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心裡總有一種痛

心裡總有一種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心裡總有一種痛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我的心裡常常有一種痛,刺傷着我。當我行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當我置身於繁華的都市時,當我獨處陋室時,當我徘徊在林蔭小道上,時時有一種痛掠過心間。

  人生猶如一場夢,想我二十年前,十幾歲時就離開了家,離開了親人,獨自一人去異地他鄉工作、學習,那時心裡裝得最多的就是思念、想家。獨自一個人行走在陌生的黑土地上,當寒風襲來時,當佳節來臨時,使我思家的心緒更急切。無數次地流下了思家的淚水,遙望着家鄉所在的方向張望。

  漸漸地我融入了那座城市,在那裡成家生子,之後把老人安頓在身邊。終於結束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情結,圍繞在老人、孩子身邊,享受着天倫之樂,忙着、並快樂着……

  時間悄悄地流失,孩子一天天地長大,不知不覺見,孩子又要離開家,去外地求學了,一種傷感襲上心頭。真切地體會到了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是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就在小路的這一端,看着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命運又恰恰地是那麼巧合,在孩子去外地求學的這一年,我的人生軌跡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告別了工作了約二十年的單位。踏上了異地他鄉,開啟了另一種生活。鏡頭與感覺彷彿又回到了二十年前,那時獨自一人彳亍在黑土地上。而這次的感覺與二十年前截然不同了,因為我心裡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二十年前的感覺,是我思念家、想家中的親人,而今是我挂念家中年邁的老人,比那時的感覺更要沉甸甸。

  因為老人都已年過七旬,十幾年前,我為了盡孝,把老人從千里沼沼外的老家接到身邊。就是為能噓寒問暖,孝敬老人。而今我卻又拋下他們,獨自一人來到了離家千裡外的京都。面對着繁華、面對着熙熙攘攘,我的內是孤獨的、落寞的、無奈的……

  我也深知“父母在,不遠遊。已到中年的我,拋下老人,我又獨自一人遠走他鄉。我不禁捫心自問,我在追求什麼,我得到了什麼,我失去了什麼,我為了什麼,放棄了本很安逸的生活,而又走上了一條獨自打拚的路……

  展望未來,一片困惑、茫然……

  我的心裡常常掠過一陣痛……

您正在瀏覽: 心裡總有一種痛
網友評論
心裡總有一種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