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春遊保障湖

春遊保障湖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這裡的山色有鳥去鳥來。

  這裡的水聲有人歌人哭。

  春暖花開、萬物復蘇的季節,我又一次來到了保障湖畔。

  經過一個冬季的沉寂,保障湖又活力煥發,人丁興旺。不僅游泳的人多了,而且來郊遊和垂釣的人也多了,連險遭不測的小狗苦大爺,經過一個多月的休生養息,也活蹦亂跳了起來,構成了一幅其樂融融的春遊上河圖。

  春江水暖游先知。一位泳友告訴我今天的水溫在10度左右,這是冬泳的最佳時刻,我便決定繞過小島游向木橋。

  當我躍入春水蕩漾的河中,片刻的涼意之後便有了輕鬆舒適的感覺,好久沒有如此暢遊,一游盡興了。當我游完全程600多米的距離,渾身上下又有了那種酣暢淋漓、賞心悅目的久違感覺。

  我的保障湖我的天堂。轉眼間到保障湖冬泳已有一年,一次次的往返,讓我感受到她的四時變化和無窮魅力。

  如果保障湖是一個美人,那麼冬天是冷美人,冷的讓你縮手縮腳,夏天是熱美人,熱的讓你欲罷不能,春天和秋天才恢復了她本來面貌,是柔情似水的美人,倘佯其間,讓你無拘無束,流連忘返。

  腰纏十萬貫,冬泳下揚州。保障湖雖然沒有海的壯闊、江的激流、湖的煙波浩渺,如果遠方的泳友來到這裡,依然會有心動的感覺。

  上岸跑過步后,我又餘興未盡,漫步河邊。那剛剛從沉睡中醒來的兩岸柳樹,長出了青青的葉芽,盈盈地凝視着春的顧盼,一陣暖風吹來,帶着新生、發展、繁榮的消息,幾乎傳達到它每個輕舞飛揚、裙釵搖曳的柳絲;那泛着漣漪的澄清水面上,一隻黑色的水鳥似乎要和水中的浪里白條一比高低,它帶着低沉的嗚叫,不知疲倦、旁若無人地來回從水面掠過,所過之處,靜靜的河面劃過一條長長的水痕。

  走過一片農田,我來到了保障湖南岸小小的丘陵——筆架山旁,看到一個石碑,上面刻着“活水工程—2002、3”,這是我市第一個人工湖竣工的日期。不久的將來,我腳下的這片土地將和保障湖連成一片,屆時的保障湖不再是小家碧玉,而是大家閨秀,更加美麗動人保障湖將是蜀崗風景區的一顆明珠。

  走進雜花生樹,飛鳥穿林的樹林,我爬上了丘陵的最高處,我的眼前是江南的春天,保障湖的春天。

  極目遠望中我彷彿看到了保障湖的今生前世。

  又到了煙花三月下揚州的季節,如果李白還在,他一定會在和保障湖隔河相望的平山堂棲靈塔上“目隨征路斷,心隨去揚帆”,迎接他西辭黃鶴樓的故人。

  又見了青山隱隱水迢迢的景色,如果杜牧還在,他一定會在和保障湖一衣帶水的瘦西湖“二十四橋明月夜”,解開“玉人何處教吹簫”的千古之迷。

  正當我神思遐想,任心漫遊,不遠處傳來一陣悠揚的樂曲,尋聲望去,原來是泳友大梁在夕陽映照下的河邊吹奏薩克斯。

  伴隨着美國薩克斯演奏家肯尼金的名曲《回家》,我也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您正在瀏覽: 春遊保障湖
網友評論
春遊保障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