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久居城中,竟差點讓煩忙取代了清靜,讓物慾沖淡了閑情。要不是今晚拉開厚厚的窗帘,讓溶溶的月光撫上我的窗檯,漫進我的卧室,說不定早忘了身外的世界,早忘了浩浩天地間懸挂了千年、朗照了萬代但卻清輝依舊的這輪明月啊!

  月光款款地走進來了,她悄無聲息地旋轉着,或爬上我的書櫃,或鑽入我的床底,或躲進我的門后,呆一會兒,坐一會兒,看一會兒,便又不留痕迹地退了出去,靜謐地光照着大千世界。

  我不能沒有月呀!既然今晚的月光牽動了我的思緒,撥動了我心靈的琴弦,引發了我美好的回憶,那麼,我定是要

  追隨這月光的了。這不僅因為美好的月光蘊藏了多少如水般深沉的柔情和愛意,在靜靜的夜晚化作涓涓細流流入人們的

  心田,去滋潤、去撫平、去慰藉受創的心靈。更重要的,怕是這月光不只朗照着我的人生,而且讓我從中感受和領略了許多豐富、深遠的意蘊。

  月光於我,我於月光,是難於分割的了。沒有月光,我就失去了生命的部分,失去了清淡的色彩,失去了完整的人生。

  上弦的日子,彎彎的月兒恰似仙女剛剪下的指甲,小巧地印在偏西的天上,小不丁點地叫人疼愛和憐憫。“三月牙,四照地”,到了初四,你便散出些微弱的亮光來,慢慢地長大着、豐滿着。十五的晚上,便圓圓地從東山上躍出來,把皓皓清輝灑向人間大地,無私地獻出了你的光華、你的魂魄、你的博大的無邊無際的柔和之光。然而,望日過後,你就又失去了動人的芳容,消瘦着、衰老着,由明亮變為了昏暗,從豐滿走向了殘缺,就像被飢餓的天狗咬吃了一大個半面,丟下不太規則的半圓懸在遙遠的夜空……

  但堅強的月兒呀,卻毫不氣餒地又從殘缺中積蓄着力量,慢慢地恢復着本來的面目,從一丁點兒大的指甲殼又逐漸向著圓的方向發展、壯大、豐滿起來,依然在漆黑的夜間灑下遍地的銀光。

  可是,天下的事情偏就叫人費解,就如我的月兒為什麼在無私地獻出了自己和在完成其復圓運動的變化中,還得在晴天麗日之下經受着惡毒的日光的追襲和烘烤,遭受着外來的折磨和欺壓!

  每當上弦和下弦的晨昏,我總是擔心那薄如冰片、陰柔至極的殘月會不會被曬化在廣漠的天宇,會不會從此消失在我的視野?

  我總是在想,那彎彎的柔柔的小小的月兒咋就不學一學太陽,總是我行我素,高視闊步,橫行天宇?又何不像滿天星斗,你亮了強了,我就暗了弱了;你落下,我就升起,趁機跳將出來,眨巴着詭秘的眼睛,顯一顯自家能耐?但我的月兒呀,偏就堅持自己的選擇,為了這光明的世界,不僅毫無保留地獻出了自己的精魄,而且從不因艱難而繞道,運行在朗朗乾坤!

  啊,難道這就是你的秉性,你的倔強所決定的嗎?

  有了光你就發出來,有了缺陷你就露出來;豐滿時你不自驕,殘缺時你不懊惱;把光亮獻給了世界,把艱險留給了自己!千百年來,你既不嘩眾取寵,也不違約失信,悄悄兒來,又悄悄兒去,全不在乎人們的褒貶評說,總在茫茫夜空,散出自身所有的光華!

  “月本無今古,情緣自淺深。”我不知道古人於月情深幾何,但我卻深知月於我是無處不在的精靈,不管我身處何地,月不是斜斜地垂在天際,就是高高地懸挂天空,追隨着我,陪伴着我。在靜寂的山中,她就傾瀉遍地的銀輝,讓我沐浴其中,享受輕柔的撫摸;在清澈的水邊,她就飄忽而來,落在腳下的水裡,同我親近地度過一個個美好的夜晚,普照着我去追求和圓滿我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