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二月河

二月河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初春二月還有些寒意,許多人還蝸居在家享受着溫暖。

  晚飯後,我獨自一人漫步河堤,去感受初春傍晚的氣息。彎曲的府河兩旁綠樹成蔭,河面平靜,白天在河上忙碌的鷺鷥此時也靜卧樹上歇息。此情此景給人一種清秀之美、寧靜的感覺。不免讓我想起府河的往事。府河和南河合稱府南河,又名錦江。是成都文化的搖籃,是成都人的母親河。《華陽國志。蜀志》這樣記述成都:“蜀沃野千里,號為陸海”,“水旱從人,不知饑饉,時無荒年,天下謂之天府也”。著名大詩人陳子昂在其《陳子昂集。諫雅洲討生羌書》中稱“蜀為西南—都會,國家之寶庫,天下珍貨,具出其中。又人富粟多,順江而下,可以兼濟中國”。詩仙李白的:“草樹雲山如錦繡,秦川得及此間無”。“濯錦清江萬里流,雲帆龍舸下揚州”。詩聖杜甫的“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詩句,即是當時成都——錦江的真實寫照。意大利威尼斯探險家馬可波羅則在他的《馬可波羅遊記。成都府》中如是寫道:“有一大川,經此大城,川中多魚,川流甚深……水上船舶甚眾,未聞未見者,必不信其有之也。商人運載商貨往來上下游,世界之人無有能想象其甚者”。由此可見,那時的府河是何等的繁華,那時的成都是何等的昌盛。而今繁華喧囂給了大地。拔地而起的高樓林立,豪車風馳電掣,街頭巷尾奔走着忙碌的行人,鋪天蓋地的精彩廣告,耀眼的霓虹……大地摩登了。把寧靜安詳給了府河。古人云:仁者近山,智者近水。在這繁華喧囂的都市,人們都在尋找一份寧靜,讓勞作的身體得以歇息,讓疲憊的心得以清靜。府河便成了很好的去處。晴好的天,在府河邊上,你隨處可見竹藤桌椅,茶香飄逸,悠閑品茶的人們。成都在變,成都人也在變,跟隨時代的節奏:勞作、歇息、休閑。

  我也曾在傍晚時分到過武漢的江堤去領略長江的氣勢。那寬闊的江面,豪華的江輪,滔滔的江水,拍岸的浪跡。讓人能感受到蘇軾: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大氣滂沱。能體會到李煜:問君能有幾度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千古愁情。讓人的心隨滔滔江水起伏,不得安寧。這喧囂的都市哦,何處能尋一份清靜?即使是夜晚踱步江岸,心也隨江水起伏,難以平靜。我渴望安寧!

  夜幕在思緒中降臨。華燈初上,給府河又添姿彩。猶如穿婚紗的新娘戴上了鮮花做成的花環更加靚麗。靜靜的府河沒有滔滔水聲,在夜幕中顯得更加嫻靜。此時的我能聽見的是我的心跳——咚噠、咚噠……那麼平靜、祥和。心有所依,那心性好像回到了原始的心……

您正在瀏覽: 二月河
網友評論
二月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