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游抱犢寨

游抱犢寨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在黨校學習期間,到了石家莊的抱犢寨。

  關於抱犢寨名字的由來,聽來有點意思。相傳人們來到這座山上,建舍成寨,只是農事耕作繁重,人們就從山下抱着牛犢上山養大。而牛兒一旦上山,從此老死山上,故名“抱犢寨”,山上還塑有“抱犢”雕像。既然與牛有關,那抱犢寨在人們的口口傳遞中就成了牛郎織女故事的發祥地,於是,在寨頂修建了牛郎織女家。故事的發祥是否在此,無證可考,單就把這個美麗的神話傳說落足到這個“抱犢福地”、空中奇寨而言,也不枉了人們對愛情的讚頌和追慕之情了。自然,牛郎織女家的愛情色調和鄉土氣息就濃郁了些。牛郎織女家是一座仿古四合院,庭院清幽,別具致雅,每個門口都貼着對聯,處處散播着文化風韻。院門口兩側是“楊柳依依懷其故事,波光灧灧似爾情深”,引人懷想留戀;正房門柱上是“須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屬,是前生註定事莫錯過因緣”,一語道破情緣的前世今生;東廂房貼的是“油煙米醋方為世上珍饈,鍋碗瓢盆是家中至寶”,點出生活的真機。甚為有趣的是前院牛欄貼的對聯:牛作媒人較紅娘可靠,鵲為信使比青鳥還強。牛欄里一頭卧着的青銅牛像,正承接着人們把一條條的紅線拴在犄角。據說這樣可以使栓紅線者生活幸福,愛情美滿,也算是牛郎織女對人間愛情的祝願吧。在不遠的一處山頂上,還有一輪天池,池上玉帶小橋,池中夏日荷花,景調和諧,與牛郎織女家隔而長望。

  佛道同融共修,在抱犢寨表現為佛教名寺羅漢寺和道教宮觀金闕宮的南北相向,中間僅隔着華夏第一龍壁千龍壁。當然,最屬奇絕的當是羅漢宮的五百羅漢堂,它是全國最大的山頂地下石雕群。進殿堂轉地下,穿漢白玉十三條騰龍像,便是羅漢堂。堂內羅漢皆為青石雕刻,着各色袈裟,惟妙惟肖,五百雕像形態各異,無一雷同,真切活現,陣容強大,蔚為壯觀。堂壁上壁畫彩繪蔓延覆蓋,異彩紛呈,與羅漢像近相呼應,令人稱讚不絕。而觀者忍俊不住的是分列於羅漢群外的兩塑石像,一是顛僧,衣履不整,口開眼眯,憨態可掬;另一個是韋陀,莊重周正,一臉正氣。這一詼諧一端莊,相得益彰,相映成趣。我想,佛道講求的是虔誠,詼諧或端莊僅是生相,重要的是心態。佛道然,人道亦然。

  金闕宮自是恢弘雄偉,宮殿飛檐琉璃,犬牙交錯,勾心鬥角。在一處道場,有緣聽無凡道長講了一段“道”,是關於如何看待得失的道理,頗受教益,其實,也即是“人生觀”的課題。這可以用宮內的一幅對聯作為闡釋:道本無言可說,事當儘力而為。心下感慨:在清凈之地,聽清靜之音,再小的話題也會有大思考;再舊的理念也會有新領悟。看來,有一顆純凈之心是最緊要的。一旁時有想結善緣的男女,在道童引領下,敬上香火,許下夙願,獻上香資。在我想來,這也無非是現實的人們表述生活觀、價值觀的“香燭祈願”。

游抱犢寨 範文推薦:

  • ·游抱犢寨
  • 您正在瀏覽: 游抱犢寨
    網友評論
    游抱犢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