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最美不過五月天

最美不過五月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最美不過五月天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最美不過五月天

  五一假日歸來,忽發感悟:一年當中,最美應該不過五月天吧。

  記得小時候,總會有人問:“你喜歡哪個季節 "有時會說喜歡冬天,只因為喜歡冬天裡粉妝玉砌的白雪。有時會說喜歡夏天,因為喜歡夏天裡的高聲鳴叫的蟬。有時會說喜歡秋天,因為喜歡秋天裡的 又脆又甜的紅棗。似乎很少提到過喜歡春天。小孩的心思太單純,只因為喜歡某一個東西而代替全部,然後過嘴不過心也就忘了。其實或許當時連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底最喜歡哪個季節吧。

  隨着年齡的增長,對待生活有了越來越多的認知和感悟,才發現:最美不過五月天吧。

  清朝高鼎的“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唐朝韓愈的“草樹知春不久歸, 百般紅紫斗芳菲”。唐朝武元衡的“楊柳陰陰細雨晴,殘花落盡見流鶯"。杜甫的“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在詩人和畫家的筆下,春天是他們的寵兒,每時每刻都在描摹着這絢麗多彩的季節,春光明媚,春風拂面,春曖花開,萬紫千紅,桃紅柳綠。

  我雖不是詩人和畫家,卻也越來越深切的發現,對於春,越來越是情有獨鍾了。喜歡春,不必說這適宜的溫度,令人深感愉悅,褪去了冬的鎧甲;也不必說 春點染的這萬紫千紅的局面,美不勝收。單是這春天的早晨,以令人心曠神怡了。俗語說,春困秋乏冬發懶。說不清為什麼,這種說法對於我似乎不適宜。春天我喜歡早起。每天早晨,被一些不知名的啾啾鳥鳴聲驚醒,呵,窗外,天已經大亮,亮光穿過拉着窗帘的縫隙擠進來,把屋內也照的亮亮堂堂。看看錶,雖不過5點左右,卻也會迫不及待的起床,外面的風光是一種誘惑啊!清新,宜人。春天的早晨,時間似乎跑的慢,離上班時間還早,禁得起消磨,享用。孩子們還在安靜的睡着,自己或洒掃,或打開音樂,或靜聽雞鳴鳥唱,都是一種美的享受呢。

  此時的人生年齡不正恰似這春光明媚的五月嗎?又有誰說不是一種美的享受呢?

  不老不少,正值青春年華。老了,健康沒了。精神會有一種自以為是的酸臭味,不思進取,靜候歸期。年少無知,會太痴狂。旁若無人的大聲吼着《男兒當自強》,步履匆匆,豪氣衝天。而此時的我們呢,精力是充沛的,精神是飽滿的,我們已經學會了取捨,步履匆匆中多了一份穩健,豪氣中更多的是內斂。歲月教會我們消化消融很多東西。用一顆簡單的心來接受這個世界。風,靜靜徜徉,如詩般寧靜;霧,淡淡飄散,如雲般瀟洒;心,落寞沉寂,如花般綻放,又如花般凋零。即使有時現實會搖曳我們的靈魂,左右我們的意願。但只要我們保持一顆平常心不沉迷過去,有追求卻不狂熱地期待着未來,懂得順應自然,順其自然,相信會在曲折中走出自己獨特而美麗的人生之路的。

  適逢五四,與同輩共勉。

您正在瀏覽: 最美不過五月天
網友評論
最美不過五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