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菜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灰菜,一種常見於北方農田和村鎮的雜草。我沒去過南方,不知南方有沒有這種植物。

  灰菜的樣子一生都沒有明顯的變化。莖上有棱,葉的邊緣呈不規則的鋸齒狀。灰菜也有寬葉和窄葉兩種,而且兩種灰菜常常混生在一起。窄葉灰菜七月初就結籽了,我們往往注意不到它什麼時候開花,開什麼顏色的花。我們看到的總是莖條上端無數粒集結的和葉子一樣顏色的種子。寬葉灰菜在七月流火秋天還沒到來時,就有零星的葉子黃了,紅了,像是飛累了的彩蝶落在那裡,不想再飛了,倒是好看。

  它為什麼被叫做灰菜呢?一種可能是它的葉子背面顏色有點接近灰色,似乎有一層永遠洗不掉的灰塵。還有一種可能是它的葉子上有一層晶瑩的極微小顆粒。人們有時對極微小的東西叫做灰或灰塵。

  灰菜的生命力頑強且旺盛。無論土壤肥瘠,墒情如何,它都有一種“你能生長我就能生長,而且要長得比你好;你不能生長我也能生長”的勁頭。光景好的年份,灰菜能長到一人多高。它的莖到秋天就木質化了,很硬,削出一個斜面的尖茬,能刺透膠底鞋。有時候,一塊生地上,其它草本植物還沒長出來呢,它就已經一片一片地長出來了,而且生長速度快,密不透風地天天向上地成長着,並以絕對優勢霸佔着一塊塊地盤。真是看不見它的囂張,卻看得到它的放肆。更多的時候,灰菜要與其它草本共存共榮,但它也自得其樂,長勢旺盛。

  灰菜之所以被歸入雜草,主要因為它樂於在農田裡生根發芽,與農作物爭奪養分、水分和陽光。另一方面,它也沒有食用價值或其它經濟用途。我小時候,就聽大人們講灰菜有毒。夏天放學后,我去田裡挖野菜餵雞鴨,也主要是挖些苣蕒菜或婆婆丁。有養豬的人家,多採摘莧菜。莧菜在鍋里烀熟了粘乎乎的,很適合餵豬。

  近十年來,我有條件在工作之餘陶然於農耕(主要是種些有機蔬菜),一到夏秋就幾乎天天能看見到灰菜。我有時候就想:如果一個個體能有灰菜那種超強的適應力和不屈的性格,該是一個能夠不斷成功的佼佼者吧?如果一個集體能像灰菜那樣親密無間攜手並肩地天天向上,該是一個能夠不斷成就夢想的卓越團隊吧?

您正在瀏覽: 灰菜
網友評論
灰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