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對於江西婺源,雖然近在咫尺,一百公里,可是對於它的了解實在不多。我只知道上世紀七十年代在那裡拍過一部電影,叫做《閃閃的紅星》,就是這部電影影響了幾代人。另外就是聽說過那裡舉辦過全國第一次文物鑒定會和那裡有全國最美的鄉村,還有就是它是江澤民的老家,僅此而已。因為它的交通不是太方便,遠離浙贛鐵路線,我總以為,一個偏僻的縣份,還能美到哪裡去呢?可是,這一次,我到了婺源,它給我的印象還真的很好。

  也許是讓那首歌《我想去桂林》說對了,對於旅遊,還真是“有錢的時候可是沒時間,有時間的時候卻沒有錢。”雖然現在去婺源,絕對看不到油菜花,可是,我也顧不得許多,畢竟路近,以後再去看油菜吧。我打起背包就踏上了婺源之旅。

  我來到婺源看了以後,才發現婺源無地不美。那號稱“天下第一樟”的千年古樟是美的,那讓人心潮澎湃的鴛鴦湖是美的,那古色古香的徽派古村落是美的,那透着歲月芳香的彩虹橋是美的。但我從人們的讚美聲中唯一感到遺憾的,就是覺得婺源的景點多而分散,因為有些景點我根本來不及觀看,就得打道回府了。我想:如果婺源的景點能像深圳的錦繡中華一樣,把各個景點濃縮起來該有多好啊。這顯然是不可能的,但是,作為婺源的旅遊部門,製作一個小型的旅遊景點立體分布圖卻是勢在必行的事情。

  還是讓我回顧一下這次旅遊的收穫吧。因為我自小生長在鄱陽湖水鄉,對於鯉魚情有獨鍾,據說婺源的四色“紅、綠(綠茶)、黑(婺源的龍尾硯)、白(雪梨)”首推婺源的荷包紅鯉魚,因為這種魚是作為國宴的菜肴。我到婺源高沙一看,這種紅鯉魚和一般的紅鯉魚還真不一樣,頭小尾巴短,最有特色的還是它的肚子,圓鼓鼓的,活像個荷包,所以叫做荷包紅鯉魚。看完荷包紅鯉魚,聽說鴛鴦湖所在地賦春離這兒不遠,我就直奔賦春。

  來到婺源賦春的鴛鴦湖,我遠遠的看見許多水鳥棲息在湖岸邊的不遠處,啊,那就是讓人心動的鴛鴦嗎?小時候,我看過最美的鳥類就是野鴨,後來,由於人類的大肆捕獵,野鴨幾乎絕跡了。後來,我想再也看不到好看的鳥類了,真沒想到,竟然在遠離我老家的地方看見這麼多比野鴨還要美麗十倍的鳥。啊,“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多麼誘人的詩句,原來在婺源,在這個江西的東北角落裡,竟然演繹着這麼美麗的畫面。對於鴛鴦,歷代留下了膾炙人口的絕代佳句。唐朝李白有:“七十紫鴛鴦,雙雙戲亭幽”,杜甫有“合昏尚知時,鴛鴦不獨宿”,孟郊有“梧桐相持老,鴛鴦會雙死”,杜牧有“盡日無雲看微雨,鴛鴦相對浴紅衣”,還有佳句寫道“屬玉雙飛水滿塘,菰蒲深處浴鴛鴦”,“鳥語花香三月春,鴛鴦交頸雙雙飛”。據去年CCTV報道,去年初冬到婺源鴛鴦湖的鴛鴦就達四千多對,時光又過去了一年,我不知道今年的鴛鴦有多少,但從那壯觀的場面來看,不會少於去年。

  至於徽派古建築,雖然許多人讚不絕口,但是這和我老家的徽派古建築結構相似,不過是這裡的古建築歷史更加悠久,數量更龐大,倒也算得上是一道十分美麗的景色。

  啊,婺源,沒來以前,總覺得你有些偏遠,我來過之後,再也不覺得你是那麼偏遠,我突然想起了一句古詩:“不辭長作嶺南人”,我也突然有了“不辭長作婺源人“的想法。婺源,你是了不起的,朱熹如果地下有知,他的家鄉成了最美的鄉村,一定會含笑九泉。詹天佑如果得知自己的家鄉至今還只是”將要通行鐵路“,他這位鐵路之父也許會破格一次,會法外開恩,為他家鄉的美麗畫龍點睛啊!

您正在瀏覽: 婺源
網友評論
婺源 暫無評論