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紅葉的魅力

紅葉的魅力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紅葉的魅力

  天堂寨九資河的紅葉,是羅田最美最濃的秋色。每年由民間舉辦的紅葉節,遊客如雲,旅店爆滿。為了避開節日遊人高峰期,我在節日前三天,便特地和幾個攝友進山,開始了拍攝紅葉之旅。

  清晨六時,小車沿着寬闊的紅色旅遊公路向九資河馳去,很快到了天堂寨九資河紅葉景區之一的聖人堂。這時東方剛露出一片魚肚白,山巒田疇漸漸顯出了廬山真面目。晨光熹微中,下車遠眺,眼前一亮,雄偉氣勢的筆架山下,滿田畈的烏桕(俗稱木梓)紅葉樹散落田間溪流旁,樹型高矮不一,錯落有致,葉冠整齊,煞是好看。樹林間飄溢着薄薄的、淡淡的晨霧,如同音樂一般裊裊盤旋在紅葉樹的上空,清新洒脫,不染凡塵,叫人陶醉,彷彿蓬萊仙景再現人間,這是拍攝紅葉首選最佳風景區。

  當我舉起相機對準左邊紅葉樹景準備拍攝時,取景器里出現了一個秀髮飄飄的女孩,我拉近一看,嚇了一跳,原來這女孩拄着雙拐!她一邊欣賞着紅葉風景,一邊蹣跚着向我們這邊走來。女孩的雙拐在深秋鬆軟的田埂上一步一步走得艱難而執着。也許女孩全心全意在欣賞紅葉,一不留神,女孩的拐杖一歪,身體失衡,整個人摔倒在稻田裡。我為女孩捏着一把汗,準備跑過去扶她起來,我剛把相機裝好,女孩已經摸掙着堅強地站起來了,繼續前行。這個特別的女孩立刻吸引了我,感覺這畫里有獨特之景,我立即伏在稻田裡用低檔位對迎面走來的女子連拍幾張,還特地突出了女子雙拐,那可是動人心魄的東西啊!

  女孩發現了我在拍照,她大方地走近,很主動地配合我擺了多種模特姿式讓我拍攝。這是一個很漂亮很有氣質的姑娘,溫文爾雅,俊俏的臉上透着一絲紅暈,眼神里洋溢着純真,全身煥發出熱情活潑的氣息。我們很快熟識了,在我們的詢問下,姑娘說她是浠水人,一歲時不幸被火燒傷了雙腳,高位截肢,從三歲至今換了六副假下肢。我們對她的身世命運十分同情,一個攝友關心地問她孩子有多大?姑娘淡然一笑回答說,我沒結婚。這個場面有點尷尬,交談氣氛很凝重,我對那攝友使了眼色,責怪他不該出言刺傷了姑娘的隱痛,誰知女孩善解人意,望了我一眼,一笑置之。

  姑娘從小提袋裡拿出一盒香煙,點燃一枝,深深地吸了一口,臉上寫滿了滄桑,給我們講述了一個有關自己的傷感故事。

  她愛紅葉,特愛我們羅田的紅葉,和羅田的紅葉有着深厚的感情。前幾年,報考武大以幾分之差落榜后,因不願讀別的大學,思想消沉甚至悲觀厭世。聽說羅田天堂寨的紅葉非常有名,於是,瞞着父母,柱着雙拐,乘車獨自來到羅田天堂寨景區來看美麗的紅葉,散散心。時值深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田野烏桕樹紅葉格外鮮艷,如火如丹,似血欲滴。在聖人堂下了車后,紅葉樹下,獨坐沉思,一坐就是半天。樹上的紅葉隨風飛舞飄零,在地上疊壘成厚厚的紅色葉丘。她觸景生情,想起自己悲慘的童年時代、與武大失之交臂的青春學子時代、感情受挫的少女時代,感嘆命運對自己是如此不公,想着想着,便傷心不已,痛哭流淚。大山裡的天氣變化快,突然天降大雨,因雙腳行動不便,又沒帶雨傘,心緒低落獃獃地坐着一動也不想動,任憑傷感的淚水和冰冷的雨水溶合在一起,把她從上到下濕成了個落湯雞,不管是凍死還是餓死,她想化作一片紅葉飄零在田野中……

  這時,有一位慈祥的老媽媽走過來,見此情景,大吃一驚,扶了兩次扶不動,便喊來鄉親,把她背回家中。老人在火塘里燃起大火,讓她洗熱水澡,給她煮薑湯喝,除風寒。其實老媽家裡很困難,她的老伴是“文革”前老三屆的高中生,回鄉后在一次大集體夾烏桕樹籽時不幸踩斷了樹枝,從幾米高的樹上摔下來,成了下肢癱瘓再也站不起來。雖是如此,老爸仍然熱愛生活,身殘志不殘,用盡所有的時光博覽書籍,立志文學創作,以遷羅葉氏祖先血戰沙場為題材寫的長篇小說《鐵血定川寨》、《大宋英烈》等;以本地人文風光為題材寫的長篇評書《紅葉之戀》、《起義天堂寨》、《天下大別山》等;以大別山民間故事為題材的傳說文集《聖人堂傳說》、《徐壽輝傳說》等。老爸簡陋的房間兼寫作室,牆壁上幾大組書櫃放着中外書籍,和他己完稿的十幾本近300萬字的手寫稿,由於生活靠兒女支援和政府救助,沒有經濟來源出版發行,但他仍然幾十年如一日,兢兢業業地堅持文學創作。

  老媽純樸善良的慈愛溫暖了她,她的老伴矢志不渝的精神感動了她,於是向兩位老人敞開了胸懷,含淚傾訴了內心的痛苦和迷茫。

  老媽說,你雖是傷殘,重點大學考試受挫折,但父母養育之恩大於天呀,讀重點大學,只是成功之路中的一條呀!無論生活給予我們怎樣的苦難和挫折,我們都要樂觀通達地面對現實生活,忘記生活中的不如意,包容生活中的缺憾,心懷感恩,過好每一天。

  她老伴說,山裡紅葉是最美的秋景,我為了夾烏桕樹籽失去青春、失去健康,但我不自暴自棄,還是熱愛紅葉。其實紅葉,有的年度丹紅如火,鮮艷美麗,有的年度稀稀落落,暗然失色,也和人一樣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長河是無止境的,你看那陣陣秋風把樹枝上的殘葉吹落,滿地都是紅葉,成為最好的有機肥料,化作春泥,孕育着第二年的紅葉誕生,這就是紅葉的精神,紅葉的魅力,生生不息……

  天堂寨,天堂寨的紅葉,天堂寨的人們,天堂寨人們對生活的熱愛,天堂寨人們堅韌不撥的精神,感染了她,使她的心靈得以凈化、升華,相比之下,她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呢?

  姑娘說到這裡,感激之情溢於言表,她充滿感情地說:“羅田紅葉好,羅田的人更好,這裡的人們善良、誠實、純樸、友愛,我愛天堂寨,我愛紅葉景,更愛山裡人,於是,聖人堂村裡的這位紅葉老媽家成了我的老家,我心靈的凈土,精神的依託,我把羅田當成了我的第二故鄉,每年紅葉季節都要回來看看。在各種媒體上看到天堂紅葉影響愈來愈大,吸引着五湖四海的遊人前來觀光遊覽,往年的紅葉節時人流如織,歌聲如潮,看到這些變化,我心情就格外舒暢。此次我來聖人堂,再次欣賞如火鮮艷的紅葉,希望能多錄些紅葉素材拿回去製作視頻,發在新浪、土豆等網站,把美麗的紅葉通過網絡呈現給大家,讓更多的人,感受紅葉的魅力。更重要的是我要製成碟子讓年逾古稀的父母和姐姐觀看,讓親人們分享紅葉美麗的風光。是紅葉的魅力,才讓我走出那年的悲觀失望,重新開始新的人生,立志學習寫作,成為了作家,自食其力,不負親人,不枉此生。”

  多麼感人的故事!是紅葉的魅力,吸引了雙腳殘疾的姑娘,拄着雙拐看紅葉,賞秋景。這時,我們簇擁着姑娘慢慢朝田畈走去,去尋找最佳位置讓她去為紅葉錄像。每當碰到上埂下坎時我們都說,讓我們背你吧?可姑娘很堅強的謝絕,吃力地在田埂和下坎時行走。我們伸手扶她,感覺她的手掌很大,數十年全身地移動都靠雙手拄拐完成,撐在我們的手上很有力量,這是一般女子沒有的。

  太陽出來了,是拍攝的黃金時段,雖然紅葉節還沒到,但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紛紛湧向紅葉樹旁合影,甚至在紅葉下拍攝婚紗照。漫山紅遍的聖人堂猶如西洋油畫,美麗得讓遊客們忍不住紛紛感嘆。這姑娘坐在大烏桕樹下,邊拍邊稱讚道,這兒紅葉真的好漂亮,其它地方無可比擬呵!姑娘笑着對我們說,這紅葉勝過桃花美,采秋更比游春醉,難怪唐朝杜牧讚美“霜葉紅於二月花”。

  滿目皆是紅葉畫,攝來張張皆精品。姑娘錄像技術很嫻熟,而且對用光,構圖很講究。我們放棄了手中活計,盡心地陪着她,看她全程錄像,三個小時悄無聲息地流走,她突然停住了手中拍攝,一邊從錄像機里取卡一邊對我們說:瞧,這個卡都錄滿了哩,回王媽家吧。於是,我們和姑娘一起返回了聖人堂廣場。我們要到又一景點徐鳳沖拍紅葉,大家一一和姑娘握手告辭,難捨難分……她深情的一笑說,多謝你們的陪同和幫助,時光過得如此歡快,別了,攝友!我們相互留下了聯繫方式,約定了明年秋天烏桕樹葉正紅時,在老地方再相會。當然,相見時還會帶上各自的紅葉風光碟子和紅葉風光照片作為禮品交流。

  霜降,冬至,無情的西北風將樹上的紅葉吹拂得徐徐飄落,滿野色澤斑斕,一地碎紅。今年紅葉節終究在人們不舍中走遠,來年,待到滿山紅葉時,堅強的姑娘啊,我們再相見吧!

您正在瀏覽: 紅葉的魅力
網友評論
紅葉的魅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