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藍藍的天又回來了

藍藍的天又回來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藍藍的天

  在火車站廣場散步,一抬頭看到天好藍好藍,白雲在藍天飄飄蕩蕩,風箏在藍天輕快翱翔,鳥兒在藍天尋覓陽光,真美啊!

  好多年沒見過這麼藍的天。人們只知道,榆林的麻雀飛出來是黑的,榆林的樹木那葉子高聳的低垂的也是黑的,榆林的瓦房樓房也是黑的。你外面轉一天,回來一洗臉就知道榆林的空氣原來藏污納垢,你買的漂亮的新車,幾天不水洗就會讓人以為是一輛陳舊的老車。你別抬頭,一抬頭看到的天空,灰濛濛的,一年四季一個色調。

  常聽到這樣的感嘆,再唱“清粼粼的水來藍格瑩瑩的天 ,小芹我洗衣裳來到了河邊”,如果孩子們問“藍格瑩瑩的天,是怎樣的天啊?”我們真不知怎樣回答。藍天這個詞,已經是一個歷史了,只能看看歷史博物館有沒有。黃河不是曾經也非常清澈嗎,《詩經》上不是寫道“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漣猗。 ”但現在哪裡還有“清且漣漪”的影子?天和水怎麼都成這樣了?

  爐火中的煤炭,真是罪魁禍首啊!我們榆林人自豪的煤炭儲藏,開發出來是讓我們自己進入黢黑的地獄嗎?

  “藍天工程”還是讓藍天回到了我們的生活!我曾看過許多讓我羨慕外國環境的文字,比如“倒不是我崇洋媚外,外國的月亮比中國圓,來美國20多天,皮鞋愣是一次沒擦,就是沒有一點灰。在北卡飛往費城的途中,我看到美國大片的國土,除了森林,草地就是河流。飛機快到費城時看到的那條河,水是那麼的綠,清澈見底,要是夏天我都恨不能跳下去在水裡嘻嘻個夠。”現在,這樣的環境還離我們遠嗎?我看到今天頭上的藍天白雲,似乎看到榆林不久的將來,也是清澈的河流潺潺流過,游魚嬉戲歡快,綠綠的草坪人們或坐或卧享受着清風明月,街是綠街巷是花巷,山是綠林壑是碧澗,到處是閬苑蓬萊。

  看到藍天,喚起了我許多美好的聯想。藍不是天空和大海共同具有的色彩財富嗎?藍色代表博大,這是榆林人的胸懷;藍色意味理智,這是榆林人的目光;藍色蘊含壯美,這是榆林人的追求。

  藍天綠地是我們的穹廬,在藍藍的屋頂下居住,多麼幽雅寧靜。我忽然想到了色彩的保健價值,不是說紅色刺激和興奮神經系統,增加腎上腺素分泌和增強血液循環嗎 不是說橙色產生活力,誘發食慾,有助於鈣的吸收,利於恢復和保持健康嗎?那麼藍色呢?翻開書看看,說藍色能降低脈搏,調整體內平衡,在寢室使用藍色,可消除緊張情緒,有助於減輕頭痛、發熱、失眠。我很興奮,有藍天會讓我們更健康,這是無疑的。那麼是色彩的保健價值呢,還是優美的環境讓我們更心情舒暢呢,或者就是空氣的質量讓我們一呼一吸都是綠色的營養品呢?也許都是吧。

  有了藍天,我們的生活會再回到詩意的境界。我們看到藍天上月亮升起,會毫無愧色的吟詠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灧灧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里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我們清晨也一定能看到美麗的日出,彩霞像仙子一樣,陪着那萬道金光,遠處的地平線上似乎有一條金燦燦的大路,一直連接在我們腳下;傍晚一定能看到山巒上雲披霞帔,歸巢的鳥兒飛過似龍的雲似魚的雲,漸漸消逝。我們和朋友們徜徉世紀廣場,拍一張照,忘不了留下大片的空白,那一定是藍天;我們給客人指着看天空,會笑着問和草原的藍天比,或者和夏威夷的藍天比,是不是我們的藍天也有詩情畫意?

  和諧,和諧多好!我們不再狂妄自大,昂着頭叫嚷着“人定勝天”了。我們古人已經懂得了天人合一,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就是人和自然和諧的相處。你對花朵深情一瞥,花朵也把自己的芳香裊裊送來陶醉你;你把天鵝看作天仙,天鵝也以自己的仙姿裝點了你的生存環境;你讓山翠綠水清澈,山水也把自己懷揣的靈丹妙藥送給你當作保健品。是啊,我們待自然為上賓,自然才會待我們為貴客;我們讓自然舒暢快樂,自然才會讓你飄飄欲仙。我們榆林人的步伐跟着時代。

  你是詩人嗎,你來我們榆林對着藍天吟詩作賦吧!你是畫家嗎,你來我們榆林採風,畫出藍天白雲的大漠風光吧!你是音樂家嗎,你來我們榆林尋找“天藍藍花艷艷水清清”的靈感,唱出“情深深意濃濃興沖沖”的抒情歌曲吧!

您正在瀏覽: 藍藍的天又回來了
網友評論
藍藍的天又回來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