起遊覽的。可以說荷葉坪的出名是因一位叫任琳的女詩人而改變的,她以一個詩人的敏銳的看到了這裡的開發前景,而更為難能可貴的是她不僅有詩人的浪漫情懷,更有細緻務實的具體措施,遊客的衣食住行都被考慮的井井有條。比較一些其他旅遊風景區卻總是給人倉促疲累之感。畢竟再好的風景也需要服務的周到才更能體現。

  荷葉坪屬管涔山脈,頂部有一個長方形寬闊平坦的地塊,因形似荷葉,遍地鋪綠,故名荷葉坪,是一個絕好的天然牧場。荷葉坪由北將台、南將台和連接兩台的谷地組成。北將台海拔2784米。海拔高度超過對面不遠的蘆芽山主峰。南將台和北將台上有幾十個大大小小的“海子”,不僅常年有水,而且這些“海子”大都圓得非常規則,難怪有人猜測是隕石砸落所至。在如此高海拔的山上能有這麼多“海子”不能不說是奇觀,也不得不驚嘆大自然的造化神奇。卻也讓我第一次聯想到汾河的源頭。一般河流的源頭是以距離劃定的,卻沒有以海拔或者水量劃定的,我覺得這種劃分還是有缺憾的,如果有這種劃定,我想荷葉坪的“海子”當是一種參照。

  在荷葉坪上還看到了一段古長城的遺迹,雖已坍塌,但仍然能夠辨認當年的輪廓。從坍塌的長城可以俯瞰到遠處的火箭發射基地。五寨、寧武歷來是古代兵家必爭之地,相傳荷葉坪就曾是宋代楊六郎屯兵整軍的地方,“點將台”和“石馬柵”就是那時的遺迹。雖然隨着歷史已有傳說的意味,但這裡的地勢地貌還是能讓人猜想到那些歷史的真實,居高臨下便於防守,而偌大的草場正好做練兵和後勤補給之用。所有這些熟悉地理的楊六郎們是肯定會做到的。

  我不知道別人在這裡感悟到了什麼,關於這裡的風景別人已經說過很多很多,這裡是華北地區少有的亞高山草甸,素有“高原翡翠”之美稱。從蘆芽山、荷葉坪沿清漣河源頭順流而下,一路有三猴戲雄獅、四季冰川、小瀑布、還珠洞、玉璽石、風動石、百福石、情人嶺、南峰水庫、南禪寺等景點。景色誘人,美不勝收。但我不想再重複同樣的描述,對我來說我在這裡最重要收穫是喚醒了我久違的夢。純真的屬於童年的夢,因為童年因為沒有後來人生的那麼多雜質而更接近自然。

  果然來這裡的一行人很多都做夢了。看着眼前的森林、大山、草甸,我彷彿感覺回到了遠古時代,彷彿自己也成了那個時代的生靈,巨樹遮天,巨獸如山,自己卻不知道逃向何處……儘管夢境有時候光怪陸離無法用理性解釋,但這些夢是在城市根本無法做出的。唯一的理想解釋只能是這樣的景觀,這樣的氣息讓人產生這樣的夢境理所當然。我只能遺憾在自己這裡駐留的時間實在太短太短,無法收穫更加精彩的夢境了。

  (作者:大水頭)

您正在瀏覽: 荷葉坪尋夢
網友評論
荷葉坪尋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