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嚮往藍色島嶼的玻璃心

嚮往藍色島嶼的玻璃心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走出民政局,我與已成為前夫的他禮貌地握手再見,然後,看着他啟動那輛我喜歡的藍色轎車,慢慢走遠。轎車走出視線的一瞬間,我一下子感覺自己空了,空到自己重重地摔倒在民政局門口的地上。

  醒來時,眼前是刺眼的白色。我疑惑自己是否到了天堂。我努力看清眼前的一切,在床邊趴着一個人。

  看着他濃密的黑髮,我以為是那個應該叫做前夫的男人。突然心裡就有了一種感動。於是,我伸手去摸他的頭髮。這是我每次面對他時習慣做的動作,當那柔軟濃密的頭髮穿過我手指的時候,我會有一種與他同在的快樂。

  他被我碰醒了,抬起頭來看看我,露出一份帶着疲憊的微笑。我這時才看清,眼前的人並不是我熟悉的面孔。他笑着說,你終於醒了。

  他是在民政局門口碰到我的,本來想做好事不留名,但是醫生說,我的病必須有親人在。他翻遍了我的衣兜,也找不到與我親人聯絡的方式,我的手機里只有一個號碼,卻怎麼也打不通。所以,他就不敢走了。

  是的,我一無所有。電話名單上只有一個人的電話,而那個人是我的一個網友,他最近出差去了。

  他微笑的表情裡帶着一份神秘。這時,醫生進來了。

  醫生告訴我,我得了一種叫做主動脈剝離的病。這種病每年在這個城市會莫名其妙地奪走很多人的生命。我是幸運的,但卻從今以後不能受任何刺激,不能過度悲傷,也不能過度興奮。因為,我有一顆玻璃一樣的心臟,隨時會因情緒的變化而破碎。我現在需要的是靜養,這是這種病最好的療法。

  我笑着說,你是不是讓我在平靜中等死?醫生面無表情地說,事實上講,是這樣的。

  我的笑容就在他下結論后一點點消失了。

  醫生走後,救我的陌生人對我說,醫生是嚇唬人的,命運有時可以自己做主。

  以後的日子,我就在平靜中看日落與黃昏。經常一句話也不說,什麼也不做。面對眼前的這個人,我既沒有問他的姓名也不問他的來歷。除了一日三餐他會送來,我們幾乎什麼也不說。

  有一天,我對他說,照顧我這樣的病人真是無聊死了,也不能說個笑話逗開心。他卻說,生活原本就應該是平靜的。

  醫生給我開了一大堆葯,叮囑我要按時回醫院複查。然後我在他的攙扶下走出了醫院大門。

  到家門口,我回頭對他說可以走了:“我們之間的交情到此結束。關於你這些天來的照顧,我無以回報。”

  他還是那種帶着幾分神秘的笑容:“就這樣完了?”

  我知道自己的回答有些不近人情:“你還想怎樣?我隨時都會死去,什麼也給不了你。”

  他笑着拍拍我肩膀:“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我不相信你會像醫生說的那樣。但你要記住,平靜的生活才是最完美的!”

  然後,他在我的視線里消失了。

  回家以後的日子,我在每個夜晚都去網上與風聊天。風是我很久以來,唯一的網友。

  我故作輕鬆地告訴風,我剛結束了婚姻,卻又接到了死亡通知單。我對風說,我是一個玻璃人。一個不能哭,不能笑的木偶。

  他對我說,這樣也好,正適合你的職業,你在文字里哭過笑過就好了,不要把一切都帶到生活中來,生活應該是平靜的。

  看到風發過來的話,我突然想起病床前那個為我端飯,為我默默守候的陌生人。然後,我飛快地打出了一句話:“是不是你來看過我?”

  電腦另一端是良久的沉默。然後,風對我說,如果你不能哭也不能笑,那你就不必在意事情的真相。

  我知道,他一定是在接到我要拿到離婚證書的消息后,從他那個城市趕來看我。是他把我送到醫院,又默默地陪我。他怕我知道一切后,會放聲大哭,他只希望用他的平靜來讓我接受一些本來就應該平靜對待的一切。

  風是很久以來,唯一懂我的人。

  我發過去一個微笑的表情,打出了三個字:“謝謝你。”

  我下線,一個人看着窗外的燈火。我曾對風說過,我希望自己去一個藍色的島嶼,那裡的一切就像海天一樣的蔚藍。在那裡,沒有悲傷也沒有喜悅,只有我和最愛的人,在平靜中等待生命的盡頭。而今,我只能一個人等待生命隨時地結束,卻找不到蔚藍和我最愛的人。

  我喜歡在每個夜晚和風平淡地聊天。他在我眼裡,一直是個無欲無求的人。每天都在不同的地點奔波着採訪,每個周末會回到鄉下老家和妻兒團聚。他說,可能是平時交流不夠,他和妻子每次都會在吵架聲中結束周末的生活。有時,他真希望一切都能安靜下來。可是,最近,他卻剛剛迎來他們的第二個女兒。

  我笑他,既然合不來,還要那麼多孩子幹嗎?他也笑,這是她一廂情願的啊,我有什麼辦法。

  然後,我就想起,如果我和前夫能有一個孩子,或許,一切不是這樣。但一切也許還是這樣,說不定更糟。

  接着,屏幕上閃出他的一句話:“如果可以,我會放棄婚姻。”

  我突然一陣心痛,拿出葯來吃過後,我伏在桌子上。好半天喘不過氣來,我看到他問我怎麼了。

  為什麼對婚姻這麼不負責任。我問他,難道,幾年來的相守會因為幾句爭吵而結束。

  風說,這只是個想法而已,其實一切並非那麼容易就能結束。況且,我們還有兩個孩子。

  談話結束了,我感覺自己對風的好感正漸漸消失。原來,世間的一切都是不可靠的。包括有了孩子的婚姻。

  幾天後,按照醫生的囑託我又去複查。醫生說我恢復得很好,應該注意休息,注意情緒的穩定。他一再強調,情緒不穩定,對我來說就是引爆炸彈的按紐。

  接下來的日子,我按照出版社的要求在家裡寫稿。每天夜晚,風在網上有一句無一句地關心着我的病情。有一天,風說他想過來陪着我,他怕有一天會見不到我了。

  我在屏幕前露出一種帶着諷刺的笑容。對自己的妻兒,他是不是也如此的關心?

  風對我說,他的妻子提出了離婚,他已經答應了。

  當風拿着離婚證書出現在我門前時,我好像看不清他的面孔。我告訴自己不能因為這樣一個人而動怒,那樣我會失去自己的生命。況且,他離婚與我有什麼關係?

  風站在門口,笑着對我說,如果他無路可走了,可不可以在這裡住一陣子,就算是當初救我時,我給他的回報?

  我閃身讓他進屋:“你要儘快找到住處,我不可以收留你太久。”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反而不如在網上說的話多。經常是良久的沉默,經常是他下班后按時做飯,我的生活開始有了一些規律性的變化。

  看他默默做着這一切,我的心裡不禁有一絲絲的愧疚。他不說搬出去,也許是他看出來搬走後,我又會回到原來沒有規律的生活。他一直在默默地照顧我,就是有幾天要出差,也會在臨走前囑咐好一切。而我,真的開始習慣有他的日子,他偶而加班,我會一個人坐在屋子裡悵然若失。

  醫生複查的結果還是老樣子。出了醫院,我卻想去風的家裡一趟。我想,我也許可以告訴他的前妻,其實生活可以平靜下來。就像與陌生人交往一樣,我們可以放寬一下自己衡量對方的尺度,他們還有孩子,應該可以重來。

  那是一個叫做鳳亭的小鎮,我很快就打聽到了他家的住址。在市裡上班的人在小鎮上往往會有些名氣。這裡是個旅遊區的經過點,我走到他家,看到一個婦女抱着剛滿周歲的孩子在院里玩。因為以前看過他們的合影,我一眼就認出了這個女人是風的妻子。

  我說我是來旅遊的,因為累了,想在此處歇一下。她很熱情地把我讓進小院,接過我的水壺進屋給我打來了水。然後,我就坐在小院里與她拉起了家常。

  女人和女人的話題永遠都離不開男人和孩子。從她懷裡抱着孩子,我把話題很快轉到了她的丈夫身上。在我想來,她一定會說他如何如何不好。離婚不久的女人,如果有了可以傾訴的對象,一定會說個不停的。

  但這次卻並非如此。她說,丈夫在市裡上班,原來周末就回來,最近,一個朋友生病了,要幾個星期才會回來一次。

  你丈夫還是一個好心的人。我盡量平靜自己說話的口氣。她笑着說,啥好心不好心,他總是那樣,每個星期回來兩天,誰家有事喊他,他總是一叫就去。別看在市裡上班,回到這裡來卻一點架子也沒有。他呀,就是這樣一個人。

  這時院子里進來一個小姑娘,女人說這是大女兒。小姑娘搖着妹妹的手,問爸爸回怎麼還不回來,女人告訴她再過幾天就回來了。然後她又笑着對我說,孩子們總是盼他回來,雖然不帶貴重的東西,哪怕是一塊糖,也沒讓孩子空等過,我們家這個小的,看見他走就哭。

  從小鎮回來,我一直在車上想,風為什麼要騙我,有什麼理由讓他這樣做?

  車路過醫院時,我下來走進了醫生的辦公室。當我再次走出醫院時,一個人在廣場上一直坐到暮色四合。風這時發來短信,問我在哪裡。

  我的淚水肆意地流了下來。原來,是風一直不讓醫生告訴我真相,我不只是有主動脈剝離,還有白血病。醫生說,我還有四個月的時間,是他讓醫生不告訴我這一切。他只是想在我生命的最後,陪我走完這一段路。而那個離婚證,我想一定是他托朋友辦來的假證。

  我在手機上一個字一個字地按下去:如果這個世界上真的有藍色島嶼,我不會因為永遠無法抵達而遺憾!

  手機在發送完短信后,從我的手中滑落了下去。此時,我面帶微笑,看到了自己的靈魂正飛舞在那一片浩淼的水域上。

您正在瀏覽: 嚮往藍色島嶼的玻璃心
網友評論
嚮往藍色島嶼的玻璃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