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雪夜,思緒蹁躚

雪夜,思緒蹁躚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暴雪過後,大地被完全封蓋了,寒冷主宰了世界。空氣彷彿凍僵了,不再流動沒了生氣。就如那消逝的愛情,靜靜地冰封在心底。不曾離去,不再提起。當心裡最後一絲溫度隨着遠去的人兒消失得無影無蹤,心兒就完全凍結,苒然一個融於這寒季的雪人,遊走於紛繁複雜的塵世。

  暮靄餘暉里,行人匆匆的腳步,凌亂了雪的琴鍵。雜亂的音色,吵鬧着耳朵,煩躁着心緒。怔怔的表情,獃獃的目光,機械移動的腳步,努力找尋家的方向。身旁如潮湧動的人群,喧鬧了街市,卻無法排遣我的孤寂。擦肩而過的芸芸眾生,前世的我們至少經歷了五百次的回眸。修行的禪語經文里可否記錄下曾經的點點滴滴。相視而笑的容顏註定定格了無悔的相遇,詮釋了萬千年修到的緣,卻無法承載今生永恆的誓言。

  路燈無力地張開惺忪的眼。昏暗的氤氳里,雪花又開始跳起了舞蹈,像夏日聚光的蚊蟲,擁擠在燈的光暈里,翻轉中閃着瑩瑩的光。燈光拉長的身影鬼魅似的搖曳。往事的冰釺肆無忌憚地敲擊着冰凍的心臟,血潤的冰眼結着厚厚的痂,使我不得不慢下前行的腳步。怕只怕一個不小心的趔趄后,會血流如注,把心淹沒在痛苦的海洋,再也找不到快樂的岸。

  城市的霓虹閃爍,迷離了我的眼。踟躇的腳步,宛若舞台上細碎的蓮步。人生的舞台我謹慎演出,還是沒有逃出凄婉的悲劇。潸然的淚光中依稀可見,那間咖啡屋裡一對甜蜜戀人笑意盈盈的臉,幸福隨咖啡飄散的香韻溢滿小屋。恍惚中,你我深情凝視的眸瀰漫脈脈柔情……

  無聲的淚水朦朧了記憶的畫面,打濕了心中的眷戀。過去的就過去了,就像分秒流逝的時間,日月更替的季節。雖然明天的時間還會重現這個時刻,可是它永遠不屬於今天了;雖然交替的季節還會重複似火的夏日,可是它永遠不會再現那場夏季里醉人的邂逅。那首平日最喜歡的薩克斯曲《昨日重現》,此刻成了心裡最大的問號——昨日會重現嗎?重現的還會是昨日嗎?

  夜的凝重渲染了愛的凄涼,孤單的身影,寂寥的心。一縷思念輕掀記憶的簾兒,一抹相思染醉愛戀的霞兒,一曲離殤撥動惆悵的弦兒。雪夜行走的女孩,被心事包裹得嚴嚴實實的。

  青春的詩篇提滿快樂進取,也不乏陰霾苦痛;年輕的畫卷潑灑絢麗憧憬,也不缺凄風苦雨。其實人生沒有永遠的傷痛,只是我們總是沉湎舊日的夢中不願醒來,在痛苦中掙扎無法自拔。既然已經告別,就讓曾經的美麗繽紛未來的回憶;既然已經轉身,就讓優雅的背影裝進記憶的相冊。

  猛然抬頭,已是家的樓口。昏暗的甬路上有父親不離不棄的等待;燈光明亮的陽台上,是母親那雙期盼牽挂的眼睛。挽着父親堅實的臂膀,想着母親溫暖的懷抱,心裡的冰開始悄悄融化……

您正在瀏覽: 雪夜,思緒蹁躚
網友評論
雪夜,思緒蹁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