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二、溫血花卉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二、溫血花卉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二、溫血花卉 標籤:十二生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六十二、溫血花卉

  植物本無法向外釋放熱量。著名的霧凇,說白了,就是冰晶掛在松樹枝頭融化不了。這說明了絕大多數植物的體溫只能隨着環境來變化。

  但世界上總有些異類。澳大利亞科學家發現了一些“溫血植物”,無論外界環境如何,植物花朵的溫度總是保持恆定狀態。生物學家們把這些能產生熱力的植物稱為溫血植物。據統計,這類植物約有幾百種,分屬於十多個科。

  天南星科葛芋花的花朵不僅氣味難聞,溫度卻是恆定的,一般大約為38℃。當外界氣溫達到20℃時,它的溫度能維持在40℃左右。這樣的產熱能力僅在某些昆蟲和一些劇烈運動的鼠類肌肉中才能發現!

  當你看到有些植物的表面,雪花根本停不住轉瞬就融化為水,一定會感到奇怪吧。我國東北、俄羅斯西伯利亞、日本北部和北美洲濕地上的天南星科植物臭菘很奇特,開花時,周圍大雪紛飛,伴着殘冰和積雪,但臭菘花序發熱,竟使周圍冰雪都融化了。它能夠給自己構建一個小暖房:當環境溫度降為9℃時,臭菘花朵內的溫度要比外界高15℃,達到24℃;當環境溫度降為零下15℃時,它花朵內的溫度甚至可以比外界高30℃,仍能維持在15℃左右。這種能力甚至超過了許多哺乳動物。這種“熱傳粉”好象電蚊香的電熱板,促使一些產生臭氣的胺類和吲哚類物質迅速揮發。

  美洲熱帶的天南星科臭花叫喜林芋。它開花時散發臭氣並超常發熱,使花序溫度超出周圍環境20℃左右。

  雄花會發熱的蘇鐵:蘇鐵屬雌雄異株植物,花期約6-8月,雄花長橢圓形,雌花扁圓形。蘇鐵屬裸子植物,花屬假花。雄花會發熱,強迫在其中採花的昆蟲飛離,去尋找適當的雌花作傳播花粉的對象。

  為了準確知道這類溫血植物有多高的恆溫能力,生物學家西摩作了一些研究。他發現:有一種名叫羽裂蔓綠絨的植物,它的花朵溫度保持在30-36℃之間。西摩將實驗室里的環境溫度降為4℃時,羽裂蔓綠絨的花朵溫度仍然能保持在這個溫度範圍內。

  還有一種分佈非常廣泛的紅千葉蓮花,屬荷花中的佳品,為半重瓣型,花瓣數約為80-150片。西摩測定,即使環境溫度低至10℃,它的花朵溫度還能保持在30-36℃。

  西摩的研究小組還測定了溫血植物的溫控規律。他們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就是葛芋花的溫度變化與時間的關係,要比和環境溫度的關係更緊密。而對紅千葉蓮花來說,當研究人員用半透明的護套蒙住它,並將它置於正常晝夜溫度交替情況下時,它的花朵溫度並不很穩定,會有一些變化。

  也許真正能調節溫度的植物要數分佈於北美洲的杈葉槭,它具有規則的溫度變化。

  溫血植物為什麼如此“熱情奔放”?對此,科學家已作許多相關研究。早在1932年,生物學家就已證明:細胞內存在一條二級呼吸線路,使得它們能夠大量產熱。20世紀70年代,生物學家在這條呼吸線路中發現了一種交替氧化酶(AOX)。它們在細胞的“動力工廠”——線粒體中發揮作用。這種酶在植物抵抗低溫時同樣起着重要作用。

  後來的研究還發現了另一種起作用的蛋白質。生物學家早已知道:哺乳動物作為恆溫動物,它們能產生大量的熱,主要是依賴一類解偶聯蛋白質——UCPs。這種蛋白質存在於脂肪組織中,能使動物在寒冷的天氣里保持所需的生存溫度。然而,德國科學家發現:溫血植物細胞內竟然也有UCPs蛋白質!寒冷能夠促進產UCPs蛋白質的基因活性大幅提高,從而導致這些植物能夠像恆溫動物一樣抵抗嚴寒。

  溫血植物為什麼要“熱力四射”呢?以葛芋花為例。它的花朵是由多毛佛焰苞和有附屬物的肉穗花序組成。它的氣味、色澤與哺乳動物的腐屍極其相似。對麗蠅等喜愛屍體的昆蟲而言,它十分具有吸引力。那些身上已帶有花粉的昆蟲,原本希望在花內底部發現充滿水分的腐肉以便產卵。它們在花朵里搜尋腐肉時,身上攜帶的花粉就落在雌蕊上。天色暗了,因花朵中間幅狀物的阻擋,它們陷在花里無法出去。等天亮雄蕊成熟吐出花粉時,幅狀物開始萎縮,昆蟲又可帶着花粉離開,到別的花傳粉。

  觀察發現:暴露在外的肉穗花序附屬物的產熱與臭味發散時間相吻合。所以推斷:溫血植物的花朵產熱是為散發氣味吸引昆蟲傳粉;產熱是為更好地模仿死亡動物(死屍腐爛也產熱),戲演逼真才能吸引昆蟲上鉤。另外,暖和的花房也為昆蟲提供深夜躲避寒冷的一個好去處,一覺下來,能量消耗僅是頂風禦寒的一半,還有花蜜作“快餐”,當然昆蟲樂於在休息之餘擔負起傳粉的職責。

  溫血植物產熱是為自然競爭中存活。生存很殘酷,方式卻很精彩。溫血植物的這種溫度調節能力,是為了把自身的花朵當成一個微型小環境,從而吸引昆蟲,提高授粉幾率。

  然而最奇妙的事情還在後頭呢!日本科學家認為,這兩種蛋白質的功能是異曲同工的,在溫血植物細胞內執行相似的功能。這些科學家表示,他們的發現對於研究新型的非生物控制裝置,尤其是空調具有重大的作用!目前,我們使用的空調已經發明了60餘年,日本科學家的研究可能給新型空調指明了道路。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二、溫血花卉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二、溫血花卉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