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鄉村小路

鄉村小路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的晚飯特別早,太陽將要下山。沒什麼事好做。出門走走。沿着門前的水泥路右拐,直走約半里路,穿過新建的工業廠房,水泥馬路的盡頭就是不太完整的往日的鄉間小路了。小路兩旁原本是鬱鬱蔥蔥的十幾米高的杉樹,小時候的夏天我們有事沒事總會結伴來這裡捉金龜子,不過並不是每棵樹都能捉到的,但是呢,有一棵不知什麼學名的樹上的金龜子總是特別多,我們就管它做金龜樹。這棵葉子並不是很多的樹伴着我們走過了一個又一個童年的夏天。可惜的是,這些樹在我上中學不久就全被砍掉了,取而代之的是拓寬了的馬路和陸續建成的現代化的工業廠房,還有大型的倉庫。

  繼續前行,在原來的樹的盡頭,東西兩邊原本是一塊集體墓地,原來生產隊的社員死去后村裡會分一塊墓地給家屬埋葬他們的先人。墳墓很是簡單,年代久遠的甚至只有在每年的清明節你才會發現,平時的話,就只有一個足球大小的土堆。我的奶奶那時就葬在這塊地的東邊。每年的清明節,這裡都會好熱鬧,長者帶着家裡的男丁,抗着鋤頭挑着籮,籮里的祭品堆得滿滿的。早前的祭品都相對簡單,多是燒的東西。後來呢,漸漸多了提燒豬和鮮花來的,到後來,女的也出現在拜祭隊伍裡邊。墓地的北邊是一道舊的堤圍,邊上長着一棵高大的木棉樹,聽說年代好久遠的了。沒記錯的話,每年的清明前後就會開花。墓地及木棉樹在禁止地葬后就用推土機推掉了。

  翻過舊堤就是大片大片的魚塘了,也是村裡主要的農田基地。在20年前,這裡種着各種各樣的農作物,蔬菜、甘蔗、紅豆、綠豆、西紅柿、花生、土豆……童年的暑假我們主要的任務是摘花生,曬花生,至於寒假呢,就是砍甘蔗,托蔗過基圍到現在的東平河邊。至於星期六日呢,就是除草、翻地。那個時候,家家戶戶基本上都是過着這樣的生活,現在由於就業渠道廣了,土地基本上都是租給外來打工者種菜,其它的作物就很少大面積的種植了。

  沿着小路走下去基本上就是這些魚塘和耕地了。哦,寫漏一個標誌性的建築物。那就是我們帥府坊的一座年代比較久遠的廟宇——花王廟。說到這個廟基本上村裡的人都知道的了,每年的農曆七月初七主帥誕,這裡都會"燒炮",這個"燒炮"也不是什麼稀奇的東西,其實就是搭建一個十幾二十米或更高的竹棚,在棚上輪流燃放幾串比較大的鞭炮,鞭炮的頂端有一個花籃狀的物體,燒到這裡的時候就會有煙花放出來,有時花藍還會旋轉起來"咻咻"聲的很是好看。別小看就這麼轟隆隆的個把小時,這可是我們村中隆重的大日子,人們從四面八方向這裡湧來觀看,儀式下午12點正點開始,小朋友們基本上早上就會到,因為每年這個時候還在放暑假。後來由於禁止燃放煙花炮竹,這個活動就停止了。不過七月七日這天我們還是依舊來這裡燒香,只是沒有"燒炮"這個活動了……

  夜幕降臨,農村的傍晚很是休閑。沿着鄉間的小路往回走,才發現揮之不去唯有是童年時的美好回憶。難怪人老了總愛回憶往事,那種感覺不是什麼刻骨鉻心,而是你可以用它來驅逐一切煩惱。

您正在瀏覽: 鄉村小路
網友評論
鄉村小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