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你是錦瑟,我為流年

你是錦瑟,我為流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錦瑟無端,五十弦音為誰輕輕拂動似水流年?玉壺瓊觴,誰在花蔭下獨酌一盞紅塵,醉了浮生過往?

  流年似水,浮生若夢。庭前海棠兀自開落,輪迴了幾度春秋。草木若有心,是否會為自己的凋零而傷懷?是否會怨懟流光無情,輕易凋敝一場荼蘼花事?花木無言,仍舊依着時序歇榮,不管看花人的感傷惆悵。

  花木本無心,不為誰開,不為誰謝,無奈卻惹人傷懷。而傷懷之人,並不僅僅為著憐惜滿地殘紅,不過是在一地落紅中,看到了自己逝去的年華。花謝花開,歲歲年年長相似,而鏡里朱顏,已在時光轉徙間悄然改換。

  瀟瀟暮雨中,誰在落紅堆積的花樹下徘徊,輕嘆一句,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為花落而傷,為春去而傷,更為韶華不再而傷。

  你說,時光這個名字未免太過淡漠涼薄,不若流年、韶華那般婉約柔美,無論自筆尖淌下還是由唇間逸出,都讓心弦為之一顫。你總喜歡用美麗的詞句去描摹,縱使這溫婉的詞句背後,是同樣的冷漠荒涼。

  時光無情,流年亦然。再美的文辭也不過是表面的修飾,華美的外衣下不變的是其冰冷的本質。錦瑟年華,似水流年,縱然美麗,也終是匆匆遠逝,又何曾為誰有過片刻停留?美麗,亦不過徒增哀傷罷了。

  你何嘗不懂得,只是依然偏愛着那些易逝的美好。縱然哀傷,也要以唯美的姿態。這是你小小的固執。

  你喜歡以文字祭奠流年,用唯美婉約的語句,暈染着淡淡閑愁,或懷念,或嘆惜,沒有過多的悲喜。你總是不自覺地將自己隱藏起來。是以這些文字背後,你的心似隱在重重迷霧之中,有時竟連自己也看不真切。

  你始終以一顆淡漠疏離的心看待這個世界。喜歡的,便沉浸其中;不喜歡的,便不去觸碰。於是,漸漸地放任自己同外界的隔閡愈來愈深。雖然時常生出一種格格不入之感,卻終是不願為了取悅這世界而改變。那些違心的改變,只是徒增困擾罷了。別人的看法,其實沒有那麼重要。

  你依舊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把沉默和孤獨釀成一種習慣。你其實希望有人懂你,卻又不知道如何讓人懂得。你想擁抱這個世界,卻永遠學不會去迎合。

  你不是冷漠,只是不善於表達。你不是不關心,只是習慣默默守護。你不是厭惡這個世界,只是固執地以自己的方式生活。有些執着,無關信仰,只為誠實面對本心,不辜負了自己。

  這是真實的你。固執而倔強。我清楚地看見你的內心,哪怕最細微的部分,我甚至比你了解得更透徹。但我以一貫的冷漠姿態洞悉這一切,不置一言。

  這是我的本性,如你所說的,無情。我本無心,世人總是將自己的悲喜在我身上點染。於是有了那些唯美憂傷的詩文詞賦。

  你在我經過的時候,輕輕吟詠。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錦瑟年華誰與度,月橋花院,瑣窗朱戶,只有春知處。

  你說,你沒有錦瑟,彈撥不出流年似水,只能在文字里傷感。

  我說,你正在生命之弦上,彈奏着只屬於自己的樂章。不求引商刻羽,只願清耳悅心。

  謹以文字,祭奠流年。生辰將至,嘆韶華易逝,時不我與,思及往事,感慨良多。

  ——2014-05-19夜

您正在瀏覽: 你是錦瑟,我為流年
網友評論
你是錦瑟,我為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