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青青的蘆葦火紅的灘

青青的蘆葦火紅的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那是一個涼風習習、細雨霏霏的秋日,在一位朋友的盛情邀約下,我帶着一睹芳容的渴望,與父母輾轉趕往遼寧盤錦的紅海灘。

  剛剛表達了“風雨故人來”的驚喜,我的這位朋友就滔滔不絕的向我們介紹紅海灘景區的神奇和美麗,還特意帶我們先來到了與紅海灘毗鄰而居的蘆葦盪。大概是因為天上飄着小雨,同船遊覽的遊客不是很多。我不禁暗自慶幸,雖然無法像劉禹錫一樣在“蘆葦晚風起”時“獨自月中行”,但完全可以似賈島般在蘆葦風鳴中盡享秋色之靜了。

  船兒悠悠,蕩漾在如鏡的河面;細雨如酥,輕撫着我的臉頰;茫茫葦海,像無邊綢帶般溫和、神秘地舒展開來。船上的幾位年長的攝影愛好者在歡呼、驚嘆中,不停的按動相機快門兒從各個角度拍攝。我也興奮得三步並作兩步踏上甲板,以便更加近距離的欣賞綿密清雅的蘆葦。

  茂密的蘆葦顏色蒼青,晶瑩透亮的雨珠順沿那抹青緩緩流淌。隨風搖動間,恰如無數綠衫女子,大大方方地將一塵不染的空氣奉給了我們。我們不由自主貪婪的深深呼吸,霎那間,每個細胞、甚至整個身心彷彿都浸潤了葦香!

  船兒順水而行,仙樂般的颯颯聲中,窈窕的蘆葦不知疲倦地和着風的節奏,跳着曼妙的水上芭蕾。偶爾幾朵蘆花隨風飄過,輕輕鬆鬆就把我們帶到了“飄渺如煙的南方水鄉”!

  聽遊船上的當地人說,這片蘆葦盪東西寬28公里、南北長130公里,是全世界面積最大的葦海。我不禁心生疑問,適合蘆葦生長的淡水河邊,怎麼會有聲名遠播的紅海灘呢?帶着疑惑,我們乘景區內的環保車駛往紅海灘。大約四五分鐘后,我們就看到了天邊那一抹靚麗的紅。頃刻間,我們這群久居海邊,見慣了藍天、碧海和金色沙灘的人兒,都被驚艷異常的紅海灘攝住了魂魄,紛紛拜倒於她熱情如火的紅裙之下。

  從棧道上放眼望去,紅色的海洋無邊無際,像天邊碩大的紅燒雲,又像是為迎接八方來客鋪設的神奇紅毯。那一望無際的清新紅草,一簇簇,一片片,似火如霞,似錦如緞。俯身端詳,這紅色的草兒高不盈尺、莖枝纖細、株株清秀、棵棵贏弱,既不像寒梅一枝獨秀,又不像常青藤有木石攀附,她們棵棵相伴、片片相連!她們的紅,是那麼的典雅、大方,好似待嫁的新娘,一襲紅衣緊裹着嫵媚、動人的妙曼身姿,紅紅的蓋頭下那抹紅暈溢滿甜蜜和羞澀。哦,這幸福的紅草,用滿腔的激情靜靜地裝點着這方海灘,以自身的熱情融化了海灘、融化了遊人、融化了遼河三角洲!

  據說,紅海灘的形成還有個美麗的傳說。當年,七仙女離別董永返回天庭后,寂寞難耐偷看人間,發現遼東灣雖然葦海連大海、葦浪接海浪,壯闊之餘卻顯色彩單調。於是,她巧手一揮拋下彩袖,彩袖正好落在綠色的葦海和藍色的渤海中間,為盤錦雙台河入海口創造了紅海灘…… 如今,紅海灘總面積已近二萬畝,位列亞洲第一。這些紅色的草兒,彷彿始終未曾辜負七仙女的殷切期盼,默默地年復一年在遼河母親的孕育下,以超乎尋常的團結,攜手並肩,於時光流年中釀造出一道道火紅靚麗的生命風景線!

  彎彎棧道,曲曲迴廊,微風輕拂中我們愜意前行。我們的腳下,比肩而生的鹼蓬草相擁相惜。漲潮時她們被淹沒,潮退時,她們又在灘涂上昂揚挺拔!

  我長久默默地站在紅草的近處,細細端詳,靜靜思量。紅的草,紅的風,紅的雲,千嬌百媚,風情萬種。恍然,天宮前,欄杆處,見眾多紅衣仙子隨風跳起驚鴻舞!倏然,在紅海灘的深處,一群美麗的丹頂鶴扇動着翅膀追逐嬉戲,無數的水鳥也歡快的隨聲應和。它們也在輕輕的風、涼涼的雨、紅紅的灘中,在明艷的水彩畫中心曠神怡、心花怒放了……

  據當地人介紹,生長於淡水的蘆葦與紅海灘之所以能共存於這方土地,是因為遼河三角洲像一個巨大的喇叭,迤邐而來、帶着豐富礦物質的遼河、大凌河和雙檯子河在此交集匯合、奔騰入海。歷經千百年的沖刷與沉積,方才形成這塊鹹淡相容的濱海濕地,才有了適合鹼蓬草生長的海灘。

  更加令人稱奇的是,紅色的草兒——鹼蓬草,是惟一一種可以在鹽鹼土質上存活的植物。鹼蓬草每年4月份長出地面,初為嫩紅,漸次轉深,到9月份方才綻放出最妖艷的紅。堅韌的鹼蓬草,經過春、夏兩個季節,經過海水的反覆滌盪浸泡,經過灘的無數次積沉,經過鹼的滲透和鹽的浸潤,才迎着涼爽的秋風將火紅綻放!

  我虔誠的合十雙手默默禱告,衷心感謝大自然的出神入化,感謝頑強的鹼蓬草所付出的非常努力。我也堅信,經過風霜雪雨的洗禮,小小的鹼蓬草會更加旺盛,而同我一樣的的熱血青年也會在她的激勵與感召下奮勇向前!

您正在瀏覽: 青青的蘆葦火紅的灘
網友評論
青青的蘆葦火紅的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