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原創】撿樅菌的那些日子(1)

【原創】撿樅菌的那些日子(1)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從菜場經過,看見有人在賣樅菌,一時間,所有的思緒又回到了以前在鄉村學校與同事們上山找樅菌的時光。

  樅菌是當地的山珍,市場價比肉還貴。每年九月,下完一場秋雨,學校後山的樅樹林就蒸騰出一股特殊的、氤氳的香味。那是落下的樅樹葉開始發酵了,只要過上幾天,往樅林里一轉,就可以帶回一籃子的樅菌。洗去泥沙,在鍋里放少許菜籽油,加點辣椒、薑絲一煮,那個鮮、那個香,我是不知道用什麼詞才能形容了。回味無窮、齒頰留香、美味佳肴,好象都不能形容,既然如此,還形容什麼,馬上大快朵頤一番吧。

  記得那次我和楊老師約好了放學後去學校後山找樅菌,去之前我們就在辦公室里閑聊。一男教師首先爆出一句,現在的草弄很深的了,你們去揀樅菌的話,那些幾百元買的化妝品可就報銷了。然後引發出了該如何上山揀樅菌的一系列笑料。

  一說,應該帶着手套免得被刺划傷。(這個創意還是比較保守的,現在回頭看看自己的手,若當時確是戴了帆布手套的話,估計是沒那麼多傷痕了的。)

  二說,我可以把摩托車的頭盔借給你,這樣就可以隨便在草弄里行走而不用擔心被划傷了。

  三說,不防再弄身盔甲,古時打仗穿的,那就刀搶不入,什麼刺都不怕。此刻我正在暇思穿了盔甲、戴了頭盔、戴着手套的人該是什麼樣子,一老師馬上就把他想象結果爆了出來:“這萬一被那個打醬油的學生看見,一定說:‘哇,這裡怎麼有個奧特曼。’”一老師又補充一句:“萬一摔跤了可就爬都爬不起來了。”哈哈,哄堂大笑,估計大家都想到了烏龜被人翻個身後四腳朝天,亂蹬論踢時的無奈吧。那咱就乾脆把短褲穿外面扮超人吧,輕裝上陣。然後又但是一陣笑,雖然還沒揀到樅菌,但已經夠開心了。

  當然,男老師們依舊隨時不忘嚇唬嚇唬我們,就說那山上全是墳,你們可要小心了,萬一跳出個陌上鬼來,《陌上鬼》是燚桐寫在風起中文網我正在追的一部長篇小說,我經常在辦公室里和大家說書里的故事情節,男同事聽得熟悉了,知道那是段凄美的神話故事,才故意這樣說,雖然知道這個陌上鬼不是那種害人的厲鬼,但總是有個鬼字還是會讓人覺得害怕。於是就會有那麼一兩個老師打退堂鼓,說不去了。男同事的“陰謀”得逞,止不住又是一陣狂笑。

  偏有我們幾個膽大的,不把他們那調侃當回事,還真的就往山上去了。

您正在瀏覽: 【原創】撿樅菌的那些日子(1)
網友評論
【原創】撿樅菌的那些日子(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