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病

  古語云:三十三天,離恨天最高;四百四病,相思病最苦。作為一個醫生,天有多高,好像與我沒有多大關係,而與病卻是拖不了關係。然現代醫書記載之病,遠遠要超過四百四,最苦之病也有很多很多。是病總是痛苦的,但最痛苦的,是曾經經受了多次的疾病。多次疾病接二連三的痛苦,會使一個人失去很多,甚至會心生許多奇念。

  我,就是這樣一個經受多次疾病折磨的人。

  初中時代,臨近畢業時的一場重病,使我失去了關鍵的時間,從而趕上了那時第一屆的初三。高中時的一次長病,又使我的高中生涯延長了一年。從表現上看,兩次病只是使我失去了一兩年寶貴的時間。但是,時間之外,失去了些什麼,恐怕只有我心自知。

  搖搖晃晃過了求學時代,踏上工作崗位。經過婚姻,調動,為人父的一系列生活形式后,剛剛開始有一點安定感,便在不知不覺中患上了肝病。這種病在我身上,毫無痛感,只是化驗指標的異常,宣判我患有此病。唯一的痛感,是怕傳染給家人或周圍的人,這種潛在的罪孽感,使我產生一陣陣的隱痛。

  前兩種病,留給我的只是記憶了,而第三種病,恐怕將象可怕的影子那樣伴隨我終生了。

  多次疾病的折磨,留下了無法磨去的陰影。曾經的傷使我特別的討厭學習,特別是要考試考核之類的學習。因此給予領導的印象總是不求上進,毫無培養價值。曾經的痛使我沉默寡言,因此周圍人覺得我難以接近,不可深交。

  病對我的最大影響,是精神方面的。整日里覺得壓抑,鬱悶,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來。長期以來,這種影響完全歪曲了我正常健康的形象,以至於一些朋友同事見了我就問:“莫非又病了?”聽到這樣關切的問候,我先是無言以時;後來我才找到了一句較為合適,但有點酸溜溜的話。我答曰:“非病,乃貧也。”

  確實,病使我貧,無論生活的貧,還是精神的貧。不過,每次回答后,我總會把手按在胸口,期待自己的手能夠撫慰一下心中的痛 。

  本文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