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花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蘆花

  張道林

  “蘆花白,蘆花美,花絮滿天飛,千絲萬縷意綿綿,路上彩雲追,追過山,追過水,花飛為了誰……”。青年歌手雷佳以這首飽含深情、動人心弦的《蘆花》獲得2004年中央電視台舉辦的專業組民族唱法大獎賽金獎。每當我聽到這首歌,感情的湖面上就泛起層層漣漪,不由得想起故鄉的蘆花。

  在我的老家屋后就有一塊很大的池塘,生長着密密麻麻的蘆葦,它們擠擠挨挨,摩肩接踵,互相攙扶着、纏繞着。春夏時節,蘆葦瘋長,並開始抽穗、開花,成片成片的綠色蘆葦像田野上豎立擋風的屏障,每當一陣疾風卷過,它們就抱緊了,一齊搖拽着,發出嘩嘩的聲響。秋天裡風高氣爽,高高的蘆葦葉子和穗子開始泛白、乾枯,大片大片潔白的蘆花在秋風中翩翩起舞,交織成密密的一層層,一團團,像花絮,像飛雪,遠遠望去,猶如隆冬的雪花,落在田野里、房屋上,景象美極了。我最喜歡在秋天看蘆花在空中飛舞的情景,飄呀,飛呀,自由自在;累了,倦了,落下了,又無聲無息。晚秋時節,正是蘆葦收穫季節。我的父母會拿着柴刀,成片成片將蘆葦割倒,用來燒鍋、編扎籬笆,或搭建茅棚。有時遇到上門收購的買主,講好價錢后讓他們自己收割,捆成一團團用車運走。

  蘆葦,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多生在水邊。蘆稈可編席,也可作造紙和人造棉、人造絲原料,地下莖可入葯。蘆葦上的花序可作掃帚,花絮可填枕頭。過去窮人還用蘆花代絮做過冬的衣服,人稱蘆衣。《太平御覽》和《孝子傳》里,有一個故事:“子騫幼時,為後母所苦,冬月以蘆花衣之以代絮。其父後知之,欲出後母。子騫跪曰‘母在一子單,母去三子寒’。父遂止。”因為有了這樣一個故事,過去人們曾以“蘆衣”作為孝子的標誌。蘆花還是古代詩人歌詠的對象。唐代詩人錢起的“風晚冷颼颼,蘆花已白頭。舊來紅葉寺,堪憶玉京秋”。李白的“西望白鷺洲,蘆花似朝露”,寫的都是蘆花飛舞的景象。

  我對故鄉的蘆花寄寓深情,懷有深刻的記憶,還緣於我的大哥。記得二十多年前,大哥不知從哪裡弄來幾棵幼小的蘆葦,栽在池塘邊,未想到它們的生命力卻是十分地旺盛,未過幾年就蔓延了大半個池塘,有的高達十幾米。成群的鴨子鑽進去倏忽就不見,只好等着它們自己竄出來。有一年,正值蘆花在秋風中紛紛飛舞、凋落大地之時,不幸降臨到我家,三十剛出頭的大哥也像如雪的蘆花那樣悄無聲息地離開了我們,掩埋在一處樹木蔥鬱的丘崗上。

  “情如愛,花為媒,千里萬里夢相隨……”每當我用低沉的聲調哼唱這首《蘆花》時,就會想起故鄉的蘆花,就會勾起我對已遠去的大哥絲絲縷縷無盡的思念。

您正在瀏覽: 蘆花
網友評論
蘆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