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始終相信網絡的真情

始終相信網絡的真情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周末,得空整理雜亂的書房,無意翻出夾在書中的一張舊發票,開票日期是1999年12月3日,金額6980元,聯想電腦一台。這是當時傾我所有積蓄,自己買的第一台電腦。細數發票上的年月,意味着我在網上衝浪整整有13個年頭。

  日子如書,讀着翻着一頁頁,也輕鬆,也愉悅。也沉重,也郁憂。工作生活每天忙忙碌碌,年復一年,日復一日。閑暇,除了打打網球,練練劍功,讀讀書,陪兒子玩玩,絕大部分時光都是和因特網相伴相攜,一起度過。即使去異域他鄉旅行,停下來,也是網絡來鬆弛自己的腳步。

  網絡,不僅給予我工作的便捷,也給予我知識、信息、天下大小事情。給予我許多書本上讀不到的人生萬象。

  最最讓我對網絡的感激,是那一條細細的電話線,架設起的心靈宏美的橋樑,走過後,讓我收穫了許多的真情友愛。

  生命的每個聖日,在那一天要悄然到來,離生日那天還有好些日子,可是,隨着那個於我矯情的日子越來越近時,每每清晨醒來,打開手機,都能收到幾條好友的短信,除了關切問候的話語,便是和我約定24日那天的小聚。當我讀到這些或調侃,或溫情,或俏皮的語句,心裡說不出的一種感念,激動,和開心。一種迫切從心靈瀰漫到全身的每個細胞。

  很多人喜歡在網絡把自己包裹的嚴嚴實實,視網絡如怪獸惡魔。也有人喜歡在虛幻中臆想一些不着邊的東東,網絡的虛情假意也因此膨脹。

  然而,大自然的萬事萬物,唯心也好,唯物也罷,絕非絕對一詞可以表現。相對地站在生命的客觀的風景中,以平常平淡的,以平和平靜的心境去生活,我,始終相信,處處有真情。

  無論在論壇,在博客,在空間,我始終是我,始終是真實地的自己。我不喜歡用“馬甲”、“網名”。因為,我更多的相信,我的朋友也和我同樣真誠。

  去年的9月24日,南翔君牽頭組織,親朋好友在廣州雅居樂酒店小聚,慶祝我即將邁入中年的殿堂。喜與悅,感與嘆,交織着。情在歲月里越浸越濃,人也在歲月里越泡越老。

  一個小廳,擺了五桌酒席,滿滿擠了近60位親友。一數,當中竟然有10幾人是在網絡認識,一直走到今日的真誠好友。在廣州,除了少數的親人,其餘自發而來的都是生死與共的好友和在廣州安家落戶的老同學。南翔君,月芽君,魯班兄,江南兄,語媚君,劍哥,安安妹子,等等,等等,都是因網絡認識而成為今日的知己好友,他們早已融入我親情的圈子,這是何等珍貴的一份友誼呀!

  平日我喜歡結交良師益友,於至幾十年過去,老師朋友甚多。無論工作學習生活,總有友情在相伴,在相攜,在鼓勵。

  自己的生日,於我思想里極淡。家父在世時,每年家父一定記得這天。再後來,家父去世,這個日子幾乎淡忘了。

  今年的9月24日,我將真真切切地跨入中年的門檻。寫着中年這個詞,無緣由的生出許多的感慨來。

  周末一大早,劍哥打來電話,大聲吆喝:“今年定地點沒有,沒定就到我家來鬧革命。”劍哥,從網絡認識至今,我們做了有10年的朋友。

  在盥洗間刷牙時,語媚打來電話,溫情深深,說:“下周四去那溜達,要不哪也別去,帶上你的一家大小,來偶們家造反吧!”

  語媚,從網絡認識至今,我們做了有9年的朋友,3年的同事。

  洗涮整妝後下到車庫,準備一個人去瞎兜風,峰巒的車堵在車庫門前,說:“坐我車吧,去番禺南翔家,他細佬從湛江帶來很多自養的龍蝦,我們幫他消滅,也提前給你過生日。”

  峰巒,我生死與共的戰友,無論生活工作,都為我兩肕插刀。

  車還沒開出小區,瑤瑤大妹子的“思域”載着先生和她那虎氣十足的小子,把我們截住,非要我和峰巒去她開的茶樓幫她蹭人氣。

  瑤瑤大妹子,在我最窮最落魄的時候,鼓勵我向前,幫助我渡過難關。

  這些厚重的友情,我何以報答。

  這個周末的早上,我的朋友就這樣用至真至愛的情誼輪番轟炸我,就為那一個日子。我嬉皮笑臉,我抱頭縮腦,我無處可逃。但是,在他們的友愛中,我暗暗地幸福着。我暗暗的感激着。

  靜下來,有時,會很認真地思考這一份一份的友情。我不知道自己何德何能,可以得到他們這些無價的友愛,得到他們真誠的關懷。多少年過去,有事總是他們伸出親人般溫暖的手,幫助我攙扶我走過一段又一段人生的坎坷。我卻無予回報。

  於是,我唯有心藏滿懷的感恩,努力工作,健康生活。

您正在瀏覽: 始終相信網絡的真情
網友評論
始終相信網絡的真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