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央邁勇雪峰”下的日記

“央邁勇雪峰”下的日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央邁勇雪峰”下的日記 標籤: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央邁勇峰雪山”(又稱:“觀音菩薩雪峰”)位於川南“三怙主”雪山的南端,海拔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放眼她給大自然帶來的安詳和潤露,人們由衷感覺到她是那樣的端莊、宏大和秀美,有詩為贊:“海拔之上萬千山,邁勇五千坐端莊;雅馬群峰寒冰雪,觀音腳下遍花香”。走入“央邁勇”如同走入一個仙境,走入“央邁勇”如同走入一個畫廊,在遠離喧鬧都市之外,在淡靜的靈魂深處,就讓我們一同走入“央邁勇”這樣一個幽靜之地,用視角和靈性去感覺“央邁勇”給予我們的歡樂吧!

  “夜幕退卻層林靜,山輪作墨還留影;東方初露覆萬物,白皚雪山最深情”。我們帶着嚮往,帶着老人述說的神話故事,在晨曦中慢慢向她走來,晨曦中的“央邁勇”披着柔紗,晶瑩剔透,風情萬種,正在用她的潤露和柔風輕輕地喚醒這片沉睡中的山谷和草地,早上的“央邁勇”很寧靜,就像一個脫俗的仙女一樣恬靜,雲層環繞着整個山谷,層巒迭起,就像一條條輕沙美美地掛在她的手臂上,襯托出她端莊、博愛、羞澀的美。陽光慢慢灑下整個山谷,空氣中瀰漫著芳香,山脊、蒼松、小草、溪流在沉靜中慢慢地蘇醒過來,瞬間鳥鳴、葉舞、花放、魚躍,整個山谷就如展開了一幅美麗的畫捲來。

  陽光下最耀人眼目的要數草地上那斑斕五彩的小花了,我從未見過在這樣高海拔上滿山披着翠綠的盛裝,不足兩厘米厚的綠草就像青地毯一樣一山連着一山,一坡連着一坡,青翠的草地上盛開着一片片野小花,有紅的、黃的、紫的、粉紅的、白的、咖啡的;睡着的、開眼的、跳舞的、親昵的;五顏六色,千資百態。野花的莖很短,花朵也很小,要看清她的花瓣,必須伏身貼在草地上才能看清楚,小花的花蕊很小,但花很香,輕輕地吸上一口,奇異的花香就會瞬息流遍全身,彷彿您心臟跳動的速率瞬間在加快,值於這樣一個世界,彷彿您的靈魂在凈化,彷彿您的身心在飛翔,這是一個花的海洋,就像一個飛絢的夢想,深入其境,有感而發,那真是“綠草山花漫,百顏最奇香;銜得幽思夢,心境如飛翔”。

  中午的陽光帶着炙熱但很溫暖,在雪山下猶如春天一般,氣溫大約在攝氏20度左右,小花在雪山下,盡情享受着陽光,雪山融化的雪水順着山谷蜿蜒而下,宛如一條飄帶灑落人間,溪流清澈、冰涼而透明,雪山下除了河谷外,山脊上很少有樹,青草上錯落有秩的高寒植被純粹就是一個盆景園,形形色色,千奇百異,看那邊:“株株大小型如設,五寸青蓬連坡開;鬼斧神工玲瓏秀,仙山秀女量身裁”。正午的山谷很涼爽,山風攜着雪山的潔白、純凈和濃濃的青草味,徐徐地向我們吹來,陣陣暖香漫過整個山谷,同時也漫過我們在雪山下每一分快樂的時光。

  太陽開始慢慢的往西邊落下,雪山高昂着頭不知疲倦地凝視整個山巒,在即將到來的黑暗前,用她寬大的臂膀守護着大地的每寸草木,山谷的顏色開始變的灰暗起來,草地也由青綠色變成了墨綠色,加上山的溝影,此時的草地、山巒和雪山顯得輪廓分明,就像一幅厚重的山水油畫展現在我們面前,我們依依不捨騎着馬慢慢地離開了“央邁勇雪山”,離開了雪山下送別我們的每一寸花木,但我們被雪山洗滌的靈魂,我們歡樂的笑聲卻留在了“央邁勇雪山”,留在了我們此次涉足的稻城亞丁——香格里拉…….

  〖作者:一邊〗

您正在瀏覽: “央邁勇雪峰”下的日記
網友評論
“央邁勇雪峰”下的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