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葯鄉馬峽

葯鄉馬峽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馬峽是華亭縣最西端的一個鎮,緊靠關山,西與庄浪縣一山之隔,北與寧夏的涇原縣接壤。自古就是絲綢之路通往隴西的咽喉,一腳踏三縣之地,而今省道312線縱全境,更是商賈雲集,熱鬧甚於以往了。

  作為馬峽人,我對馬峽的深層了解才是近兩年的事,心中不免羞赧。因為以前的我,一直遊離於馬峽之外。

  少小時候,在家鄉的小學校里完成了小學學業,就到馬峽上初中上高中了。我家到馬峽要三十多華里路程,每周的周日下午,身材瘦小的我背着一個鼓鼓囊囊的布兜兜,裡面的內容是母親給我烙的菜餅子,煮熟的洋芋,要靠這些東西充塞我飢餓的胃囊。等走到學校,布鞋底後跟早被沙路上的石子磨穿了,兩隻腳後跟底上的洞洞處露出被磨爛了的皮肉。那兩個洞洞,猶如一雙悲戚的眼睛。到了每周的周末,三十多華里路程,就像艱苦異常的長征。磨穿了底子的鞋不能夠保護腳底的皮肉,露出洞外的皮肉就飽嘗着沙石的磨礪;而最難受的是飢餓,中午在灶上喝的一碗玉米粥早隨幾泡尿消失殆盡。走到半路上,雙腿就哆嗦,發軟,走上幾十米就要坐下緩一會,等腿軟的慢了,再艱難的向家的方向挪動。好不容易拐上了家鄉的小路,我們就如虔誠的信徒見到了膜拜的偶像。雖然離家還有近十里的路程,但林子里的野果子可以填飽我們飢餓的肚皮,增加一點點體能,我們就可以支撐着回到家裡了。

  那時候的馬峽街道,狹窄彎曲如一條隨意丟棄的草繩,晴天塵土飛揚,雨天泥濘難行,街西兩旁全是低矮衰敗的民房,街東算是繁華地段,公社(現在的鄉),百貨店,副食商店,國營食堂等都分佈在此,算是馬峽的中心之所在了。

  逢了集日,馬峽街道就有了熱鬧。那熱鬧也就是街道里的人比平日里多了一些,人們三撥五撥地擠進國營商店,排着隊購買自己需要的商品。最擁擠的是百貨商店,鄉民們為了給老婆娃娃扯幾尺布,給家裡買一二斤鹽或是選一兩件日用品,都擁擠成一個多種氣味混雜的人團,無可奈何地瞧着那慢條斯理的營業員,很不情願地接過一雙雙粗糙如槐樹皮般的手裡攥着的錢和布票。副食商店和食堂就顯得冷清多了,在那食不果腹的年代,能有幾個拿閑錢買副食下館子的人呢?

  中學門口的戲樓也是一個產生熱鬧的地方。那時講究政治挂帥,每隔一月半載,公社(鄉)就要召集各大隊(村)的劇團到公社來匯演,以檢驗群眾對黨的忠誠與熱愛。我在上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曾很榮幸的被大隊劇團的導演老馬選中,在《杜鵑山》這部戲中扮演了一個團丁的角色,沒有一句台詞,背了一支和我一樣高的,借來的老土槍做道具,很是神氣地在戲台上站了十來分鐘。那是我有生以來唯一一次站在戲台上,看着黑鴉鴉的人群,心中的驚喜和惶恐至今記憶猶新。

  在馬峽上了五年學,最深刻的記憶就是宿舍里冰冷的床板和大灶上半生不熟的黃麵疙瘩,除此之外,就是邋遢衰敗的馬峽街道了。

  四年前,我被調到中心小學任教,第二次又與她朝夕相處了。

  閑暇之時,我喜歡登上東面的罐子山鳥瞰馬峽全景,這是我最愛看的一幅風景,也是看不厭的一幅風景。巍峨的關山是一道天然屏障,庇護着她臂彎里的馬峽,關山生育出的兩條河流,南北相映,如兩條溫柔的玉臂環住容光煥發的馬峽。在街的東頭,二河交匯,形成一條躁動的青春河,歡躍着向東而去,最後在王峽口水庫形成了一塊迷人的翡翠。

  馬峽因了獨特的地理位置,自古就形成了開放兼容的性格。在八十年代初,在街道的南面,涇甘公路的旁邊,一寧夏涇原縣馬姓師傅開了第一家飯館,兼營羊肉泡饃,一年多之後,又有幾家小飯館開張,有本地人經營的也有外地人經營的,外地人的飯館生意好過本地人的,個中的緣由不是我這個局外人清楚的。接着秦安的貨郎客在街道里開張了小商店,安徽的藥商經營着自家的藥材收購部……

  不經意間二十多年過去了,小鎮馬峽也由一個瘦弱的少年長成了風華正茂的青年,風采迷人。寬闊的街道兩旁,是整齊劃一的兩層樓房,店鋪林立,商品琳琅滿目。小飯店裡,你常常可以見到四川的,安徽的,江蘇的外地客商,正在津津有味地品嘗着本地的特色美食麻食子和洋芋攪團;街道旁的樹蔭下,三五成堆的打牌的人群中,有不少是操着外地口音的經商者。

  馬峽最美麗的時候是秋末冬初。幾個林緣村社的簡易公路上,三輪蹦蹦車歡快的奔跑着,車上滿載着去山外銷售的松果,洋芋,更多的是藥材。馬峽的藥材尤以大黃,獨活聞名,其中獨活的種植在十多年前就由林緣地帶輻射到川區種植,成了馬峽人的主要經濟來源之一。獨特的地域生長出了獨特的藥材,馬峽的大黃,獨活以質地細密,色澤純凈,藥效良好而聞名數家藥廠。每年到了秋末冬初之際,外地藥商就雲集馬峽,他們依靠本地的大小販子,不分白天黑夜地收購。不出兩個月,無論是野生的還是家種的,藥材們都找到了新的主人,坐在那高大的卡車上,離開了故土,為了表示對家鄉的眷戀,它們便將縷縷葯香灑滿了大街小巷,田野山窪,這時的馬峽便籠罩在濃郁的葯香之中了。

  據老輩人說,在解放前,馬峽有五六家店鋪,是當地的某老爺開的。那某老爺算是當時馬峽的首富了,平時出門遊走乘騎的也不過是一頭膘肥體壯的騸驢,和今天開私家車,騎摩托車,把生意做到全國各地的後輩們相比,那位前輩又是何等的遜色啊!

  近兩年,馬峽出了兩個人,更加使馬峽的聲名遠揚。先是小學教師劉霞被評為2007年度全國“十大傑出母親”,使葯鄉馬峽的名字高頻率地出現在全國的各大媒體上,有山東,江蘇等多家電視台的記者到馬峽來採訪她,這無形中又宣揚了馬峽;接着是一個叫魏斌斌的學子在2009年的高考中,考入了清華大學,改寫了華亭縣恢復高考三十多年沒有清華,北大學子的歷史,全縣的學子都很受鼓舞。作為一個馬峽人,我也是發自內心的高興,除了為家鄉的聲譽而自豪外,還有一層私人的情感在裡面,因為這兩個人都與我有關:一個是我的妹妹,一個是我在小學里教了三年的學生,你說,能不高興嗎?

葯鄉馬峽 範文推薦:

  • ·雨中的葯鄉
  • 您正在瀏覽: 葯鄉馬峽
    網友評論
    葯鄉馬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