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魂牽夢縈的黃山

魂牽夢縈的黃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四月十四日“江山九號”游輪在安徽池州港停泊。

  我們四人兵分兩路:潮汐、秋翁感悟去了九華山,我和愛人去了黃山。

  旅遊客車沿着一條蜿蜒曲折的公路行駛兩個多小時,來到黃山風景區北門。再沿着密林深處的山間公路盤旋而上,約行駛半個小時左右到達了松谷索道停車場。黃山的索道全長3600多米,單程往返,寬大的纜車一次能運送一百人,但接踵而來的遊客還是排着長隊在那裡等候着。

  沒來黃山之前,早已耳聞黃山雄偉秀美。都說黃山是集泰山之雄偉、華山之險峻、恆山之煙雲、廬山之飛瀑、雁盪山之巧石、峨嵋山之秀麗於一體,有“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之說。但天公不作美,陰雨連綿,瀰漫的雲霧籠罩着天空,能見度只有幾米遠。

  坐上了纜車向外望去,霧蒙蒙一片,什麼也看不見,大家開始了不停的抱怨。當纜車上升千米左右高度時,突然出現了奇觀:白茫茫的雲海中,矗立一座座山峰,山峰上挺立着剛勁的松柏;那雲海像滾滾的波濤,奔涌如潮,浩浩蕩蕩,似千軍萬馬席捲群峰;那群峰在雲海中巍然不動,如同一座座插入天空的支柱;氣勢磅礴,雄姿偉岸。那倚岸挺拔的柏松,猶如勇敢的哨兵,守護着祖國山河。

  如此的美景,要不是大家不約而同驚叫起來:“哇,太美了!”,我還以為自己走進了仙境。從夢幻中驚醒的我,趕緊打開錄相機抓拍了這一美景,可惜只顧錄相忘記了拍照,留下了遺憾。我對愛人說,我們能一飽眼福看到如此美麗壯觀的景色也不虛此行。

  到達索道終點丹霞站時,天又變得灰暗了,只見周圍的青松,向遠處看,什麼也看不見。

  因為要等着坐下一班索道上來的同團其它成員,我和愛人便把帶來的午餐吃掉了,以便輕裝上陣。人到齊后已是中午十二點了,導遊給大家簡單地介紹旅遊路線和景點后,要求盡量跟着團隊,如果一旦走散必須在三點之前返回索道站。三個小時跟着鬆鬆散散的團隊是不可能看更多的景點,於是,我和愛人在看完導遊圖后,溜之大吉,冒着小雨加速腳步來到第一個景點:清涼台。

  清涼台位於獅子峰腰,突出在三面臨空的危岩上。雖然陰雨綿綿,雲霧籠罩山峰,像蒙上一條條面沙,時隱時現。但那奇峰怪石隱隱約約,隨着雲霧飄繞,似人似物,似雞似獸,似仙似神,情態各異,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憑着你無限的想象力,什麼“豬八戒吃西瓜”;“十八羅漢飄南海”;“觀音飄海”等等,你想象什麼就像什麼,如果沒有到過此處,很難體會到那夢入仙境之感。真可謂千姿百態,氣象萬千。

  雨還在滴答地下着,我和愛人打着雨傘,隨着流動的遊客向西海方向走去。在路邊看到很多人在那裡照像,我們走上前去,看到一棵長相奇特的古松,高大挺直,盤根錯節,枝椏簇擁。一問才知道,這棵古松細數枝椏不多不少正好是五十六枝,像征着祖國大家庭五十六個兄弟民族親密團結,故此得名“團結松”。拍照遊客太多,為了趕時間,我和愛人只是在那目睹了一會兒,就急忙向西海方向走去。

  當趕到西海觀景點時,天已烏雲密布,眼前什麼也看不見。我們決定放棄西海景點,邊問路邊繼續向東海方向走。

  走到一個岔路口,只見一棵高大的古松連地拔起,松干粗壯,針葉蒼翠,枝幹氣勢雄偉。聽遊客說,這棵古松已有700壽齡了,因一派虎氣,冠蓋濃綠於黑,恰似一隻黑虎卧於坡下,故稱黑虎松。抓緊時間拍了幾張照片繼續前行。

  看到導遊指示牌指示前方是白鵝嶺可觀賞到東海景觀,於是我們加緊腳步來到了白鵝嶺。這時雨已漸漸停了,陰雲慢慢地散去,天空有了亮光,我們還沒來得急站穩,就被眼前的奇觀驚呆了:白白的雲海繚繞在山間,低處是幽谷中一縷縷淡淡的霧氣,好像是下面的山間被煮的沸騰起來了,騰騰地冒着蒸氣;山間白雲如一條條飄柔的紗帶,輕輕地、緩緩地飄移,把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山峰遮掩得若隱若現,若即若離,充滿了神奇色彩;遠處一座座山峰,被隱藏在波瀾壯闊的雲海之中,含羞般地只露出個山尖尖,撲朔迷離,使你感覺到這般美景只有仙界才有。我不停地把這一個神奇拍攝下來。

  我和愛人看看時間,距離歸隊只有一個小時了。路上聽人介紹說:“光明頂是觀看黃山最好觀看點,在那裡可以看到東海的奇景,西海的群峰,煉丹、天都、蓮花、鰲魚諸峰盡收眼底,“不到光明頂,不見黃山景”。迷人的誘惑使我們增添了精神力量,便用急行軍的速度向光明頂進軍。

  黃山的雲霧就像小孩子臉一樣,說變就變,一路上還好好的,到了光明頂又下起了雨,但我和愛人全然不顧了,打着傘爬上了光明頂。

  站在頂上向遠望去:奇峰匯聚,峭壁千仞,拔地擎天,崢嶸崔嵬。青松在懸崖上爭奇,怪石在山峰上鬥豔;雲霧在峰中瀰漫,一會兒雲來霧去,一會兒霧去雲往,飄渺不定;風平浪靜時,雲海鋪滿萬傾,波平如鏡;忽然,風起雲湧,波濤滾滾,席捲群峰.黃山的雲始終在變,一刻不停地在變,變得生動活潑,變得風情萬種,變得風采迷人.真是壯觀而又秀麗.

  我和愛人被這美景深深地吸引住了.因其他遊客紛紛跑下避雨,光明頂上只有我們兩個人,淋浴着黃山的雨水、霧水,凝視這千變萬化的奇景,我們彷彿已融化在這秀麗的景色之中。雨時停時下,避雨的遊客也陸續上來,我們倆才戀戀不捨地離開。

  走在瀟瀟的山間小路上,兩邊雲霧還是很濃,山風吹來才感到渾身濕漉漉有點冷。但我們還是堅持看完最後一個景點飛來石后,急急返回到索道。

  坐在返回的車上,只要閉上眼睛,那雄偉險峻的山峰,那傲然挺立的青松,那千姿百態的怪石,那變化莫測的雲海,那一幅幅旖旎的黃山風景總是出現在眼前。

  那天晚上我夢到了仙境。

您正在瀏覽: 魂牽夢縈的黃山
網友評論
魂牽夢縈的黃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