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一世煙火,三生迷離

一世煙火,三生迷離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一世煙火,三生迷離 標籤:三生教育

  一世煙火,三生迷離

  來城市讀大學,已經一年了,可我早已沒有初來時的新鮮感和好奇心了,也許是城市中人與人之間的冷漠,讓我感覺到,我與城市的距離,身近而心遠。常常是,夜闌人靜時,一種淡而深遠的寂寞就像一個空洞,把我拉下去,又推上來,永沒有盡頭,而淚水,在全世界都安眠的夜晚,濕了一枕又一枕。

  一個人靜靜地走在城市街頭,透過那些升騰的滾滾濃煙,我似乎看到了家鄉日暮時分徐徐飄曳的灰白的煙火。那些隨着火勢的大小,時而濃重,時而薄輕,時而盤旋,時而瘦直的煙火。

  家鄉的煙火,在多雨的夏天,夾着細密的雨絲里,朦朧繚繞,氤氳透明。若是遇上暴雨,珍珠般的雨點就會不斷地打到煙筒上,煙霧散不去,只能由灶口出,煙火把整個廚房熏得“烏煙瘴氣”。此時,輪值到負責燒水做飯的小孩,被熏得淚花直冒,但又無可奈何,仍要繼續燒火。

  小時候,家裡的兄弟姐妹最害怕燒火了,隨煙而出的塵粒散落在頭髮和衣服上,等到一頓飯燒出來,全身上下都是煙火的味道。有時候天氣實在太熱了,忍不住用手去抹臉,那些小顆粒就化成了線條,於是乎,其他小孩趁機取笑道,“哈哈,阿X變成大花貓了。”這時,被取笑的那個小孩不服氣又把熏黑的爪子伸向其他的小孩,直到大家的臉都花了才肯停下。

  冬天的時候,大家又都搶着燒火,因為家裡最暖和的地方就是廚房的灶口,即使沒有輪到自己燒火,一群小孩也會擠成一團。那時候,連乾柴草發出的“嘶嘶”聲都變得悅耳動聽,幾個小孩和奶奶坐在灶頭旁,就這麼靜靜地看着亮瑩瑩的火光,不甚言語也心滿意足,心田,被溫暖的火苗填得滿滿的。

  後來,家裡的情況漸漸好轉,我們用上了電飯鍋和熱水器,小孩子們也不用再煩着倒數哪天輪到自己燒火。當時年少,也沒有遠離家鄉,所以脫離了“火海”對於小孩的我們來說是一件值得非常高興的事。這幾年,看到奶奶又開始燒草了,她總說,“飯,還是火燒的香,水,火燒的才夠熱。”以前只覺得奶奶頑固,放着好好的電飯鍋不用,等到理解了,人已在天涯。我的奶奶哪裡不知道用電燒飯省事呢,她是在透過燃燒的煙火來回憶和紀念我們孩提時代的天倫呀!

  不知道,今日此時,奶奶是不是也在灶口旁燒水呢?

  家鄉的煙火,想起來,總是安詳地近乎優雅起來,我常常在想,也許,那兒才是我應該歸去的地方啊。

您正在瀏覽: 一世煙火,三生迷離
網友評論
一世煙火,三生迷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