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消防預警培訓心得

消防預警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消防預警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消防預警培訓心得:警鐘長鳴

  崔栓有

  2016年9月27日,我有幸參加了由滎陽市消防中隊舉辦的消防技能培訓會。培訓開始,首先播放了全國近期發生的幾起駭人驚聞的火災事故,看着一幅幅慘不忍睹的畫面至此還心有餘悸,一場大火過後高樓成了殘垣斷壁,大廈變成一堆廢墟,大火給人的生命及國家財產帶來無法估量的損失。

  這幾起事故經事後調查原因:鄭州關虎屯火災是電動車充電起火造成的;瀋陽萬達廣場火災是沙盤電容接觸不良造成的;洛陽東都商廈大火,就是電焊工在作業時沒有加強防護造成的等。接着孫鵬教員講了這次培訓的意義及要達到的目的,他那濃厚的鄉音,熟練的操作技術給我留下深刻的記憶。

  現根據筆記和記憶整理如下供大家參閱,我們共同提高,為以後搞好消防工作盡一份力量。他說:消防消防重點是防,就是如何防止火災的發生,這就是我要講的第一個問題,消除火災隱患。首先是做好宣傳,要充分利用標語、專欄宣傳消防知識,提高整體消防意識。今天到會的有企業老總、物業經理、物業主管、秩序隊長、還有一線員工,你們每天大部分時間都活動在小區中,像保潔要到樓上打掃衛生、物業主管要到樓上檢查工作,維修工要去業主家維修和檢查公共設施設備、房管員要協調業主的事情和催收各種費用,秩序巡邏員要去巡查空置房裝修監督簽到等,這些人都機會發現火災隱患,都有責任消除這些隱患,像小孩玩火、電線老化、走廊及地下室堆放易燃物品、電動車拉線充電、天然氣箱前堆放物品及存放電動車,裝修動用明火、電氣焊及裝修人員用液化氣做飯等其他存在的安全隱患。這些人都有責任和義務。時制止和消除這些問題,杜絕火災事故的發生,這是我講的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撲救初期火災,及時發現火情,迅速安排人員,爭分奪秒進行撲救,實乃撲救初起火災的重要因素。上述人員如發現有異味、有異聲、有濃煙,要立即查明情況,及時向指揮中心報告,應報告着火的性質及發生的地點,指揮中心接到報告后,動用相應的應急預案,立即通知有關人員迅速趕到現場,各司其職有序的進行撲救,義務消防員接到指令后,應帶上實用的消防器材,快速奔赴現場,在做好自我保護的前提下,盡量壓低身體,正確地使用消防器材將火撲滅。

  消防器材的使用:現在大部分住宅小區備用的消防器材,是滅火器和消火栓兩種,滅火器它具有體積小重量輕便於攜帶的特點,是撲救初起火災的有效的工具之一,使用時要做到一搖二拔三噴,一搖就是搖動滅火器本身,使裡面物質充分均勻,二拔是拔掉開啟插銷,三噴是一手握住開啟手柄,一手握住噴頭,對準火的基部進行滅火。消火栓是在火勢有所蔓延滅火器無法控制時使用的滅火工具,消火栓是兩人以上人員操作的滅火工具。操作時隊員甲在箱內一手取出槍頭,一手握住輸水管的一端,邊走邊對接槍頭,觀察地形佔據有利位置,要握緊槍頭,防止因壓力過大,水管擺動脫手。隊員乙將輸水管另一端接在消火栓上,待隊員甲到位后迅速打開輸水閥門,待水流出后協助隊員甲工作,隊員甲握緊槍頭對準火點底部進行撲救,直至撲滅。在火場中不管採用哪種措施,都要加強自我保護,盡量壓低身體,有條件的應戴上滅火面具。如果火勢無法控制,在撲救的同時,及時撥打119,請求支援。

  最後一個問題就是組織逃生,在座各位在單位既是火災撲救者,又是疏散逃生的組織者,一但出現火災,在及時撲救的同時,還要及時的組織業主快速疏散,一般情況下先由着火層的上一層開始,逐層向上撤離,並告知業主不要貪戀財物,一定靠右行走,給撲救者留出足夠的活動空間,如果濃煙過大時,要用濕毛巾捂住口鼻快速撤離。我們每個人,每到一個地方首先要熟悉環境,暗記安全通道及出口,一旦遇有危險便可迅速撤離。在險境中不要貪戀財物,逃生是主要的。如果所有逃生路線被大火封鎖,要立即返回室內,用打手電、揮衣服等方式向外發求救信號,等待救援。大火襲來如果用手開門,摸到房門已經發燙了,這時千萬不要開門,說明火已經近在咫尺,開門勢必導致煙火入室,應用濕毛巾、布條堵塞門縫或用濕棉被蒙在門窗上,防止煙火侵入,還可以進入衛生間打開水龍頭澆濕地面,也可緩降逃生,利用滑繩落水管陽台等逃生,無保護的情況下,千萬不要跳樓。

  今天的培訓就要結束了,希望大家認真領會,把消防工作重點放在防上,要加強平時的日巡月檢,杜絕事故的發生,把消防工作提高一個層次。

  以上是我這次培訓的內容,可能還有遺漏的地方,希其他與會的同事給予補充,為此表示感謝。

  消防中控培訓的心得體會

  2016年4月29日至6月17日,我參加了為期三周的消防中控培訓學習。在課上,我認真聆聽老師的精彩講演,積极參与班級小組活動,利用一切機會與學員相互交流,掌握了建築消防設施實際操作技能。在課後,我靜下心來思考老師課堂上的講解,並找來資料加強記憶,收穫頗多。在此,非常感謝酒店領導給予我這次寶貴的學習機會,現將我此階段的學習體會總結如下:

  一、學習內容豐富多樣。以前在工作中,處理問題的方式基本來源於老員工的言傳身教和實踐中的經驗總結,至於為什麼這麼做,這麼做的原理是什麼,基本處於一知半解的狀態。這次的學習內容貼近實際工作,目的明確,知識結構合理,全面提升了我們的理論素質和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通過這次學習,我對消防中控有了一個全面深入的了解。中控人員的工作主要包括:1、消防安全檢查;2、消防控制室監控;3、建築消防設施操作與維護;4、消防安全管理等。作為一名中控人員,我們要牢記自己的職業道德守則:文明禮貌,愛崗敬業,鑽石業務,團結協作。在基本知識方面,我們主要學習了九個方面的內容:消防工作概述;燃燒與火災基本知識;危險化學品常識;消防水力學基本知識;電氣消防基本知識;建築消防基本知識;消防安全檢查知識;初起火災處置常識;相關法律法規知識等。除了理論知識,老師還為我們安排了實踐操作課程,內容主要包括:1、消防安全檢查,即定期防火檢查和每日防火檢查;2、消防控制室監控,即設備狀態記錄與檢查和處置火災與故障報警;3、建築消防設施操作與維護,即滅火器材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使用與維護。實踐操作課程讓我們很好的將理論與實際結合為一體,真正實現了活學活用,受益匪淺。

  二、提高防範意識。火災帶來的危害,人人都懂,但在日常生活中往往被忽視,被麻痹,僥倖心理代替,往往要等到確實發生了事故,造成了損失,才會回過頭來警醒,這就是因為沒有把防範火災的工作放在第一位所導致的。在培訓中所看到的一例例觸目驚心的案例,留給我們的不應該只是對死難者的沉痛哀悼,我們要做的是把消防安全意識提高到一定高度,懂得單位和個人的基本消防義務。由於我們酒店是人員密集場所,對火災隱患已經有了一定的防範意識,但通過這次培訓,發現現有防範意識程度還是不夠的。不論是一線工作人員還是管理人員,都應對崗位和部門可能涉及到的火災危險和消防通道等相關設施有充分的了解,不論是從事安全工作人員,還是其他人員,都應該定期接受相關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訓。內容包括:消防安全制度;各部門各崗位的火災危險性和防火措施;各種消防設施的性能;滅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報火警;撲救初期火災和自救逃生的知識和技能等。

  通過這次培訓和學習,我有了新的認識,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自身的理論素質和建築消防設施實際操作水平,對我以後在日常工作中提高自身的業務能力打下了堅實基礎。只有這樣學習,我們才能取得實際的進步,我們的工作才有實質性的提高。總之,十分感謝酒店領導對學習培訓的重視,也感謝安保部領導的厚愛,讓我有機會參加此次培訓,我很珍視這份職業,希望能通過我的刻苦努力,拿到消防中控資格證,為酒店的發展和崗位需要盡一份綿薄之力。

您正在瀏覽: 消防預警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消防預警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