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贈我一曲清心普善咒

贈我一曲清心普善咒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半個多月的陰雨天氣過後,終於迎來久違的晴天。和大多數人一樣我不喜歡雨天,室內潮濕的空氣,室外濕漉的地面和從傘外飄在身上的雨滴足以讓你一天的心情大打折扣。遇上這多日的雨水天氣,除了上班也就只能深深的宅起來了。閑來無事之時,翻出96呂頌賢版<;;<;;笑傲江湖>;;>;;來看,於是,在那沒完沒了的雨季里,電視劇<;;<;;笑傲江湖>;;>;;和NBA球賽便成了我抵禦陰沉天氣的精神食糧。對於NBA,用90后的話說,我和猴頭都屬於"科密"。我們兩個經常在上班也不忘在談論着湖人的賽事,時時刻刻都在關注湖人的動態。會為湖人交易奧多姆后給球隊留下的空白而擔憂,也會為科比近期糟糕的命中而糾結。當然,當湖人贏下一場場酣暢淋漓的比賽時,我和猴頭就如斯坦普中心的球迷一樣喜悅歡騰;當湖人戰績欠佳尤其是遭遇逆轉失利時,我們又恨不得像國足球迷般捶胸頓足的嚷着,黑哨,黑哨……。近期湖人交易到塞申斯和希爾,尤其是近幾場塞申斯的神勇表現,似乎讓人們又看到了奪冠的希望,但也只是希望,畢竟科比的巔峰不再,畢竟這個賽季熱火,公牛,雷霆都無比強大,不過對於我和猴頭來說,不管奪冠還是不奪冠,我們始終會關注和支持科比——————這個身上帶有喬丹影子的球員。

  金老爺子筆下的人物,令狐沖我最為欣賞,或許這也是我再次翻出<;;<;;笑傲江湖>;;>;;的另一個原因。不得不佩服金老爺子的文筆,不得不佩服96版導演和編劇的巧妙編排,不得不佩服眾演員精湛的演技;特別是呂頌賢將令狐沖洒脫不羈,重情重義,嗜酒如命的性格特點演繹的淋漓盡致。

  而在這部經典的劇集里,給我印象最深的並非是令狐沖超卓武藝,也不是傾心於令狐沖的美女,而是洛陽城綠竹巷任大小姐彈奏的那曲<;;<;;清心普善咒>;;>;;,還有祖千秋與令狐沖品酒的片段。

  本人對音律極為感冒,但一想起當時的令狐沖身負重傷,面對心愛的小師妹的變心,又遭師門及王家眾人的懷疑,幾乎要想輕生,可謂是處於人生最失意的時刻。可是任大小姐的一曲<;;<;;清心普善咒>;;>;;卻能讓他忘卻了所有煩惱,更甚至放下長劍學起了彈奏<;;<;;有所思>;;>;;;這時的令狐沖彷彿是獲得了新生。此等琴曲才能真正稱之為神曲,是媚俗之人"忐忑"千萬次也及不上的。

  熟悉的朋友都知道我喜歡喝酒,但我一直只是好飲對卻不懂得品。笑傲江湖裡的祖千秋才是酒中高手,不但酒量好,還對各種酒瞭若指掌,甚至對酒具也頗有研究。汾酒配玉杯,白酒配犀角杯,葡萄酒配夜光杯,高粱酒配青銅酒爵,百草酒配古藤杯,女兒紅配古瓷杯,梨花酒配翡翠杯。各種美酒自他口中娓娓道來,似乎增添了無限風味。當他掏出所藏的世間罕有的酒具,將美酒一一倒滿時,我相信好酒之人莫不想將其奪來一飲而盡。此生倘若能與祖千秋之流對飲,一邊品評美酒,一邊暢談時局,那可真是人生幸事!

  有時候心也會很亂,那天我翻遍手機通訊錄,居然找不到一個合適的人談談心事。煩亂的心緒絕不是喝幾杯酒,看幾部好電影,看幾本書能夠驅除的。前些時候幾位朋友邀我到滬,鄂,粵發展,承蒙看的起,我甚為感激。還有幾處邀我去遊玩的朋友我也十分感謝。只是眼下我只想自己單獨走上一段屬於自己的路,不論對錯。倘若以後有機會,我定會找各位一一拜訪,到時好酒好菜,杯盞莫停。

  這兩年來雖然有過一些波折,對周圍的人始終坦誠相待。前幾天打電話給S,結果又被"教育"一番,同樣的話題總是被提起,狐兄更是拿此事作為賭約,我表示鴨梨很大。唉,唉————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今夜,我只願身處洛陽城外綠竹巷,伴着任大小姐的<;;<;;清心普善咒>;;>;;,與"祖千秋"對飲八杯,十六杯,拋去煩惱,沒心沒肺的睡上一大覺。

您正在瀏覽: 贈我一曲清心普善咒
網友評論
贈我一曲清心普善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