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走進潔白的世界

走進潔白的世界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走進潔白的世界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每年春天,我都要到郊外走走,去看看那漫山遍野的梨花,看看那一眼望不到邊的銀白色的景象,尋找潔白世界的影子。

  ??我不是偏愛梨花,我喜歡的是那種純潔無暇,一塵不染,凈化人們心靈的那種感覺。只有在這種環境中才能打開心靈,放鬆思緒,象一隻白鴿在潔白的世界里自由翱翔,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拋開繁雜喧囂的世界,輕輕鬆鬆地過自由自在的生活。

  ??當然,世外桃園是不存在的,喜歡潔白的世界是有證可考的。1976年春節剛過,我們排奉命到牟平縣北系山鹽場接替兄弟連隊執行曬鹽任務。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整理行裝按期到達營地。營房設在北系山村以北靠近海邊的山坡上,遠處是隔海相望的養馬島,近處一望無際的海灘,還有那片泛着鹽鹼鹽場。營地的操場上堆積如山的鹽垛,上邊用塑料薄膜蓋着,整個操場沒有一點長過雜草的跡象,就連室內也泛着鹼。每個班地面都重新加高,用石灰刷牆,把大塊石灰放鋪下,用來吸潮,解決了泛緘的問題。我住在靠東邊兩間房內,一來做接待室用,二來當會議室用,不用說電話機就掛在我的床邊。剛到鹽場,不光怨戰士們情緒不高,從心裡說,我也心中不悅,但也得強打精神做好全排的思想工作,把兵帶好,把曬鹽的任務完成好。

  ??簡單的休整之後,在鹽工師傅引導下開始工作。整鹽池,挖鹽溝,清理儲存海水池,維修大閘。初春的海灘,一片荒涼,無一點生機,北風夾着雪花在海灘上肆無忌憚的橫掃,海浪撞擊攔海壩,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響。戰士們腳在泥漿里凍僵了,手凍麻木了,有的戰士臉面起了凍瘡,但沒有一個喊苦叫累的。我們的口號是:把臉晒黑,把鹽曬白,把心曬紅。春鹽好曬,春天雨水少。在海水上潮的時,把儲存海水的池塘灌滿,關閉大閘,放進一步池子里曬。海水含鹽量只有兩度,也就十分之二的鹽,需要通過五步池子使海水含鹽量達到八度,再放進最後一步池子。風吹太陽曬,海水蒸發,表層開始飄鹽花,慢慢形成結片,越結越大,滷水無力支撐,鹽花落入池底。這時候趕緊用竹耙來回拉,防止積結成塊,這時,晶瑩的鹽粒形成。每天下午把滷水放進鹽溝內,白花花鹽落在池內,用木杴聚堆,用小推車推出場外碼垛,準備外運。第二天重複作天的工作,日復一日。我國鹽業生產大體分三種,一是開鹽礦;二是開鹵礦,用鍋爐熬鹽;三是用海水曬鹽。夏天曬鹽是件苦差使,火辣辣的太陽曬着,滾燙海水烤着,汗水浸透衣衫,入同鑽進蒸籠。每到下午出鹽的時后,戰士身上分不清那是汗那是滷水。正常出鹽只是累點,但時間上可自掌握,要是遇上雷雨,可是時間不等人,有時剛把鹽搶起來,雨過天晴。為了減少雨水對鹽的損失,我們想了狠多辦法,把盛滷水的池子加深,上面蓋上塑料薄膜,起到了一定做用,但往往是在時間上趕不上大雨的速度,曬滷水的池子面積大,接的雨水多,往鹵池淌的速度慢,最後還是雨水超過滷水。我和曬鹽師傅經過翻復研究,決定建一個大曬鹽池,上面復蓋塑料薄膜,兩頭用拉繩控制着,遇雨拉開,雨過拉攏,比定受益。我們的報告很快被團後勤處批下來,請地方工匠幫忙,一個長20米,寬10米的曬鹽池建成投入使用。按裝了傳動帶,基本實現機械化,大大的減少了勞動量。由於搶佔了雨水和太陽的空間,鹽產量成倍上升,許多地方鹽場來參觀學習。工作環境改變了,每天只要一個班的兵力就能完成工作任務。組織其他兩個班學習和訓練,在營區空地上種上蔬菜,還養了兩頭豬,有效地改善生活。團政治處每半月來放一次電影,每月自己自編自演小節目,活躍戰士們的業餘生活。

  ??天有不測風雲。仲秋過後,秋高氣爽,到處都是一派豐收景象。遠眺養馬島在碧波之中象一艘軍艦,停泊在港灣,整裝待發;近灘趕海的人們三五成群,豐碩收穫使他們流連忘返。吃過晚飯,突然接到通知,今夜有大風天氣,注意防備。為了做好防風工做,加強了鹽場大提的巡邏,派出一個班住在鹽場,每兩小時換一班崗,還規定了聯絡信號。鹽場離營房有一公里,中間隔一條河,河上沒有橋,每到上潮來回不能往返,對工作帶來不便。因為有大風警報,我和幾個班長都沒有休息,百倍提高警惕。晚十點左右,雲涌風起,海浪聲勢浩大。不一會雷聲大作,風雨交加,似乎要把整個世界吞噬。具鹽場值班員報告,大堤有個地方漏水,很可能出現險情。為了確保萬無一失,我決定留崗哨,其他人員全部到現場,做好隨時搶險工作。風大浪高,人過不去,強行泅渡難度很大。為此,我帶領部隊繞道三公里,趕赴現場。海水離警戒線不到半米,浪頭已漫過大堤,情況十緊急。馬上採取措施。把沙袋排放大堤。堤岸風大,人站不穩,我們組成人牆,四人為一組,將沙袋排在堤岸。沙袋排放與地方鹽場的搶險人員會合了,我們也鬆了口氣。風小了,雨停了,戰士們個個筋疲力盡,檢查行裝時才發現腿傷了,手破了。也不知道是汗水,是雨水,還是海水把衣服全弄濕了。天亮了,一輪紅日從東方升起,彩霞滿天,映紅了海面,映照在戰士臉龐,帽徽,領章在霞光下各外鮮艷奪目,她昭示着人民解放軍英勇頑強,戰無不勝。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常山居士

  ??險情排除了,鹽場又恢復往日的平靜。晶瑩透亮的鹽顆粒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就向一堆堆珠寶,鑲嵌海岸線上;方方正正的鹽池,在朝霞輝映下,顯得那樣工整有序。驀地,那片片鹽田全部成為白色的鹽塊,象一面面鏡子,有規則排列在大海邊,瞬間變成白色的世界,返着耀眼的金光。

  ??我把對鹽場的深情,對銀白色的眷戀,永遠留在記憶里。我思念銀白色的世界,尋找銀白色的影子。

  2006年三月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常山居士

您正在瀏覽: 走進潔白的世界
網友評論
走進潔白的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