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美麗的草原阿拉爾

美麗的草原阿拉爾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對於阿拉爾草原的嚮往,其實,早在十二年前就存在於我的記憶深處里了。但是由於種種的原因,直到今年八月,我才踏上了去阿拉爾草原的路途。

  阿拉爾草原距離花土溝鎮大約四五十公里吧。車出發一個多小時以後,綠色的草原和牧人的羊群,便逐漸呈現在眼前了。當車快到一個蒙古包旁邊的時候,按捺不住激動心情的我,在車沒有停穩就迫不急待的下車了。信步草原,放眼觀望,一叢又一叢紫紅的小野花,在微風中搖手向我示意。一條小河嘩啦啦從草原的深處流了過來,藍天白雲在河水中輕輕搖蕩。偶爾有牧人們騎着馬在草原上急馳而過,大大小小的牛羊在不遠處時而吃草,時而悠閑的張望從地面飛向天空的大雁和野鴨。巍巍崑崙在遠方的盡頭,更像個亭亭玉立的少女披着潔白的披肩,正在默默深情的等待她心上人到來。這個時候,在藍天和草原之間,邁着輕鬆的腳步,踏着鬆軟的草地,揮舞手臂敞開胸懷,呼吸新鮮的空氣,感覺自己像是一個正在草原上放牧自己身心的牧人。

  不遠處的阿拉爾水站,是這個草原上唯一的建築物。我們的一位朋友在這裡工作。問起才知道,花土溝基地幾萬石油人的生活用水全部是由這裡提供的。這不僅使我由衷的佩服起他們來,在這裡工作艱苦自不用說,單是這份遠離塵世的靜寂就讓人難以承受了,而他卻在這裡工作了十幾年。而人的一生,又有幾個十幾年啊,這期間的酸甜苦辣、幸福歡樂,怕只有這些為了油田的發展,而拋灑青春的人才能真正體會。

  沿着小河,我們向有大雁和野鴨飛起的遠處走去,此時頭頂盤旋着的大雁和野鴨的鳴叫聲,在空闊的草原上此起彼伏。眼前的河水也在此時逐漸散開,悠悠蕩蕩的青草和蘆葦在這裡長的極其的茂盛,讓人有種已入水鄉的錯覺。朋友們有的跳到河水裡摸魚,有的則拿着相機捕捉美景,有的在草灘上追逐嬉戲,朗朗的歡笑聲在草原上傳的很遠很遠。

  羊肉奶茶是草原特有的風味,我們自然不會錯過。熱情好客的蒙古人的祝酒歌卻讓我們有些招架不住。下午的時候,沒有唱幾輪,朋友們就在她們的祝酒歌中飄飄欲醉了。有的時候,真的有些羨慕這樣的生活,但是在想想,自己怕早已不能再習慣,這沒有塵世喧嘩的生活了。不過,看着她們燦爛的笑容,在心裡還是真心的為他們越來越好的生活而感到欣慰。

  接近傍晚,我們起身回程。車窗外綠色的草原,都融入在了夕陽金色的餘輝下。前面遠處,山腳下的花土溝鎮,此時遠望如海市蜃樓一般美麗,正在靜靜的等待我們的歸來。

  再見,美麗的草原,阿拉爾。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草原阿拉爾
網友評論
美麗的草原阿拉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