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雪,白了冬的容顏

雪,白了冬的容顏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寫於盛傳中即將到來的世界末日之前,願一切安好!——題記

  當蕭瑟秋風,在不經意間卷着焜黃花葉衰呼嘯而過時;當秋陰不散霜飛晚,在不知不覺中留得殘荷聽雨聲時,兩隻黃鸝按耐不住奮力振翅啼鳴於翠柳之間,一行白鷺亦扶搖直衝翱翔於青天之上。大地以獨特的方式,優雅的姿態,款款揮手,惜別了悄然逝去的秋;盈盈伸手,迎接了如期而至的冬。

  在這一別一迎,一去一來之間,飽含着多少愴然地深情回眸,流露出多少熱切地真摯等待。而,季節依舊默默遵循着它的法則,不留一點苦澀遺憾和興奮喜悅於心田,為維繫着輪迴的規律,從容坦然地在交替中變更着。

  每個季節都有專屬它獨特的景緻和異樣的風光:春有,“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潤物無聲之細膩;夏有,“巨龍瞬閃天河裂,霹靂響徹環宇回”氣勢磅礴之豪邁;秋有,“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慊慊思歸之繾綣。而冬?除了,皚皚白雪,凜冽刺骨的寒風,就沒有其它的了嗎?

  在這微泛寒意的初冬夜裡,沏壺茗茶,打開音樂,關掉電燈,靜靜地端坐於陽台:聞着杯中裊裊升騰的氤氳香味;看着窗口淡淡投射的雪白月光;聽着電腦里緩緩游出的優美弦律。茉莉的陣陣沁香摻和着絲絲冷光,恰似古怪靈精翩躚飄逸着填滿房間的每個角落,浸泡着幾乎僵硬的軀體;舒緩的抑揚樂聲結伴着丁香的惆悵,猶如潺潺溪流輕輕洗滌着心扉的塵埃,油油地穿梭在靈魂深處的那泓深潭。就這樣,肆意地獨自享受着這片寂靜的清涼世界吧!

  光陰縮短了時空的距離,思念開啟了塵封的記憶。往昔的歡樂時光又不請自邀地縈繞在空明的腦海,徜徉於澎湃的心扉。段段思緒毫無羈絆地揮霍着流落在張張素箋上,化成串串相思的琥珀淚,泛着層層漣漪,柔柔地蔓延散去——彷彿字裡行間的你正情深脈脈,款款步入我的視線——風姿綽約,雅韻猶存,一如往昔,栩栩如生。就這樣,放縱自己陶醉於回想中,游弋在昔日的歲月里,不願被打擾,喚醒!

  無言時的沉默,沉默時的無言。時常在反思、在詰問自己:於滾滾紅塵的拐角處,是誰?幽雅抽身,瀟脫消散在茫茫人海里?是誰悲涼了誰的纏綿記憶?是誰冰封了誰的烈烈火焰?如果弦斷素琴,誰,又彳亍“白雲千載空悠悠”的清冷天地?如果情殤康橋,誰,又徘徊在人離燈火闌珊處的凄涼渡口?如果死如秋葉,誰,又踟躕在心靈深處找尋漸行漸遠的生如夏花般絢麗的荼蘼記憶?

  大浪淘沙沙淘盡,人去無蹤蹤無尋。感情世界里,沒有對與錯,沒有合適與否,有的卻是取捨。若能用心如止水的胸懷去看待似水流年的悄逝,那需要怎樣的一種心境?如何體會“笑着面對,不去埋怨,悠然,隨心,隨行,隨緣。註定讓一生改變的,只在百年後,那一朵花開的時間”的含義呢?現在唯一能做是對往事回眸一笑,安然接受,別無它法!一如徐君志摩所云: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時光荏苒,白駒過隙。時下,秋已離去,雪也在慢慢地、悄悄地、靜靜地白了冬的容顏!但不管季節如何變換,初衷未改的只有是對Q的祝福——無言地、沉默地、深深地祝福!

您正在瀏覽: 雪,白了冬的容顏
網友評論
雪,白了冬的容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