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逝去的草原

逝去的草原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小時候一出門便是一望無際的草原。那是我童年的樂園。

  那時候牧人就在我們的周圍生活,站在院子中不需遠眺就會看見牧人的蒙古包,在落日的餘暉的照耀下炊煙從蒙古包的上方徐徐升起。見了這樣的景色你就知道什麼是大漠孤煙直了。幾匹馬在蒙古包的周圍悠閑的吃着草,牧羊犬在相互追逐着。羊群也在圈中安詳的休息着。真是一副美麗的風光畫。在白天羊群有如天上的繁星點綴在綠色的草原上。“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就是生動的寫照。偶爾也會有羊群中的散兵游勇串進我們家的院子里悠遊的散着步。

  在背風的山坳里那不知名的蒿草有一人多高,那裡是我們孩子的樂園。我們常常在這裡捉迷藏、過家家。我們總是將兩叢高過人的蒿草上部用東西系住,在將中間的蒿草拔去,把它偽裝成我們的“司令部”。有一種很有韌性的草是我們的最愛,這種草有40厘米高,上頭有很細的穗。輕輕一拔就是一把很細的前邊帶有一個針尖一樣的果實。我們稱之為“飛刀”。我們總是將這種我們稱之為“飛刀”的草在我們司令部的周圍布下“陷阱”與“機關”。把相聚約30厘米的兩叢“飛刀”系在一起,在地上形成一個草圈。因為草很高來的人不注意就會別絆倒。之所以它被稱作“飛刀”是因為你只要用力一甩,前邊針一樣的頭就會扎入衣服里,很痛很痛的。

  門前不遠的地方有一條小溪,小溪清澈而湍急,河裡的沙就象高粱米一樣的沙粒白爾圓潤。魚是自然少不點綴其中了。我們總是四處的撿大人們扔掉的罐頭瓶,把罐頭瓶系個繩子在往瓶中扔一些剩饅頭之類的乾糧,在把瓶子放入河中,過一會在把瓶子提上來。總會有一些小魚或蝌蚪在瓶子中掙扎。於是家裡的小貓就有了豐盛的晚宴。

  最讓我難忘的就是草原上的花。在草剛剛綠的時候。比我們大一點的孩子總會在小雨後的一個清晨去遠一點的山裡。回來時總會給我們這些小弟弟和小妹妹們帶會諸如芍藥花、山杏花。至今我記得那白白的稍稍透着一點粉的芍藥。每每得到一顆芍藥總是將它插到瓶中,可那就不香了。要想聞花香就的讓她自然的老去。小小的我總是在這兩樣之間痛苦的難以抉擇。最後還是眼睜睜的看着凋零。後來我知道了,人生就是這樣在你得到的同時又必須失去。世界上根本就沒有兩全的事。於是我總是幻想在我長大的某個初春的清晨帶上小弟弟和小妹妹們。去那神秘的山裡親自挖上一把那美麗的芍藥栽在我家中的花園裡。可是遺憾的是一直到現在我在也沒見到那麼美麗的芍藥了。

  遠處我是去不了了,只有在自家的門前遨遊獵奇了。草原上的花品種很多,但都大多是草本的。有一種象菊花一樣的鮮紅色的花有雞蛋那麼大,花的蕊是象頭髮那麼粗的前邊還有一個黃顏色象子彈那樣的頭。花的花蕾象合十的雙手。盛開的花瓣彎彎的好像女子燙的捲髮。老人說可以入葯,我們說可以吃。和夥伴們一碰到就會爭先恐後的搶奪,然後一把放到口中。那味道甜甜的,至今讓我回味。還有一種花,花瓣象鳥兒的嘴。我們就叫小鳥花。還有種可以吃的酸酸綠色植物,是貼在地上長的。富含水分的枝蔓就象趴在地上的八寶花。還有一種花和罌粟的花十分的相像,只是比罌粟略小一點,花瓣十分的單薄顏色卻是十分的艷麗,有明黃的也有鮮紅的。因為花瓣太薄的緣故所以放在瓶中枯萎的很快,我總是把花瓣夾在書中,就算完全乾了顏色也不會退去。多年以後我在整理舊書時偶然的在一本書中發現了幾枚花瓣,可是她太脆弱了,從書中掉到了地上竟然化作一片花瓣雨。雖留住了花瓣的形狀但那一縷香魂,卻早已留在了那個火熱的夏季留在了我記憶中。

  草原上的居民也很多,有討厭的蚊子。也有“可愛”的大眼賊(一種田鼠)還有能飛的螞蚱、會叫的蟈蟈、勤勞的螞蟻。還有愛欺負人的蜜蜂。因為草原上沒有樹,鳥兒也把家安在草原上的洞穴里。一到了夏季大眼賊的家就時常被水淹。因為我和夥伴們總是在拎着小桶在河邊灌大眼賊的洞穴。這個小東西精的很,它的家有很多的出口。有時候就在洞口不出來,我們趴在地上都能看見它瞪着象黃豆一樣大黑黑亮亮的眼睛無奈的望着我們。

  早晨空氣就想加入了空氣清新劑一樣格外的清新。即使在有風的天氣也不會有沙子打在臉上。晴朗的天,雲總是躲在遠山的肩膀上休息。仰頭望去一片雲也沒有。雨後帶着青草味道濕潤的空氣讓我總是倍感舒適。

  如今的牧人早已離我們遠去,因為草場已經退化。過度的工業文明和人們的對自然無情的踐踏。草原已經千瘡百孔了。去年和朋友開車上山車輪被陷在沙地里,下車舉目望去是連綿無際的沙海。那裡還有一點草原的影子,據說是來往的車輛碾壓使這裡變成這樣的。近處幾顆弱不禁風的小草怯生生從沙土中探出頭。待到風起的日子這裡便是沙塵暴的故鄉。花如海的草原今何在?人類進步的代價就是讓自然退化嗎?我無語。繞道吧!在一處開闊的平地上見到了久違了的羊群。還有草地上幾個刺眼的白色塑料袋。乾巴巴的小草稀稀疏疏的長在地上,從遠處可以看到黑黑的地皮。兒時的草原就是這樣嗎?不禁讓我想起《葬花吟》中的句子。“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願奴脅下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為了讓我們的後代子孫還有草原看,請善待草原吧!

您正在瀏覽: 逝去的草原
網友評論
逝去的草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