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奶奶有一個美麗的名字

奶奶有一個美麗的名字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奶奶有一個美麗的名字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多少年來想起奶奶,想用我笨拙的文筆懷念我的奶奶,卻發覺還是那樣心痛得難以下筆,不敢回憶不敢去寫。昨天晚上丈夫在切洋蔥準備做一個洋蔥炒雞蛋,說著洋蔥我突然想起我的奶奶,她的名字的音正好與洋蔥同音,陽春,是的,劉陽春,我的奶奶有一個美麗的名字,想到這裡心裡好像被什麼刺痛了一下,眼淚差點涌了出來。時光過去了多少年,在心裡在夢裡想起奶奶我仍然是感到錐心般的疼痛:醒着想起她的時候則是淚流滿面;在夢中夢見的時候則是嚎啕大哭。

  奶奶離開我們已經是整整24年了。在這之前我對於人們的離開人世並沒有深切的體會,看着別人家的親人離去,我雖也跟着掉淚,但畢竟不是自己家的親人,正如陶淵明詩中所說的:“死後何所到道,托體同山阿,親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但是奶奶是第一個離我而去的親人,真正讓我體會了痛失親人的滋味。記得好長一段時間都覺得奶奶只不過是暫時離我而去,過一段時間會回來的,這種感覺持續了多年,直到時光的流逝逐漸淡化了我的痛苦之後,我才認識到奶奶已經永遠離我而去。但是只要一提起奶奶,我仍然會淚流滿面。

  我的奶奶出生於上個世紀的1917年,我的外曾祖父是一個木匠,但是一生卻沒有給自己建一所房子,一直過着居無定所的流浪日子。奶奶兄妹五個,老大就是我的舅公,老二是我的大姨奶奶,我的奶奶則排行老三,下面兩個妹妹,最小的妹妹早夭。由於外曾祖父的居無定所,奶奶兄妹幾個的人生從童年起就打上了不幸的烙印。舅公這個唯一的兒子由於娶不起媳婦給人家做了上門女婿,我的奶奶和兩個姨奶奶則分別在幾歲的時候,在一般孩子還在父母懷裡撒嬌度過童年的時候就被送到別人家裡去做童養媳,開始了她們凄美的一生。舅公年輕的時候參加過紅軍,可惜後來寫了“自首書”叛變,這成為他人生中的一個污點,他在我出生前幾個月的1970年自殺,不知道舅公的自殺是不是與這件事有關,我可憐的舅公,雖然我沒有見過他,我仍然惋惜他悲劇的一生,誰不留戀生命呢,何況還有妻兒老小,舅公在決定結束他的生命的時候,心裡該是怎樣一種決絕。記得我的爸爸後來入黨時,政審都要調查舅公的這段經歷,在那樣的時代有一個這樣的舅父當然是通不過了,直到後來環境漸漸寬鬆了,爸爸三十大幾才入黨,但是爸爸對舅公是沒有半點怨言的。我的大姨奶奶二十幾歲的時候就開始守寡,後來再嫁總算是守得雲開見日出,我的大表姨的三個兒子在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全部考上了大學,那是在鄉村該是怎樣一種榮耀呀!大姨奶奶晚年的生活應該是很幸福的,八十多歲去世。我的小姨奶奶在兩歲的時候到姨公家裡去做童養媳,婆婆正如蕭紅的作品《小團圓媳婦》中的婆婆一樣,瘋狂的虐待自己的媳婦,我的姨奶奶飽受折磨,長大成人後和姨公結婚,直到婆婆過世才過上了舒心的日子,去年八十多歲去世,也是兒孫四世同堂。奶奶的命運也比幾個兄妹好不到那裡去,四五歲就到我家裡來做童養媳,雖然我的曾祖母早逝,上面沒有婆婆,但是有一個大姑姐也是如婆婆般的厲害,我奶奶的日子也好不到那裡去。我姑奶奶晚景很凄涼,女兒不孝順,奶奶不計前嫌對姑奶奶很好,我記事的時候就記得奶奶經常做了姑奶奶喜歡吃的菜,讓我們去叫姑奶奶來吃。

  爺爺和奶奶結婚之後,生了七八個兒女,但是活下來的只有四個,我的爸爸排行第四,由於上面的兩兄一姊都是早夭,爸爸就成了實際上的老大,爸爸和大姑媽之間還有一個弟弟也是早逝。想想奶奶年輕的時候都不知流了多少眼淚。奶奶就是我們姐妹童年的啟蒙師,我今天的性格的形成很大一部分是受到奶奶的影響。我的奶奶有一顆善良的心,她常常對我們講她生爸爸的時候,正是寒冬臘月里,家裡來了一家子討飯的,父母帶着幾個子女要在家裡借宿,曾祖父不同意,是奶奶力排眾議,讓這一家人在堂屋裡住了下來,還給他們端來熱騰騰的飯菜,一家子是感激不盡,還抱了我的爸爸。在今天,60年後的今天,由於奶奶的善良帶給別人冬天裡的春意,使我想起來仍然是感到暖融融的。對外人尚且如此,那麼對子女孫兒們、家人、親人們,奶奶更是無微不至的關懷與付出,對外甥、外甥女、侄子、侄女們奶奶是如自己的兒女一般的關心。奶奶的一個堂妹早逝,留下一個兒子就是我的表叔,表叔成長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我家來度過的,後來奶奶過世,表叔像失去母親一樣的傷心難過。

  小時候父母忙於工作,奶奶在家裡照顧我們的飲食起居,家因為有了奶奶是如此的溫馨,無論什麼時候我們放學回家,都會有熱騰騰的飯菜等着我們。後來我和妹妹上了初中每到周末一定是歸心似箭,想到家中的奶奶一定是翹首以盼,心中常常是很甜蜜的感覺,而到了星期天的下午我們又依依不捨的離開家裡,期盼着下一個周末的到來。多年之後奶奶離去,爸爸媽媽忙於生存,每次回到清冷的家裡,想起奶奶心就如刀割般的疼痛。想到年少的不更事和沒有能力,而今當我們有能力來孝順奶奶時卻已是“子欲養而親不待”。我對奶奶好負歉,我的奶奶是只有一隻眼睛能看得見的,另一隻眼睛不知是什麼原因看不見,但是我們卻把她當成是和我們一樣有兩隻眼睛的人,從來不曾考慮她的痛苦與不便。奶奶在的時候我們只知道索取她的愛與關懷,而對她的關心太少了,從來不曾問過她需要什麼,我們心安理得的享受着她的給予卻沒有去付出。奶奶對不起,我希望你在九泉之下聽得見我的道歉。一個偶然的機會,我知道了奶奶的名字,陽春,到么動聽的名字,我的奶奶也曾有過自己的童年和少年時代,也曾走過如靨似花的青春年少,雖然我記事的時候,她已步入老年。

  今天是三八婦女節,提筆寫下我的奶奶,心中卻早已是歲月如歌。奶奶她有一個美麗的名字,永遠留在我的心中。

您正在瀏覽: 奶奶有一個美麗的名字
網友評論
奶奶有一個美麗的名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