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山裡的孩子

山裡的孩子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這是一個被遺忘的角落,也許只有這些孩子不會忘記,因為山裡有屬於他們那個年代的記憶與故事;山裡也留下了他們童年的歡聲與笑語。

  山裡的孩子,你是否還記得自己流着淚也要笑着擦鼻涕,就怕大人說自己是長不大的孩子,那時候孩子的唯一清晰的夢想就是快快長大。可孩子哪裡知道在父母的眼裡自己永遠是長不大的孩子。

  山裡的孩子,你是否依然記得在打穀場上貪玩一整天,鳥兒都歸巢了,而你還沒有回家,最後了才在媽媽的千呼萬喚下依依不捨的回了家。回家的路上還不忘灑下一路的笑聲。

  山裡的孩子,你是否然仍然記得為了逮一隻啄木鳥,你可以幾個中午不睡覺呆在鳥窩前等待奇迹的出現。你曾經是那麼的執着,卻只為一個目的:快樂。

  山裡的孩子,你可還曾記得為了一隻死去的小貓,你可以傷心好幾天,然後將貓的屍體掩埋,還不忘為它立個碑,上面寫上貓的名字。在你們的眼中,什麼樣的生命都應該得到尊重。

  山裡的孩子,你應該還記得被蜜蜂蟄了你就去抄蜜蜂的家,不料被一群蜜蜂追着蟄的滿頭是包,疼了好幾宿才好。從此你便恨上了蜜蜂。

  山裡的孩子,你是否仍然記得爸爸說要帶你進城,高興的你一整夜都沒睡。在縣城裡,你第一次見到那麼高的房子,跑得那麼快的汽車,那麼寬的馬路,那麼多的男人與女人······

  山裡的孩子,你可能還記得那次你被鄰居家孩子欺負了,你就和弟弟去要抄人家的家,直到人家好言相勸下你才罷休。

  山裡的孩子,你還記得當你第一次看到電視,激動得整夜整夜的失眠,夢中也要被樂醒。

  山裡的孩子,你可能不會忘記,第一次被老師體罰,你竟幾天不去上學,直到老師上門來找你並向你保證以後再也不體罰你時,你才去學校。

  山裡的孩子,你是否有過飢餓的記憶?常聽奶奶說過去的日子如何如何的艱難,常聽媽媽講過往的歲月如何如何不易。可是你不懂啊,你遇上了快樂的季節,在你的記憶里似乎沒有憂傷的刻痕,其實你餓過,你還記得,餓了就去尋杏子,梨子,桃子,要不就去挖地菜。吃什麼你都津津有味的歲月,那些艱難你不會懂,在你們的眼中,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玩的可以忘了餓,笑的可以忘了痛。因為那時的你沒有慾望,有的只有滿足,所以你快樂也並幸福着。

  山裡的孩子懂得山的偉岸,他們知道大山的勝形,他們明白大山的孤獨。他們想走出大山,他們覺得大山外邊的世界會很精彩,但他們有留戀着大山,大山是他們力量的源泉,他們不會忘記在大山裡的日子,太多太多的留戀。大山就像他們的父親一樣,一樣的愛的深沉,一樣的看着踏實,一樣的聽着沉默。一樣的堅毅,一樣的向上,一樣的積極。有時又覺得它像一位君主,總是深情的看着他的子民,默默地為他們祈福,祝福他們幸福平安。

  山裡的孩子也深深的明白大地的厚重與溫情。在孩子們的眼中,大地也是母親啊,餓了就去大地母親那兒去尋吃的,困了就躺在大地母親的懷抱里美美的睡上一覺,傷心了就找個角落好好的哭一場。在這塊大地上,有他們太太多太多的故事。

  斗轉星移,山裡的孩子長大了,山裡的孩子往外走,從鄉鎮到縣城,從縣城再到省城,再由省城走向全國······但他們不會忘記在山裡的點點滴滴,那兒有他們歡樂的記憶,那兒有他們童年的歌聲,那兒有她們美麗的故事。儘管有的記憶已經模糊,但那一份美好卻永遠的留在了心中,成為他們一生最為快樂的記憶。

  大山的孩子,大地的兒子,願你擁有大山的堅強與善良,願你擁有大地的胸懷與氣魄。

  山裡的孩子們,願你們的未來和你們的童年一樣美麗。願你們快樂一生,幸福一生。

您正在瀏覽: 山裡的孩子
網友評論
山裡的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