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胡少華)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眨眼間我已出來工作5年了,20多年的讀書生涯中,唯有她還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中。

  她是一位民辦教師,教數學的,很嚴格,聽說經常打人的,大家都怕她。因為書教的好,當時農村老師就很少,所以學校也拿她沒辦法的。記得我剛讀一年級,學校抽了一批高年級的同學到鎮上參加數學競賽考試,那時,能被抽到是多麼氣派的一件事。聽說有個學生考完試出來被她給打了一頓,兩邊的臉都腫了,幾天沒去讀書,父母都找到學校去了。原來是因為那個學生一考完就提前出來了,沒有按她的要求多檢查幾遍,所以,她沒控制住自己。最後聽說那個同學考了全校第一,還給她獎勵一輛鳳凰牌自行車,都樂呵了好幾天。

  她很高傲,走路從來不會低頭的,加上兩個又粗又長的大辮子更是讓人毛骨悚然,大家都不敢主動找她說話,包括我。後來因為一件事改變了我對她的看法,可能我出生那年計劃生育比較松吧,一年級的同年都有八十多個。因為家裡比較窮,父母都是老實人,我和姐姐只能坐在最後一排。我不知道老師是否認識我,或者根本就沒見過我,就好像我根本就看不到黑板,只聽得到聲音一樣。我們還不懂得讀書,於是後面的同學就在一起玩耍。也許我們太放肆了,吵到她了,她命令幾個同學把我和姐姐趕出了教室,我們怕她就好像大家說的那樣。我們在教室的後門口等待她的發落,大約20多分鐘,她過來了,手裡還拿了一段不知道從哪裡找來的小棍子。我的眼淚在眼眶中晃蕩了很久都沒敢流下來,我怕止不住!她並沒有打我們,只是問了我們許多數學題,幸運的是我全部回答出來了,包括我姐姐那一份,她讓我們進了教室。沒幾天,我和姐姐的座位被前移了好幾排,我知道一定是她做的。從那以後,每次見到她我都會說聲“老師好”,因為她記住了我。

  她的眼光很高,包括婚姻。聽長輩們說,她找對象時要求是“對方不光要長得好看,更要是鐵飯碗”,後來她就嫁給一個電工(那時電工的確是鐵飯碗),而且生了兩個兒子,一個女兒。

  最近的一次見到她應該是7年前,她騎個自行車,很單薄,兩個粗到腰身的大辮子不見了,一位地地道道的短髮農村婦女出現在面前。她已經不認識我了,我喊了好幾聲她才停下來,我自我介紹了一下,隨後隨便聊了一會兒。自從我們升初中沒多久,她就沒再教書了,說是民聘的不承認,而且小學也被砍掉了,現在在家就是相夫教子,種種莊家,眼前的這個婦女再看不到以前的高傲了。

  時間飛逝,然而那時她對我的教誨,還歷歷在目,我已經習慣想着她,請為我照顧好自己!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