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 今生走過邯鄲街:龍台之上

★ 今生走過邯鄲街:龍台之上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公元前的386年,當趙王趙敬侯從中牟遷都來邯鄲這個地方大肆建造宮殿時,成立他新的都城時,他一定想不到他一手建築的輝煌宮殿在兩千多年後在今天會是怎樣的落寞和荒涼的,他當時想的一定是千秋萬代的相傳,和一派繁盛的太平歲月盛世的歌謠,會一直永遠不落的傳唱下去的。

  然而無論故事有多長,路途有多遠,凡事都有着它特定的結局,曾經的輝煌在僅僅延續了158年之後,就灰飛湮滅的走進了歷史的塵埃。他也更不會想到的是,這樣的帝王之家後來是怎樣的去成為許多年後的平民百姓茶酒之後的笑談。終於在兩千年後的一個秋天,我來到了你的城堡之上,我相信,我和你一樣,你曾經的歷史,我今天的含笑,都是匆匆的雲煙,在季節中一飄而過的,

  午後的太陽不是很強烈,我穿越彎彎的小路前行,儘管腳步輕輕,生怕打擾你休息的塵夢,但身後還是盪起了一片輕飄飄的塵土。秋天收割莊稼后的田野有着蒼白的空曠,一些莊稼的支杆東倒西歪的散亂在地頭裡,隨一陣陣的秋風搖擺也似乎在頂訴說著什麼,我卻聽不懂,也不可能明白他們的故事最終會是怎樣的寫成自己。我的到來只是一個遊客的腳印,能留下的東西,也不過是一個平民百姓另眼的輕語,不可能改變歷史,更不能走進你的見證。

  長285米,寬265米,高19米的土夯就是“龍台”?就是是當時金碧輝煌的建築宮殿的主體基址。現在眼前有的不過是秋風瑟瑟的秋草的吹動和台下莊稼地的蒼白荒涼而已。

  故事真的遠去了,登上“龍台”放眼往北望去,在北邊的不遠處還有兩個大夯土台,我不知道那兩個土台和現在這個龍台形成南北一條中軸線土台又是什麼?是你當年的住宅還是會議室的所在?看着在中軸線兩側還殘存着地面夯土台,我能想象到的是當年這裡是以“龍台”為中心的一組規模多麼宏偉的殿宇建築群呀。而如今呢,龍台之上存有的只是一些群眾搭建的兩個簡陋的且四處走風的簡易房舍,南邊供奉的是一組觀音神,信徒的中年婦女在喋喋的念叨着我聽不懂的梵音聲語,北面的房舍裡面供奉的居然是新中國領袖毛主席。有點笑談,我不知道當年的趙王趙敬侯和後人領袖毛主席這兩者之間有着什麼樣的牽連,但事實卻在我的眼前有着活生生的上演。

  正好有一家信徒正在拜祭,止足停看,看那些大爺大娘們把所謂的神符在所謂的大殿前用火柴點燃,然後揮臂高呼着:呀、呀、呀的咒語,我想那位前來許願的施主也一定感覺的到心靈了吧。

  這個蒼老的城堡太大,東西南北總面積有着多達512萬平方米的城堡,據說整個趙王城由東城、西城、北城三個小城組成的,上面看整個平面似“品”字形組合,現在的四周還有着殘高3到8米不等的蜿蜒起伏的夯土城牆呢。我是看不完所有的偉大的,就信步隨意的四處跟着感覺走,總之我的到來是個游者的身份,不是特定的考古身份的,我不用去顧及趙王的臉面的,再說,他也不可能看到我的到來,因為他真的能知道我的到來的話,他這個帝王的身份一定會阻止我這個平民的進入的,隨後還不把我的九族給滅了才怪呢,還好,他是千古之人了,而我是個後來者,所以我們不會謀面的,我的所言他也不會聽見的。

  城的遺址與西城遺址僅一牆之隔,也有着南北最長約1442米,東西最寬處達926米南北對峙的兩個大土台,相傳這裡是趙王閱兵點將的“南將台”和“北將台”,據說在兩台之間及南北地下均發現了夯土基址的。

  幾多將帥,揮手布陣了多少萬千雄兵,衝鋒了歷史的塵埃中幾多的戰役。那一度曾經改革的旗幟曾經多麼輝煌的驕傲了一代代人?知道嗎?至今的邯鄲人,還在以你當年的胡服騎射來當作城市改革衝鋒的名片的,你的思想曾一度的引領了時代的變革,給這片深厚的土地帶來浪潮洶湧的思想,從一乘乘的車隊,到一列列的騎兵,從正面的衝鋒到奔突的遠襲戰略法則,影響後來幾多王朝的疆土,但你的改革血脈卻最終沒有完整的流傳給子孫來極力效仿延續,最終卻被後來的秦家王朝所替代。我不能想象,也不知道該怎麼去想象,要是你的後代王君們也一如你的思想有着偉大的變革精神和創新時,那後來中國的江山的一統色彩,要是有你趙家的帝王來統治時,現在的江山會是什麼樣子的時代?如果你的子孫也明事理的知道辨證才是發展時,那後來的歷史又將是怎樣的書寫?可惜,可惜你的子孫沒有那樣的去做,他們只是在酒醉的歌舞中盡享着你用心血鋪就的河山;他們只是在你的既定的規矩里墨守成規的***板的執行號令,完全忽視了思想是流動的,思維是前進的,江山的指揮者更需要有着前沿的思維才能號令天下臣民的歸宿心。所以當時間來到公元前209年,當秦將章邯下令攻打巍巍的趙王城時,士兵們在將領固守的指揮下是那樣的一擊而敗,潰不成軍的血染了這豐碩的河山,一代帝王的印鑒,就這樣匆匆的走進了歷史,從此再無音訓的訴說。

  歷史走完了,我的小路也似乎走到了盡頭,我忽然明白城牆似乎再大,也有着它的邊緣,也有着它的高度。而人類的思想卻永遠的沒有止境,在古城的邊緣信步思考,也似乎有着邊緣問答的輕笑,這就是所有的歷史吧。漫漫的長河,誰也不能永遠的左右歷史前進的方向,那個曾經一邊邊高呼了幾千年的:萬歲、萬歲、萬萬歲的口號,充其量不過是阿諛奉承的馬屁口號而已,是不可能江山萬萬代的流傳的,我想唯一能守侯的萬歲、萬歲、萬萬歲的還是我們這些無名的平民百姓而已,你們能擁有的,不過是幾十年的光景而已。趙王,你聽到了嗎,歷代的帝王,你們也聽到了嗎,我想你們如果真的能明白這個道理的話,你們的作為就不會有着那麼跋扈橫行的囂張了,就不會有着為所欲為的揮霍了,珍惜眼前所有的成就,盡心的去做一個人民領導者應該做的本分,多為你的臣民們做一些該思考、多做一些該行動的實質行為,也許才是擁有江山萬年長久的本質吧。

  夕陽西下,猩紅的天空布滿了濃濃的晚霞,歸來的世界里,不再發語的游者目光中散落着迷茫的問答。你的世界我曾來過,我的存在你可知道斷腸人在天涯?

您正在瀏覽: ★ 今生走過邯鄲街:龍台之上
網友評論
★ 今生走過邯鄲街:龍台之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