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西塘沒故事

西塘沒故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文/海笑

  轉瞬離開西塘已近一年,離開之前曾有一百多個日子,從你身邊來來回回,未曾想要多留意一下,也沒想要留住些什麼,哪怕一點記憶.一切都那麼匆匆,猶豫西塘城外高速公路上呼嘯而來呼嘯而去的車輛,我頂多只是一位坐在車窗邊的過客,就算有心多看一眼也由不得自己.現在回想,倒多添了幾分遺憾的糾結,糾結的美好.

  說西塘是城,哪怕是小城,恐怕都是有些善意的誇張.倒不如說西塘是村,一個用古城牆和水隔開了村落,遠遠的看只能看見鬧騰騰不怎麼繁華的集市,只有鑽進小巷越過小橋才能看清千年古鎮西塘的模樣.沿着任何一條窄窄的小巷,踩着高高低低的石板路,彎彎曲曲往深處走,走着走着,忽一抬頭感覺像是走進了哪朝哪代,真有玩穿越的味道。如果不是熙熙攘攘的人流攜帶濃厚的現代氣息,如果獨自一人轉進了某條古巷深處,定會以為到了古代心生害怕。沒錯,這裡確實是古代,千年前的樣子,這裡的每一塊石頭,每一棵樹都可以告訴你他的歷史。說西塘是個村,進 了古鎮裡面才發現應該說是一座城才對。不過是浮在水面上,由多得數不清的大大小小,高矮不一狀貌不同的石板橋連接起來的玲瓏別緻的小城。街心是河水靜靜流淌,遊船載着形形色色的人物,從古至今從今到古往來穿梭。河兩岸的小路,滿滿的都是人來人往,路邊古香古色的客棧小店,或幽靜嫻雅或熱鬧忙碌,都顯得從容淡定。某處角落裡,幾個古鎮老阿婆悠閑的談笑,湊近了聽聽,果然是吳越古語軟又儂。夜色漸濃,兩岸華燈初上時,戲台開始熱鬧起來,邊走邊聽邊看,恍惚身處3D電影里,擔心濃妝粉脂的老師太抬手伸指,不小心就戳到額頭上來。沒來得及躲閃,一個轉身過了一個橋洞,古鎮就已悄無聲息的拋在了身後,再也找不到一點影跡。忽如隔世,上演真實版南柯一夢!

  夢醒的時候,也就是該離開的時候。想要發生的故事,正要發生的故事,應該可以發生的故事都沒來得及發生。這就是西塘故事,沒有故事的故事,但記住了一個名字,滿心滿眼.都是溫柔。

您正在瀏覽: 西塘沒故事
網友評論
西塘沒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