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鹿起晴嵐

鹿起晴嵐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出安徽省舒城縣城向城東南驅車十五公里,就到了舒城歷史上四大佛教之一的名山—鹿起山,沿着蜿蜒曲折的小徑向上攀登,荊棘叢生,一路艱難;仰望山頂,山峰俏立,神奇秀麗。踏上十八級石階,莊嚴肅穆的大雄寶殿便呈現在眼前,裡面香火不斷,一片祥雲瑞氣。

  站在山峰上,縱目眺望,遠處山巒疊翠,連綿不斷;俯瞰近處,松杉蒼翠,茶棵青青,村莊房舍疏落有致,炊煙裊裊,棋盤似的田野整齊劃一,有一種“登小山,飄飄然”的感覺從胸中升起,擁有一份超然物外的心境。

  據寺廟的和尚說,這裡原來有九九間半房屋,規模宏大,富麗堂皇,與舒城縣其他佛教聖地一樣,皆焚於戰火紛飛的年代,只剩下斷垣殘壁與石碑,留下的只是人們的惋惜與痛心。

  每當東方破曉,雄雞啼鳴的時候,山中因林木繁茂蔥蘢,浮起一層一層蒼蒼茫茫的煙霧,籠罩着峰頂,氤氤氳氳,縈縈繞繞,充滿着神氣的的魅力。從山下望去,寺廟若隱若現,猶如瓊樓玉宇,縹緲朦朧。山與霧的結合是那麼自然、貼切,山中霧,霧中山,充滿着人間仙境的色彩。隨着一輪紅日慢慢地掙脫遠山的羈絆,冉冉升起,雲蒸霞蔚,山嵐漸漸遁去,鹿起山又露出清新、美麗、挺撥的容顏。人們讚賞這裡的景色,美其名曰“鹿起晴嵐”,並譽為龍舒八景之一。

  離寺廟一百米遠的東北角,有一湫泉,泉水清澈晶瑩,終年不竭,是住在寺廟裡的人常年取水的源泉。據說太平天國時期石達開曾率起義軍在此駐紮,飲用這甘爽清甜的泉水,休養兵力,並用這泉水磨礪寶劍,使其鋒利無比,所向披靡。因此,當地群眾叫它為“磨劍池”。

  古往今來,不少名人雅士來此曾寫下讚美詩篇。明朝天順年間,舒城出了一個吏部尚書秦民悅,遊覽此地,詩興大發,賦《登鹿起山》一首:

  山名鹿起壯舒鳩,疊翠奇峰夾氣浮。

  停望只居紅日下,登臨已出紫雲頭。

  靈將石慣生風雨,古廟檐疑逼鬥牛。

  回首青松響泉瀨,依稀時聽韻勑勑。

  同朝代的詩人芒文縝也曾以“鹿起晴嵐”為題吟詩一首:

  百折蒼崖一徑穿,苔華踏破步難前。

  雲生陰壑晴猶雨,石疊危峰翠礙天。

  星月夜浮高廟樹,風雷起時古湫泉。

  山林有意清詩骨,故把秋風咽管弦。

  詩人構築的詩情畫意,給那些未游鹿起山的人提供了身臨其境的感覺和無限想象的空間。

鹿起晴嵐 範文推薦:

  • ·武當晴嵐
  • 您正在瀏覽: 鹿起晴嵐
    網友評論
    鹿起晴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