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白油絲瓜

白油絲瓜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絲瓜為葫蘆科攀援草本植物,絲瓜根系強大。莖蔓性,五棱、綠色、主蔓和側蔓生長都繁茂,莖節具分枝卷鬚,易生不定根。國內外均有分佈和栽培。果為夏季蔬菜,所含各類營養在瓜類食物中較高,所含皂甙類物質、絲瓜苦味質、黏液質、木膠、瓜氨酸、木聚糖和干擾素等特殊物質具有一定的特殊作用。——摘自網絡。

  作為時令菜,絲瓜在很長時間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以前我最喜歡的就是白油絲瓜。幾瓣大蒜,蔥姜,小米辣爆鍋,絲瓜去皮切片,清白嫩嫩,嘩的丟到鍋里,隨便幾下翻炒,適量精鹽,捏一撮白糖撒進去,不放味精,旋即就鮮滑出鍋。做法簡單,口感清爽,並且跨時長,春天到秋天,都是它的季節。今年開春的時候,母親精心的攏了門前的兩小塊地,種了辣椒絲瓜梅豆角小白菜,她信心滿滿地說,等着吧,到時候就有吃的了!我看着她開心的樣子心裡暗暗的想,好像我們從來就沒有吃飽一樣。當然我不會掃了她老人家的興緻,附和道,多好啊,那麼新鮮,到時候只要想吃隨手就摘了,真好。

  這些小東西就隨着母親的自信我的希望破土而出了,其實一開始它們就表現出了旺盛的生命力,肥嫩的葉芽,攀爬的須手,渴望陽光的小臉蛋兒,自從它們探頭探腦的出生之後,幾乎是一天一個變化,兩隻葉子,四隻葉子,每一番新奇都讓母親疼愛的眯了眼,長的多好啊,你看那根絲瓜藤子,爬那麼高了。母親精心的呵護着它們,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我雖然無所謂,但我深深喜歡看到母親滿臉的喜悅,只要她開心,做什麼都好。

  一切如母親所願,辣椒開始開花掛果,絲瓜把藤蔓修造成陰涼的棚屋,梅豆角開着紫艷艷的花,小白菜青青翠翠。某一天傍晚,母親收拾了一盆子東西進來,說,今晚咱們吃自己種的東西。幾根粗壯的絲瓜,一把細長的辣椒,十幾棵小白菜,瞬間可以拼成幾個菜,白油絲瓜,辣椒炒肉絲,清淡的白菜湯,加上母親自己泡的酸豇豆,爽爽利利的晚餐,撫着圓圓的肚皮,你還能說什麼。

  這之後,每天的菜譜就有了最真實的材料,隨手去摘,純天然沒有打葯的作物,漸漸的成了我們餐桌上的常客。出門進門,看着院子里圍欄上那些忙碌的植物們,心裡就格外的親切,有時候會想,過日子其實真是個很細緻的活路,就像平常的一件物品,用了心去打扮,不由得就完全變了心情,舒適,溫暖,主導着你的情緒,撥弄着你的快樂。

  當然這是最初的階段,後來,情況有了些改變。母親有句名言,經她的手,不管什麼都會養的肥肥胖胖的。她說的沒錯,看我們家的狗兒,貓咪,胖的都走不動道了。至於這兩小塊地,那就更不在話下了,母親精心的耕作,細心地伺弄,這些孩子們就特別的爭氣,比着長,比着結果。以至於後來,碩果累累,到處都是她的勝利成果,成熟了,就摘了,只是,天天都是它們,白油絲瓜,終於有一天,我特別不好意思的對母親說,今天我買了別的菜,換個口味吧。

  我和母親把收穫分送給左鄰右舍,除了感謝,他們都說,看你們城裡人,比我們鄉下人還會種菜呢!聽了這些話,母親每每都會開心的笑出聲,對於她來說,辛苦什麼的都無所謂了,能和別人分享才是最欣慰的事情。母親常常哼着她喜歡的越劇,在她的領地里走來走去,扯根草,揪幾片發黃的葉子,給哪棵鬆鬆土,拿噴壺澆澆水,母親喜愛這樣的勞動,往往是一身汗水的坐下來問我,你看我的菜園子,長的多好啊,是不是啊?

  時間就是這樣輕輕的流淌過去了,母親把鄉下的日子過成了自己的節日,每一天都鮮花盛開,這讓我很感慨,沒有什麼是固定的模式,做自己喜歡的事請,無論在哪裡,都可以把心情裝扮的美好而有意義。最初的白油絲瓜,深刻地印在我的懷念里,於是我試圖把它們變成文字,變成另外一種菜肴。

  只是外出吃飯,我再也沒有點過這道菜,再好吃的東西,也得調劑着享受,當然,必然會想起母親的菜園子,正是秋天,收穫的季節,那些果實,胖乎乎的,吃也吃不了,可怎麼辦呢?

您正在瀏覽: 白油絲瓜
網友評論
白油絲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