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暢遊灕江吟綠歌

暢遊灕江吟綠歌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七月,江北的沂蒙山區的盛夏,早已是酷暑難耐了。連日來滴雨未下,北方的人們嘗盡了乾旱燥熱的滋味。在室外,能找到一棵大樹,坐在樹蔭下納涼聊天,簡直成了一件格外愜意而又奢侈之事了。

  暑期終於到了。忙碌了整整一個學期之後,夥伴們一行十九人決定結伴而行,去桂林作避暑七彩假日之旅。

  2006年7月20日,我們乘大巴去濟南飛機場。

  我們乘坐山東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SC1198次航班,經過兩個多小時的空中飛行,朵朵白雲從我們身邊悄然飄過,這聖潔的白雲凈化了我們燥熱的心情。

  不知不覺,我們便飛到了桂林市上空。在空中,我們遠距離地領略了桂林山水的綠的風采。

  從桂林兩江國際機場下飛機,我們又坐上了去平桂大酒店的巴士。

  沿途,我們無不被桂林市的秀氣的綠色環境所吸引。

  當乘船暢遊灕江時,我們才得以近距離地欣賞這綠的令人心醉的世界。

  灕江兩岸綠峰林立,風光旖旎。

  放眼望去,灕江的山是綠的,灕江的水是綠的。疊彩山、伏波山、象山、塔山、蝙蝠山、蘋果山、九馬畫山、螺獅山、筆架山、金子山、五指山、龍頭山,還有冠岩、望夫石、仙人推磨、童子拜觀音、文筆峰、碧蓮峰、黃布倒影,美景盡收眼底,美不勝收,令人目不暇接。幾乎每一座山,每一個峰,都有一個美麗的傳說,令人心馳神往。這傳說,更增加了灕江的無窮魅力。不過,最讓我感動的還是這滿山滿江的綠。啊!這鬱鬱蔥蔥的綠啊,只有灕江的山山水水才擁有。這是我夢中的綠。

  作為沂蒙山人,我對山對水並不陌生。我們有魯山、沂山、蒙山、唐山,我們有沂河、螳螂河。然而,沂蒙山區的山大多是青石山,樹只長在山腰以下。沂河水是山泉水,水質清澈的一覽無餘,能清晰地看到河裡那成群結隊開心暢遊的小魚兒。而讓我驚奇的是桂林的山是“綠樹山”,我只所以這樣稱謂它們,是因為從山腳到山頂,沒有一座山不被翠綠欲滴的秀樹所覆蓋。在看一看灕江的水吧,其水質是綠的,綠的沁人心脾。桂林的盛夏的山,簡直就是玉皇大帝派往人間的“綠衣仙子”,給人們送來乘涼消暑的綠扇子,扇起帶着綠意的微風,吹拂着遊人們那一張張被綠熏醉的笑臉。此時此刻,此情此景,一個詞觸景生情的映入我的腦海里,那就是“綠不勝收”。

  是啊,桂林的盛夏,呈現出一派綠的海洋的景象。黛綠,墨綠,翠綠,黃綠,金綠,一串串綠的音符唱着蓬勃繁盛的生命之歌,盈滿遠山近野,江畔山丘。

  坐在船上,聆聽着導遊那富有詩意的解說詞,欣賞着灕江兩岸的醉綠,自己也彷彿化作一條自由自在穿行在灕江上的游龍,飄飄然,悠悠然,酣暢淋漓地在綠之夢中遨遊。

  “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唐代大詩人韓愈詠灕江的詩句縈繞腦際,這如詩如畫的灕江江水,綠的令人神情迷離。

  山蔭處的江水呈現一片墨綠,陽光下的江水則是一片黃綠或金綠,這綠怎麼不動人心弦!

  灕江江畔的綠山,遠的如祖母綠寶石,顆顆鑲嵌在桂林的秀麗風景里;近的似綠色屏障,精心呵護着灕江江水的聖綠,確保灕江江水不帶半點兒雜質。我想,這大概是“桂林山水甲天下”這一美名的由來吧。

  古今中外,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為灕江綺麗的風光寫詩作畫。而我作為一介草民,早已被灕江的綠,熏醉了,而且,醉得一塌糊塗。描述她,也只能是醉話連篇了,不知所云了。

  醉眼朦朧間,導遊的聲音又回蕩在耳畔:“灕江發源於桂林北面的興安縣的貓兒山,流經桂林、陽朔、平樂至梧州,匯入西江,全長437公里。從桂林到陽朔約83公里的水程,她酷似一條青羅帶,蜿蜒於萬點奇峰之間。沿江風光旖旎,碧水縈迴,奇峰倒影,深潭,山泉,飛瀑參差,構成一幅絢麗多彩的畫卷,人稱‘百里灕江,百里畫廊’。”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荷荷

  聽着,看着,想象着,竟然找不到一處可以反駁的地方,只有點頭稱是的份兒了。

  色彩的個性,生命的個性,在這裡迷失,也在這裡升華。每一株秀樹,每一片綠葉,都化作一首首綠的生命的交響曲,化作這斑斕世界里一個個綠的音符。

  乘船游完灕江,我們依依不捨離去。下午,到陽朔坐竹筏漂流。躺在竹筏子上的躺椅里,雙腳放在柔和的江水裡,隨波逐流。綠色充滿了我們的鏡頭,綠色浸透了我們的思緒,任綠的思緒馳騁。

  沂蒙山區是革命聖地,有山,也有水,而且山勢更高更雄偉;沂河水域浸透着山泉水,而且水質更清澈更甜美。可惜的是經歷了那風風雨雨的十年的毀林造田的日子,曾經是一道風景的人造梯田無情地剝奪了綠色的生命之源。裸露的青石山似乎在向人們訴說著一個有一個傷心的故事。

  “莫嘆息,莫悲傷,我們至少還有滿山遍野長滿綠樹山花的魯山、歷山、螳螂山。”美麗的沂河源頭螳螂河正在流淌着一首歡快的歌。

  我們慶幸我們生活在沂河源頭,猶如桂林人慶幸他們生活在灕江江畔,善良的沂源人在精心呵護着這一方水土的神聖的綠。

  所有愛綠色的人們,趕快行動起來吧。今天種下一棵樹,明天我們就會得到一片綠的家園。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荷荷

您正在瀏覽: 暢遊灕江吟綠歌
網友評論
暢遊灕江吟綠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