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鄰家阿姐

鄰家阿姐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說是鄰家阿姐,實際上是許多年前的事情了。

  九十年代初,有着深厚文化底蘊的老鎮,在鎮區的南邊劃了一塊地,新建小區,一戶面積不大不小,挺有文化味,東西9米寬,南北12米,108平,格式固定,自己建造,兩層,一個小院,不是別墅,但是很安靜,感覺還是不錯的。

  巧的是,阿姐家在東邊路頭,我家在西邊,走來過去的難免打個招呼,加之她爸和我爸、我是同事,沒事還會說上幾句。

  鄰家阿姐工作優秀,不久被當了幹部調離了古鎮,見面就自然少了,偶爾在古鎮見了面,笑一笑、寒個暄;

  隨着時間的推移,鄰家阿姐職務越來越高,她升遷的消息大多來自“道聽途說”,家鄉日報、電視台上漸漸地從偶有報道到經常報道了,這時候,鄰家阿姐在電視里、報紙上,她是領導、幹部,我是觀眾、群眾,只是她的笑靨依舊如花。

  當了市裡幹部的鄰家阿姐,因工作、個人事情肯定回過鎮里,總也未曾謀面。間或在不同場合聽過她幾次講座、報告,遠遠地,她在主席台上,我在台下,只不過,她發言的普通話依舊帶着淡淡的鄉音。也有打個招呼的想法,只是圍繞在她身邊的總有領導,這邊不斷的有人寒暄、握手!那邊的轎車早已啟動,等着她了!

  我是群眾不錯,是鄰居也對,但總不能讓當了大領導的鄰家阿姐主動找你打招呼哎!也看得出,她也忙呢!

  終於,2014年的夏日,讓我感覺到了鄰家阿姐其實沒變,是源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嗎?或許是我想多了!

  早上沒事,不上班,小兒不上學,帶上小兒,騎車來到高郵出名的老巷老店:焦家巷麵館,換換胃口,吃碗陽春麵,剛剛架好自行車,老闆抬頭問了聲:“陽春麵兩碗,帶湯還是干拌”。“要湯的,再來兩個油炸蛋”,就在準備找地方坐的時候,猛一抬頭,鄰家阿姐和姐夫,穿着運動服,推着自行車,從北邊走來,看來是晨練剛剛結束,她們也來百姓常來的麵攤上吃面嗎!?

  架好車,她笑着對老闆說到:“兩碗面、兩個油炸蛋”,邊往裡走,見了我,鄰家阿姐笑着主動和我打了個招呼:“你帶匣子吃面的啊”,我也同她倆客氣了一下,“你們先坐”,“不忙,你們先來!這邊的也好了,我們就坐這邊”!我和小兒趕緊趁熱吃面,去結賬時,準備一起替鄰家阿姐把錢一塊把了,哪知鄰家阿姐已經替我們結了,“這精幹好喃,我不能讓你把錢的!我想帶你們把呢,我不好意思的!”我對着鄰家阿姐笑着說,“不得事的,就兩碗面的,說哪外去了哎!”阿姐笑着說。

  ……

  回來的路上,小兒不解的看我、問我,他不認識鄰家阿姐,他認識的只是當大官的領導,原來他在學校也曾經到政府禮堂參加過大會,坐在台下聽過鄰家阿姐的講話呢!

您正在瀏覽: 鄰家阿姐
網友評論
鄰家阿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