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找回寧靜

找回寧靜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寧靜而致遠,然而生命無時無刻不在躁動。寧靜是內心的安靜,是無欲的詮釋,寧靜來自於內心。

  ??在我小的時候常常靜靜地觀察壁虎、蜘蛛,甚至是一隻落在眼前的蒼蠅。我嘗試着做到像它們一樣彷彿生命的氣息在那一刻停止,但即使是你屏住呼吸,你也無法做到,而當你試圖看出它們是否已動了那怕是分毫端倪時,卻怎麼也覺察不到一點。是的,你也許會認為那是一種寧靜,可是,不是!你會看到壁虎蟄伏的四足上潛藏着點點很易體察到的殺機;蜘蛛那看似不動的八爪已在積蓄着捕獲獵物的圖謀,就算蒼蠅小小的吸管里隱着吸掉所有它所接觸的任何物的精髓。這似乎安靜的表現卻看不到寧靜的影子和眷顧。

  ??然而,當我看到敦煌壁畫上衣袂飄舉的飛天時,看到跌坐在樂山和雲岡石窟里放着慈悲祥和的光的大佛時,我的內心早隨之震憾而變得安靜淡然,彷彿心靈在那一刻凈化如天。當我看到千年古樹,虯枝盤旋,看到春天土地上拱土而出的新芽、屋檐下曬着太陽的老人、幼兒園活潑天真的孩子的歡笑,我感受到一種寧靜的美,平和、靈動、恬淡、純凈、無邪,寵辱不驚,沒有一點塵俗的沾染,呈現給我們的是一幅最美的圖畫。

  ??平靜的水面,那怕是有一絲微風吹過,一個小小的石子的投入也會泛起波紋迅速擴展開來;一棵樹,即使是極細的塵風,極小的雨滴它都會引起一片樹葉的宕動和迷亂,無論它置身何處,而樹根靜默的深藏地下,不為一切塵世所蠱惑,只追求它自身的簡單和豐富。一顆無慈無善的心,一顆躁動不安的心,一顆慾望無窮的心,無論身居幽深山,隱沒古剎,都無法找到真正的寧靜。

  ??我們在滾滾紅塵中有太多的奢望和貪慾,又怎麼能找到寧靜?我常常一個人在靜謐的夜晚獨自來到曠野之顛,仰望浩瀚無垠的穹宇,看着閃爍的星星,我的心這時候會有如溶入太虛,一種超然和豁達便油然而升。

  ??我們不是不能夠寧靜,是因為我們不滿足;我們不是不能夠不滿足,是因為看破不了紅塵;我們不是不能夠看破紅塵,是因為我們被眾多的迷失包圍。

  ??寧靜致遠,找回寧靜,找回曾經根深與心底的本性,永久的心靈的寧靜。

  寧靜才能致遠,寧靜的心可以抵擋世間一切紛擾。

  (作者:天清)

您正在瀏覽: 找回寧靜
網友評論
找回寧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