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秋染北疆

秋染北疆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秋攜秋風揮舞着彩筆,在北疆大地點點畫畫。先是染黃了阿勒泰的白樺林。茂密的白樺林生長在額爾齊斯河兩岸。寬度幾公里,沿河綿延幾百里。遠看,像兩道粗粗的黃金線護着綵帶一樣的河水,蜿蜒而去,景色尤為壯觀,讓人嘆為觀止。又輕輕的大筆一點,染紅了博樂的枸杞。枸杞紅了,麻雀嘁嘁喳喳的枝頭搶食,小小的漿果,個個紅艷艷的,鮮艷欲滴,掛滿枝頭,真惹人喜愛。一片一片的枸杞地包圍村莊,包圍小鎮。紅紅的枸杞,紅紅的秋天,紅火農人的生活。

  爾後筆鋒一轉,在瑪納斯河兩岸盡情潑彩,於是田野里,辣椒番茄紅遍葉間枝頭。大片棉花地像似把白雲邀到地上歇息。金黃的玉米鋪滿了曬場,青青的冬麥綠染大地。秋在這裡停滯,變換的色彩在它手裡流動着,胡楊的葉子黃了,紅柳的枝頭泛黃了,沙漠里的梭梭變黃了。然而。綠色的小城仍在做夏天的夢裡,秋風在耳邊喚醒了它,秋的黃色已在它樹的尖上開始暈染了。不需多久,秋色會掛滿小城的角角落落。

  再揮筆在昌吉州的大地上,點點畫畫,榆樹溝的大榆樹葉子黃了。千畝的葡萄園裡,葡萄羞紅了臉。萬畝的玉米地里,玉米捧出金黃的心愿。樂土驛的果林紅了,蘋果掛滿枝頭,個個紅撲撲的,像小孩的臉蛋一樣,討人喜歡。紅紅的果子,甜甜的笑臉,迷人的秋色,一幅美麗的秋景畫,

  秋的彩筆,以天空為調色般,大地為畫紙,盡情的潑彩。山野在紅紅黃黃,綠綠青青的裝扮下,更加的秀麗挺拔。小村掩映在淡淡的黃色里,在高遠的藍天的映襯下,靜謐清幽,如仙境般美麗。原野一片蒼茫,紅的,黃的,綠的交相輝映,秋把自己的意境渲染的了極致。

  北疆的綠洲,戈壁,沙漠處處留下,秋的彩畫。秋走走停停,腳步悠閑,像似在散步,又像似在觀風景。遼闊的北疆大地日新月異,讓秋留戀往返。秋喜歡在綠洲里歇息,昔日低矮的村莊,如今已變高大漂亮的城鎮。昔日的土路,如今變成四通八達的泊油路。昔日茅草叢生的鹽鹼地,如今也變成白銀銀的棉田。這些讓秋興奮不已。她一路走,一路看,北疆的變化讓她的彩筆畫地更有勁,她把豐收喜悅塗在人們臉上,把最靚麗的色彩塗在人們身上,把最美的景色塗在大地上。

您正在瀏覽: 秋染北疆
網友評論
秋染北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