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天,那胸膛擋住你的腳步

春天,那胸膛擋住你的腳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春天,那胸膛擋住你的腳步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天,那胸膛擋住你的腳步

  張志強

  新年的鐘聲,預示着馬年春的腳步,即將姍姍而來。

  仰望灰朦的掛毯上懸着的那團火呀,火燎火燎的,輕撫撩撥的讓心無處可藏,不知為何,我好畏懼。

  節后與親人相聚,也許是親情的魅力,惹得天仙子落下片片雪絨花,紛紛揚揚的,舞着,打着旋,好誘人,畏懼的心,稍稍得以安慰,多貪幾杯,疲乏的沉沉入睡。

  雪后的清晨,空氣清馨、潮潤,刺骨的風在衣囊的縫隙間穿透,好似被剝離了衣襟,寒意十足。我好慶幸在春來臨之前,能感知到冬雪妖嬈的韻味,甚至,我痴想歲月就這樣停滯在這一季,永遠……,但有誰能做到這一點。

  二月的這場雪好大。突如其來的降雪,還原冬的韻味,我很慶幸天公作美,它至少幫我擋住了春的腳步,讓我有舒緩的機會,考慮如何接納春的禮儀。也許,是我太過於傷感,春天裡那一簇簇粉糯糯的桃花,誘人、煽情,一不小心,竟然傷着了我,讓我對春產生了極深的敵意。自古文者多痴情,無人能逃得過。好可憐,我也逃不過這段情緣。我和網友相識在春暖花開的季節,兩年的網聊,彼此都很惜緣,網上相聊,我很小的細節,他都能撲捉得到,善用自身的人生閱歷幽默詼諧開導、啟迪,這也許就是網絡的魅力,漸漸拉近了彼此,他舞墨我稱舞墨老人,我喜文他嬉稱“才子”,我這“才子”可是他的秘書。他在翼城也算書畫界名人,是翼城縣王莊鄉書畫協會主席,2012年9月底,他在籌辦慶建國-迎十八大書畫展時,邀我為他寫就講話稿和主持詞,聊天時說:“他很福氣,老了老了,還能使喚得起縣級班子的秘書。”看得出他很高興,也就分我個“官銜”,他的私人秘書。我說:“有何待遇。”他說:“相聚時,再請你吃正月翼城小吃春卷。”春卷製作工序繁雜的很,前年春天桃花盛開的季節在他家相聚,主食即是,阿姨在一旁煎着,他看着我吃,眼神很溫情,不停地勸着,只可惜,就那一次,現在想想,味道還掛在舌尖。清晰記得那年的桃花開得火艷,火艷的,光彩奪目好刺眼,絢麗華章鋪就在山間,婀娜多姿,嫵媚極了。

  人生得一知己足以,我很滿足,惋惜,我倆只有一季的緣分。相見的那年深秋,他出意外,離我而去。突如的打擊似晴天霹靂,好久緩不過勁來,每天上網看着他的圖片,我都傷情,一次酒後,我看着竟然失聲啼哭,妻勸我,還是刪了吧!我不讓,留個是個念想。他的閨女也還掛着,打電話給我,她會一直掛着,這樣父親的魂靈就在。我也一直保留着,他是我生命中唯一美好的過往。

  每年此時,我都會情不自禁地傷情,不想看到那如火嬌艷的桃花,太刺眼了。拿什麼擋住春天,心好無力。

  心尖的筆在流動,不知為何,頭一陣眩暈,靠在座椅上,閉目養神,平靜一下發沉的心緒,玄覺中胸膛迸射出無數的情線,密密麻麻交織在一起,編織成無形的網,漸漸我蜷縮在其中,眼前不見一線光亮,也感覺不到風的凄涼,好靜穆,這樣的感覺好久不曾有了,拿胸膛擋住春天的腳步,這不就是我所期盼的嗎?卻為何又無緣無故生出恐懼來,掙扎着,吶喊着,好漫長好漫長的遊盪,心疲憊極了。一種清脆的熟悉的聲音喚醒了我,睜開眼睛原來是朋友來電,又是飯局,正月里就是這樣,很少有這樣的閑情,朋友們難得一起聚聚,話絮友情,期盼新年好運,無奈地搖頭,嘆息自己……

  人生其實就是一場遊戲,一場沒有規則的遊戲。友人勸說不要太在意,該放下時,還是要學着放棄,真的能做到嗎?我覺得那是自欺欺人,思念也許就是一種春草,割去一茬,它又會瘋狂的生髮,越發稠密。人生在過往中,記住的,念着的那是情緣還未了,還是隨緣吧!

  春天,如詩如畫的畫卷,那是大自然驕子的神來之筆,我還是要試着學着接納它,要不活着還有何意義,春來冬往就是為生命注入靈性,讓生者感知桃花的嬌艷,因為,那是生命的另一種展現。珍惜春天,放開胸襟接納春的腳步,讓春走進心田,滋潤枯萎的心靈,瀟洒、活脫地炫耀生命的美麗。

  二0一四年二月十五上午完稿 逸士齋

春天,那胸膛擋住你的腳步 範文推薦:

  • ·雨擋住了,那個路口
  • ·春天的腳步
  • ·春天的腳步
  • ·春天的腳步
  • ·春天的腳步
  • 您正在瀏覽: 春天,那胸膛擋住你的腳步
    網友評論
    春天,那胸膛擋住你的腳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