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薰衣草

薰衣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她生在這兒、長在這兒。從記事那天起,她就認識薰衣草、喜歡薰衣草,那種一大片一大片的、紫色的、香氣撲鼻的、被叫做草的花。她愛這兒,一大半的原因是因為這兒有薰衣草,即使在離家求學的那些年,那一大片紫色的花毯、那常年都會盛開紫花的家鄉也總是充斥着她的話題和美夢,使她出門在外的生活從沒有空寂過,也讓她那張年輕的臉閃着動人的光澤……

  ??轉眼,她畢業了,幾乎沒有猶豫,便回到了故鄉。她捨不得離開這兒!她常想:其他地方,哪裡會有這樣美的草呢?她當了化驗員,專門檢驗用薰衣草提煉出的精油的成分。日日熏陶在薰衣草的獨有幽香里,她天天都感覺自己很充實很快樂,似乎自己的身體都浸潤出了淡淡的芳香。

  ??又一個薰衣草抽條的季節,這兒來了一個實習的他。地方小、年輕人少,他和她很快認識了,他驚嘆她的那份恬淡與天然無雕飾,她喜歡他現代都市人特有的充滿感染力的熱情與活力,兩顆年輕的心相愛了!一如所有的戀人,他和她對未來有太多的憧憬:她幽幽地說,想與相愛的人廝守着空氣清新、長滿會開仙花的薰衣草的家鄉一直到老;他卻堅定不移地鼓動她跟隨他投入到個性張揚、動感十足的大城市。似乎只有在這時候,她才有那麼一絲似有似無的悵然若失,可這也是短暫的,他那陽光般的、穿透力極強的笑容總會適時的令她快樂起來。是啊,馨香的草、甜美的戀情,這一切總讓她有滿滿的、似乎隨時會溢出的幸福。他們的愛情也同怒放的薰衣草花一樣,那麼熱烈、那麼嬌美、那麼令人迷醉……可是,現實總是不合時宜的擺在面前:他的實習期快結束了,何去何從總要選擇。說實話,這兒對於他,只有她才是一道美景,與他生長的都市相比永遠不會在同一水平上。相愛了那麼久,他始終弄不懂,那花不花、草不草,聞着似乎有一股怪味的東西哪來那麼大的魅力?竟能在她心裡跟他抗衡!他很想帶着心愛的她回到繁華的都市。而她常驕傲地想:他一定會因為愛她而選擇留在這美如仙境的地方。他和她在一起時,他想留下來,而猶豫也會不屈不撓的閃現在腦海里。

  ??他的家人、朋友常來電話,知道他的困惑,家人極力主張他回來。朋友沒勸他非回不可,可他們說:“愛情的新鮮使你覺得她純情恬淡,等多年以後,你能保證自己不會覺得這恰恰是她脫不了的鄉土氣息嗎?你能保證自己永遠不會因為她留下而後悔遠離父母家鄉嗎?”他真的動搖了,勸她:留在這兒跟土地、薰衣草打交道能體現出什麼價值?跟我走吧,為愛、為夢想跟我回到現代都市去吧!否則,我們終將會……她緩緩卻堅定的搖頭,指着原野上傲立於秋風中的薰衣草:我沒辦法離開這塊土地,就算實現不了太大的抱負又怎樣呢?我依然像這些薰衣草一樣年年年年都盛開、美麗。而且,認識她們的人越來越多,她們一定會給我的家鄉帶來幸福的!

  ??天空飄起了細碎的雪粒,他終於要走了。他多麼希望她會改變主意跟着來,而來得是他們共同的朋友,帶來的是一包安靜卻美麗馨香如初的、紫色的薰衣草乾花與一封信,忽然,他有種想流淚的感覺……他走了。在車上,散發著幽香的信箋被他展開:……你知道,它為什麼叫薰衣草嗎?從花間穿行,衣角會沾上一股沁人心脾的冷香,這就是它名字的意思。薰衣草的花語是什麼你知道嗎?它代表着‘等待愛情’……你說,此生讓我與如此美好的東西在一起,我還會選擇什麼……

  ??被他遠遠拋在身後的原野上的薰衣草,那細細窄窄的葉子仍然傲立着。都知道,明年夏天它還會再次開出絢爛的花……

  〖作者:七月紫花開原野〗

您正在瀏覽: 薰衣草
網友評論
薰衣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