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夜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巴山蜀地的夏夜最是難熬的,在這山上的城裡四面圍了更高的山,清風需尋着縫隙進來。

  如做賊般的悄悄,是以我常常覺察不到他何時來過又在何時去了,只覺着仍是一股悶燥的暑氣籠着。

  嘉陵江和長江的水環着這山城,白日里江水被日頭蒸的氤氳如霧,在烈日下人便如進了土耳其的浴室,出入動靜皆是汗水淋漓。

  這樣的日子會持續多久要看天公的臉色。

  在夜裡,暑氣帶着白天的熱從空中落下,那濕熱相夾雜着敷在你的面上你的背上甚至於你的心裡,讓你無分晝夜的燥動。

  在這很深的夜裡我端坐着,左手擎着茶水解暑,右手執着蒲扇揮舞。

  忽的一隻蚊蟲落在面頰我一手揮去,他頓時變成一團模糊的血肉,剛想念往生咒的我忽的想起表弟的打趣,“蜀地多蚊蟲蛇蟻如是每每殺生都念此咒,怕是要做和尚了吧。”

  窗外的夏蟲在草叢裡啾啾的鳴着,偶爾夾着一聲低沉的蛙叫,呱聲似從洞穴里傳出,莫不是他也在避暑。

  江上的漁火在如練的水面搖曳,船尾劃破平靜帶出粼粼的碎金,我出神的凝視着。

  在想如若我身在船上該有多好,坐在船頭把腳浸進江水裡,喝一瓶冰的啤酒佐幾粒淹豌豆。

  如有良朋相伴更好,聊聊近況談談理想,家長里短天方夜譚也無妨,如此便是在這蜀中的暑夜也不覺漫長了。

  如無朋友相伴,一個人也可以仰望星空,重溫童年數星星的願望。

  當然,蜀夜更適合做一個思念的地方,在最高的城市裡想念,相思便可以傳到隔你最遠的人的心上,不信你便想想。

您正在瀏覽: 蜀夜
網友評論
蜀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