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鄰家的木槿花

鄰家的木槿花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兒時,有兩年,我家住在村裡一個衚衕的後面,一到夏季,前面鄰居家高高的牆上,便探出一簇開着淡粉紅色花朵的木槿花枝,映着陽光,光彩紛披,花枝招展着,秀美誘人,那是我兒時記憶中很盛美的一幕,雖然那時並不知道她叫木槿花。深綠透亮的葉子、花瓣有些皺皺的、布花的印象感覺,常常誘使我獃獃地停在那兒看她,她像一個柔美、溫婉、文靜而又端莊大方的女兒。

  鄰居家的老伯,常常坐在他家門口的石墩上,兩手握着拐杖支着下巴,眼睛直直的望着路過的人,一句話也不說。大概我們小孩子都很怕他的緣故,在我們,那棵高大秀美神秘的木槿,是不曾被攀爬過的,我也從來沒敢奢望到他家的院子里去,近距離的觀賞,只能是在牆外遠遠的望着,心裡愛惜着!儘管花多色艷的木槿花,朝開暮落,日以繼日不懈的開放,但我還時常擔心,哪天她突然的凋死了。

  我上了中學,離開了家,不曾回來過,後來也不曾再看到過那木槿花盛開的景象。聽說那美麗的木槿花樹被鄰家老伯親手砍掉了,那美麗的木槿花樹在花開的盛夏,在一個雨天的早晨,被砍掉了,雨水打濕的落英貼滿了衚衕。

  就在那美麗的木槿花樹被砍掉前的那個夏天的雨夜,那鄰家的女兒被她的叔伯們抓在堂屋,嚴刑訓問她和村西頭男孩兒私奔的事。後來,那個女孩兒,很快就被嫁了,嫁到了一個很遠的外鄉去了,也不知她還能不能回到她的家裡,也不知她的父母還想不想她了!

您正在瀏覽: 鄰家的木槿花
網友評論
鄰家的木槿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